> 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父亲:刘翔有多次机会挑战世界纪录 条件不合适

2012年09月10日10:08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刘翔:向梅里特致敬!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丁易文

  刘翔父亲回应梅里特世界纪录——刘翔曾有多次机会挑战世界纪录

  12秒80,对于男子110米栏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突破,把前一个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而且还突破了12秒85这个曾经的理论极限。跑出这一成绩的梅里特本赛季仅有的两次败绩都出现在与刘翔的交锋之中,而且过去的15场直接对话他都没有赢过刘翔。在自己的老对手以奇迹般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之后,刘翔通过微博送上了衷心的祝贺:“12秒80太完美了!真的难以置信!他把110米栏推向了一个新纪元!震惊激动兴奋!向伟大的梅里特致敬!”

  作为同时代的对手,刘翔能够给予梅里特如此之高的评价,显然他是真的为这个纪录而高兴。刘翔自己也曾经打破过世界纪录,当然知道那一瞬间的兴奋与激动。史冬鹏、谢文骏和江帆等跨栏选手也纷纷称这一成绩难以置信。其实刘翔在本赛季的国际田联钻石联赛尤金站中曾跑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却因为超风速而无法被认证。虽然自己与人生中的第二个世界纪录失之交臂,但刘翔作为一个110米栏的选手,最清楚这个成绩的分量。

  事实上在北京奥运会之前,就有人说刘翔在赛前测试中逼近12秒80的说法,刘翔的父亲刘学根表示训练与比赛中的表现并不能放在用一个层面上比较:“训练和比赛中,场地还有运动员的身体和心理条件都是不一样的,打破世界纪录需要很多先决条件结合在一起,才能得到最终的结果。”虽然刘翔在训练当中也曾跑出过不错的成绩,但并不等同于他就一定能在比赛中跑出同样的结果。

  刘学根也透露,尤金并不是刘翔冲击世界纪录的唯一机会,此前刘翔在家门口也曾有过挑战12秒87的机会:“之前上海站的时候,刘翔的状态也很好,但是偏偏碰上那天下雨,而且风大。所以运动员要破世界纪录其实也要看其他条件是不是符合。”而在完成了尤金站的比赛之后,刘学根也曾说过儿子没有接着前往纽约参赛有些可惜,因为当时刘翔的竞技状态处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再遇上合适的条件仍有可能挑战世界纪录。

  后来居上,他是刘翔最大对手

  罗伯斯、杜库雷、奥利弗……这些名字都曾经在刘翔的“最大对手排行榜”上名列前茅。阿里斯·梅里特这个名字出现得很晚,但今年以来他的蹿升速度就得到了刘翔和孙海平的特别关注。

  在刘翔开始采用“七步上栏”的起跑技术并取得巨大成功之后,美国人梅里特和理查德森也都采取技术革新。相比理查德森,梅里特无疑更加成功。梅里特自认前五栏是自己曾经的最大短板,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后,他的成绩很快有了质的飞跃——今年以前他的最好成绩仅有13秒09,今年以来他就已经是史上单赛季跑进13秒次数最多的人了。

  关于梅里特,孙海平认为他在美国选手中的技术水平是顶尖的。梅里特的身高只有1.85米,比刘翔还要矮4厘米,也不具备奥利弗那种职业橄榄球级别的肌肉。正是这样的先天条件决定了他必须走技术型路线。孙海平对梅里特的关注也是由来已久:“其他选手没什么问题,关键是梅里特。我也观察他很久了,他从今年3月份土耳其短程提高成绩之后我一直在关注他。他比较稳定,而且和刘翔比较接近,属于这种灵巧、技术型的选手。像这种选手他的上升空间还是比较大的。”而且梅里特的平跑速度也属于世界领先,在解决了技术问题之后,他也终于完成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梅里特在奥运夺冠之后并没有满足,反而决定要继续向世界纪录发起冲击。虽然奥运之后刘翔和罗伯斯两大强手就一直缺阵,但梅里特还是坚持跑着自己的节奏,最终创造了世界纪录。孙海平认为“八改七”让梅里特终于有了向刘翔等顶级高手叫板的资本:“他本赛季初继刘翔之后也进行了起跑技术的八步改七步,缩小了前面的差距;他的跨栏技术虽然不如刘翔,但他的速率是全世界最好的,刘翔在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败给他,就是因为他的速率带乱了刘翔的节奏。”

