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击剑 > 击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敦奥运会引发“击剑热” 谁会是下一个雷声?

2012年09月10日13:12
来源:燕赵都市报

  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如一场盛大至极的体育盛宴,即使曲终人散,浓烈的冲击力也撩拨着人们的运动“味蕾”。奥运金 牌得主们不再单纯地被推上英雄的神坛,也成为大众消费的对象,继而引领民间新的健身风尚。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中国剑客们取得突破,终结了男花无金悲情的雷声,更是因为帅气的外形,形成强大的“渗透力”,在我们身边制造了一股风雷涌动的“击剑热”,成为众多怀揣“剑客梦”的孩子们的新偶像。而在河北,击剑运动又是怎样的发展态势呢?

  剑客梦的现实撞击

  每个人都有一个剑客梦,本以为“执剑走天涯”的儿时梦想会永远停留在武侠小说的虚空幻想里,但奥运会的击剑比赛给人们了新灵感。

  奥运会期间,一位石家庄市的妈妈,特意为喜欢“舞枪弄棒”的儿子向记者打听:“河北哪里有学击剑的地方?”记者随后上网查询时,发现不少河北网友也提出了同样的疑问。奥运选手赛场上的精彩表演,附加上中国击剑项目成绩的突破,如一剂催化剂,直接带动了人们接触击剑运动的热情。

  北京奥运会上,仲满获得一枚男子佩剑金牌,让击剑这项欧洲贵族运动的触角逐渐延伸到国内的健身市场。而在伦敦奥运会上,雷声、孙玉洁等新剑客异军突起,让击剑运动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奥运会后,电话咨询报名的人数明显有了增加,”唐山傲国击剑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看出奥运会有着十分巨大的影响力。”“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这两枚金牌,可比我们做的广告分量多得多,通过各种媒体,千家万户的普通老百姓都了解到了击剑。这对我们的推广和普及十分有帮助。”石家庄市尚击剑学校校长李荣说。“目前,北京一共有15家击剑俱乐部,大概有1万多名孩子学习过或正在学习击剑,”原北京击剑队女子花剑主教练张家瑰说,“中国击剑队在奥运会上取得历史上最好的成绩,必然会对击剑运动的民间普及有新的推动。”

  谁会是下一个雷声?

  其实,在石家庄,击剑学校在一年前就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9月9日上午,在石家庄市东岗路的一所击剑学校,经瀚文和其他几个小学员在联系着折返跑。“我想成为雷声那样的高手。”穿着一身洁白击剑服的小翰文英姿飒爽,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我们是这个击剑俱乐部第一个入学的学员,”经瀚文的妈妈告诉记者,“击剑对于训练孩子的专注程度和思维模式,增强身体的柔韧性、协调性和灵敏度都有好处。它不是人们理解的那种互相格斗,而是智力与体力联系密切的运动。”

  经瀚文现在10岁了,是个成色十足的小剑侠。小瀚文的妈妈说:“原来孩子是想成为‘佐罗’那样的英雄,但自从他一点不落地看完奥运会,孩子就想走专业路子了,他想成为下一个雷声。”

  “不少孩子的家长认为击剑是种贵族运动,因此,即使孩子想学击剑,他们也会望而却步。其实,击剑运动花销相比其他室内健身项目并不算高。孩子的一身装备再带上剑,便宜的只有1300多元,训练费加起来一年是8000多元,中等收入阶层的家庭就可以承受。既可以让孩子健身,又可以培养他的爱好。”一名教练告诉记者。

  据了解,石家庄43中小学和维明路小学、机场路小学都开设了击剑兴趣班,不少小学生正在体验击剑运动。

  河北击剑仍处窘境

  目前,河北省比较专业的击剑俱乐部只有两家,分别在石家庄和唐山,其他城市并没有学习击剑的场所,秦皇岛市曾有一家河北省最早的击剑学习俱乐部,但经记者核实,其现在取消了击剑项目。“前一段,邯郸有家轿车4S店搞新车型发布的活动,想请几位学过击剑的选手进行表演,但找遍了邯郸市,都没有人能够表演击剑,还是从我们石家庄这边的学校找了两个教练过去。”石家庄尚击剑学校的管理人员李宁告诉记者。“现在咱们河北周边的省份,像河南、山东、山西都有专业队,这对于推广击剑运动民间发展有不少的助力。”李荣说,“而我们在河北这样的‘洼地’内办这样一个击剑俱乐部,师资和技术支持都要从省外获取,教练基本是山东那边招过来的,无形中增加了发展的难度和成本。我们现在只能教授儿童,成人击剑偏重对抗和实战,我们现在还无法触及。”

  李荣称,他看中了击剑运动的推广前景,也瞄准到了石家庄市处于击剑健身的空档期。而经过近一年的发展,他的击剑俱乐部仍处于努力维持的阶段:“河北目前还缺乏热爱击剑的氛围,我们每个月的支出都在六七万元以上,先期投入又那么大,现在就想坚持下来,逐渐培养学员对击剑运动的兴趣,大家口口相传,才能促进击剑运动的民间发展。”

  省体育局竞体处处长高旭东昨天告诉记者,我省击剑项目的设立目前仍处在讨论论证阶段。

  链接

  击剑是传统运动项目

  击剑运动是一项历史悠久的传统体育运动项目,在古代埃及、中国、希腊、罗马、阿拉伯等国家十分盛行。

  中世纪的欧洲,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等被列为骑士的七种高尚运动。为了研究和推动击剑技术的发展,欧洲各国纷纷成立击剑行会(协会和学校)。西班牙被认为是现代击剑运动的摇篮,第一本击剑书籍就由两位西班牙教练编著。

  现代击剑运动是奥运会的传统项目。1896年第1届现代奥运会上就设有男子花剑、佩剑的比赛。1900年在巴黎举行的第2届奥运会上增加了男子重剑比赛。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奥运会上又增加了女子花剑比赛。1992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第25届奥运会上,女子重剑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女子佩剑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被正式列为奥运会项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