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西甲联赛|西甲视频|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塞罗那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巴萨新帅恐获博斯克式成功 梅西井喷他幕后助推

2012年09月10日17:51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文

  比拉诺瓦上任至今,一共执教了5场正式比赛,取得了4胜1负的战绩。虽然输掉了西班牙超级杯,但在联赛战线完成了近年罕见的开局三连胜。巴萨新帅是否能顶住压力,带领球队走出上赛季联赛欧冠双手空空的阴影?至少现在,蒂托身上看不到任何被重任压垮的痕迹。这位上赛季被查出患有腮腺肿瘤的斗士在接收球队时这样说道:“任何经历过去年我身上发生的一切的人都会对生活产生不同的观点,相比较而言,足球就是小孩子过家家的游戏。”

  作为助教出身的菜鸟教练,比拉诺瓦能否获得成功?从英国《422》杂志列举的例子来看,答案是积极的。在利物浦、曼联、AC米兰、流浪者队等豪门历史上,都不乏鲍勃-帕斯雷、威尔夫-麦克吉尼斯、卡佩罗、沃尔特-史密斯这样助教上位开创王朝的先例。而现任西班牙国家队主帅、也是银河战舰一代的冠军教练博斯克更是最近一个助教称王的西甲典例。博斯克球员时代效力皇马14年,退役后担任俱乐部教练工作,1999年11月正式接过一队主帅教鞭,为皇马赢得了两个联赛冠军和两座欧冠。

  和博斯克一样,比拉诺瓦接掌球队的优势也在于对俱乐部足球风格和哲学的延续性。媒体认为,如果将现在的巴萨视作利物浦著名的“安菲尔德靴室”的加泰罗尼亚版本的话,那么选择比拉诺瓦担任球队主帅的罗塞尔已经走出了成功第一步。要知道,从香克利到达格利什,红军上世纪60年代到1991年期间的辉煌基石就在于几任主帅无论执教天赋多高,都严格遵循了一套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战术体系和足球价值。而这也让瓜迪奥拉坚信蒂托不仅是个正确选择,更是巴萨继任主帅的唯一人选的关键。在比拉诺瓦上任不久,佩普就说道:“在我们赢得的14个奖杯中,蒂托都扮演了重要角色。或许有人觉得主帅的标准更高,但过去球队几乎每个决策都是我们共同完成的。如果没有他,我不可能赢得一个奖杯。”

  当然,从助教到主帅,比拉诺瓦势必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例如,他是否能在和穆里尼奥的心理战中胜出?又例如,他心目中短小阵容更富竞争性的设想是否能遭受实际情况中巴萨近年伤病不断的考验?但其中最重要的一点,还是如何重新激发更衣室球员的斗志和动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危险的信号依然存在。哈维就在本届欧洲杯之前通过电视节目发表过一番充满争议的言论:“我感觉本赛季与其说皇马赢了,还不如说我们输掉了联赛。他们只是在效率上超过了我们。”言下之意,巴萨副队长内心深处依然拒绝承认皇马在穆里尼奥的带领下日益强大的事实。显然,这种心态的存在,显然不利于球队生成在弱者地位挑战对手的拼劲和意志。而这种心态,已经在07/08赛季害死过里杰卡尔德的梦II队。

  不过相比黑天鹅,比拉诺瓦的王牌在于对球队主力框架球员的熟悉。大约在10年之前,蒂托曾经在青训B队执教了两个赛季,并率领球队里的法布雷加斯-皮克-梅西铁三角赢得了两个同级别西班牙冠军。2008年,刚刚成为瓜迪奥拉副手的比拉诺瓦曾经在一次访谈时这样说道:“当我们刚来的时候,俱乐部有人说梅西就是个边锋,让我听的笑疼肚子。梅西13岁的时候我就认识他了,如果梅西注定只能踢一个位置,那么这个位置只能是球队的得分射手。”于是,在比拉诺瓦的建议下,阿根廷人成为瓜迪奥拉战术版图中的伪中锋,并在上赛季交出了单季73球的成绩。而这一切都证明,某种意义上,巴萨新帅对梅西等人的了解甚至超出了瓜迪奥拉。

  比拉诺瓦能否获得成功?全世界都能在一年后的现在找到答案。加泰罗尼亚媒体《每日进球》记者就毫不客气的撰文表示,现在的每一场失利都会成为质疑巴萨新帅的放大镜。然而,直到现在,在这种悲观论调下的蒂托,还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前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