  更为难得的是梅里特能够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直保持这样的高水平,并没有背上奥运冠军的包袱,也没有在夺冠后产生松懈:“今年整个赛季的完美表现尤其是奥运会年的刺激,让他前面有了充分的、高水准的热身;他自己心理上很放松,布鲁塞尔钻石联赛是他的收官战,他就想搏一搏,所以能够超水平发挥。”

  7月1日至今,短短70天

  8进13秒,踏上快车道

  今年3月,梅里特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中战胜刘翔,但有人说室内比赛不是刘翔的强项,在10个栏的比赛中他仍然不是绝对的王者。在钻石联赛上海和尤金两站刘翔跑进13秒,梅里特只能甘拜下风。但从6月底的美国田径奥运选拔赛开始,梅里特仿佛突然踏上了快车道,连夺钻石联赛伦敦站和奥运会的冠军,可刘翔和罗伯斯的缺阵又让他的金牌显得分量不够。直到上周六,梅里特终于成了跑得最快的男子110米栏选手,无需与别人对比,无需再战胜什么人,通过把世界纪录提高了0.07秒,梅里特终于完成了一个完美的赛季。

  在伦敦奥运结束之后,梅里特给自己放了一个星期的假,然后就把自己的目光瞄准了世界纪录。在瑞士洛桑、英国伯明翰和德国柏林,他都失败了:“奥运会后,我对自己说,应该试试打破世界纪录了。在洛桑我起跑犯规了。在伯明翰,当时有风,而接下来在柏林的比赛很艰苦,但我还是跑出了12秒97,当时我想(这个赛季)我不会打破纪录了。”不过正像梅里特为自己制定的12秒85过于保守一样,梅里特再度低估了自己的实力。

  在布鲁塞尔站的比赛中,0.3米/秒的顺风并不是梅里特心目中最理想的比赛条件,而他0.145秒的起跑反应也只排第三,但梅里特还是跑出了近乎完美的表现:“这是我一生跑得最完美的一次,尽管技术上总是还有改进的地方。”虽然本赛季已经多次跑进13秒,但之前的比赛中总是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错误,在布鲁塞尔,梅里特终于对自己的表现满意了:“之前的比赛都是一样的,我总是一遍又一遍地跑出同样的时间。这次我能够坚实地跨过每一个栏架,我没有退缩。我把自己的身体提升到了一个以往从未达到过的地方,我站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远离伤病,新食谱保健康

  2004年梅里特就获得过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项目的冠军,但此后他用了八年时间才到达巅峰。这段时间里他一直在同伤病作斗争,也在通过技术和心理上的改变提高自己。

  梅里特曾因为伤病错过了北京奥运会,他自己都承认能够健康地站上伦敦的起跑线,是个奇迹:“左右腿的腿筋撕裂,股四头肌拉伤,我的脚踝韧带也曾受过伤,腿也曾遭遇过应力性骨折。我的膝盖碎裂过。随便说出什么伤,我都能遭遇过。”

  在这八年时间里,梅里特在一次又一次的伤病恢复期中寻找突破,他也意识到要提升自己的成绩,需要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坚强:“当我在2004年获得青年世锦赛冠军时我曾以为距离自己在职业水平取得成功只是时间问题。但显然还有很多东西要提高,作为一个运动员,也作为一个人,要进步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这个赛季是梅里特记忆中第一个没有受到伤病困扰的赛季,他感到自己正在生活中的其他领域也变得成熟起来,而他也顺利拿下奥运金牌和世界纪录。“我进步的秘诀就是刻苦训练、坚持自己的训练方法和通过好的食谱来保持健康。我更瘦了,也更结实,都是因为我开始节食了。有了这些补充以及合适的饮食让我能够更快恢复,今年我也没有再受伤。”为了变得更具竞争力,梅里特戒掉了美味却不健康的匹萨、冰激凌和糖果:“我用蔬菜和肉作为替代,但不再吃任何乳制品。我还格外注重自己的睡眠质量。”

  27岁这一年,梅里特开始把自己当作一个成熟的职业选手,在这个赛季他展现的信心、能力和稳定性的确令人赞叹。现在梅里特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就能完成“大满贯”。2013的梅里特,依然值得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