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伦敦残奥会宁波军团震惊世界 游泳项目制造七金

2012年09月10日13:18
来源:现代金报

  8金1银1铜,刷新6项世界纪录,1项残奥会纪录和2项亚洲纪录!这就是残奥会宁波军团交出的一份答卷。而这份答卷,足以让世界感到震惊。

  昨天,随着余姚小伙王益楠优异的发挥,他和同队友一起斩获残奥会男子4X100米混合泳金牌,至此,本届伦敦残奥会5位宁波籍选手比赛项目全部结束。其中,杨洋是“四金王”、王益楠“三金王”、黄成一金。三人的启蒙教练对本报记者说:“他们太不容易,身残却志不残!残奥会的金牌就是最好的回报!”

  □记者 郑乔

  汤能能眼中的杨洋

  一切靠个人领悟 总是和自己较劲

  15岁的杨洋,本届残奥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一人独得4块金牌,俨然杭州版的“孙杨”。

  “之前看报纸,杨洋说过不想放弃学业。这个我认为也是好的。毕竟孩子现在这么小,才15岁。不过,游泳他也不能完全搁在一边。如果运气好的话,也许还能够去巴西参加下一届残奥会。残疾人运动员不像健全人那么多,杨洋要保持竞争力,也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汤能能说道。

  但是,杨洋的身体条件却没有王益楠好,为了避免受到过大的影响,只能在泳池中划出一块区域单独训练。如此一来,成绩好不好,只能靠选手自己的领悟能力。“我带过一些孩子,现在李教练也带着一些残疾孩子游泳,像杨洋和王益楠,至少肢体健全。有些孩子甚至没有腿。怎么办?教他们的时候,只能自己先学着他们用力的方式下水体验,然后再教他们。”汤能能说,“杨洋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真的也是非常不容易了。他们比正常人训练苦得多。不但要改进技术动作,还得跟自己的身体较劲,尤其是患脑瘫的孩子们。”

  看过杨洋和王益楠的成长过程,汤教练不禁感叹,“两个孩子很令人感动。”虽然身体有残疾,但心劲儿不比别人少。在他们每天都在和自己身体较劲的生活中,不服输的精神早已深入骨髓。

  汤能能眼中的王益楠

  身残志不残榜样 训练向专业选手看齐

  王益楠开始学游泳的时候,就是宁波游泳训练中心的汤能能教练带他。从刚开始为游泳孤零零地租房住在游泳馆边上,到现在的残奥会冠军,王益楠这么多年的努力算是值了。3金1银1铜,各种材质的奖牌拿了个遍。

  当然,选手自己付出的汗水,也同成绩有着直接的关系。“我和李康茂教练,都带过不少残疾小孩,教他们游泳和训练。但是王益楠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个孩子。他的手脚和我们普通人相比来说,有些不对称,对他划水有一定的影响。但是,他的身体条件是比较接近普通人的,所以,得益于在省体工队里和普通的专业选手们一起训练,王益楠的进步和成绩都十分显著。训练强度和对身体素质的要求,都是向专业选手看齐的,所以我说,这么多年下来,王益楠真的很不容易。”

  展望下届奥运会,汤能能说,王益楠已经23岁了,到了工作的年龄。下一届残奥会能不能参加毕竟不好说。希望他以后能够从事有关残疾人体育的工作,一方面可以利用他的经验,毕竟他国内外大赛都参加遍了,有了不少经验;再有,宁波市专门从事这项工作的人还是挺少的,王益楠是残奥会三金王,他可以利用他的影响力,来让更多的残疾小孩从运动中找到新的人生。

  汤能能眼中的黄成

  “转行”也能得金牌 泳池里也曾是好手

  除了杨洋和王益楠,有一人我们不能忘记,他就是夺得伦敦残奥会赛艇冠军的黄成。之前,他也是游泳的一位好手。提到这个昔日的徒弟,汤能能也很骄傲。“宁波市游出名堂的有残疾的孩子,都是游泳训练中心出去的。其中就包括鄞州的黄成。”

  黄成已经过了而立之年,有自己的工作,两年前,才从室内泳池转到了室外河道中去练赛艇。“因为当时黄成这个级别上又有更厉害的运动员出现了,所以黄成听从他教练的吩咐,转而练习赛艇。”汤能能又翻了一遍自己手中从前一些运动员报名比赛的资料,肯定地告诉记者说:“黄成是S7级的,级别的数字越大,残疾就越轻。他主要是两只脚没办法走路,上肢力量很强,开始练游泳也是很早的事情了,在1997到1998年这个样子。所以从游泳转到赛艇,还是比较适合他的。”

  能够在30岁以后还能拿到残奥会金牌,对于黄成的运动生涯来说已经算是画上圆满的句号。作为一名宁波泳将,能在残奥会上夺金,也让汤能能动容。“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我们浙江队拿了四十几块游泳金牌,仅宁波籍运动员就贡献了其中的19枚,可以说是汗马功劳!”

  残疾人运动 理应多受重视

  本届残奥会,仅仅是游泳项目,就有7枚金牌是宁波制造。宁波游泳为何就这么强?

  “感谢宁波残联、体育局以及游泳训练中心一直以来对残疾人游泳事业的支持。有些残疾孩子的家庭并不太富裕,但是他们得益于宁波市各个部门的支持,能够和专业的教练学习游泳,这给他们带来了很多好处,甚至能够像王益楠和杨洋一样,为今后的人生走出一条新的出路。”汤能能说的并非场面话。的确,在宁波游泳训练中心,汤能能见到的残疾儿童有很多,李康茂教练手下也带着一批。残疾运动员的竞争不是很激烈,也许,更多有残疾的孩子,可以在体育运动中找到自己。

  除此之外,参加运动,对于一些有残疾的孩子更有好处。“我带过几个孩子,他们下了泳池以后就不一样了。之前吃饭手连勺子都拿不住,得要人喂。但是经过一段时间游泳的学习后,他们的自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残疾儿童的父母也都意识到了参加运动对于孩子身体的重要性,每年都有专门来学习游泳的孩子们。”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