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女子排球亚洲杯 > 2012女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一技强势完胜日本 豪取开门红却难掩三隐患

2012年09月10日22:08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9月10日,2012年女排亚洲杯在阿拉木图绍拉克体育文化宫拉开帷幕,中国女排直落三局以3-0(25-18、25-17、25-19)零封日本二队,拦网得分16-4成功助力开门红,不过楚金玲一传软肋再现、两翼进攻端下球不力、以及米杨攻传配合欠流畅,均是后续小组赛需要加强的重点内容。

  楚金玲一传软肋重现

  首场比赛对弈日本二队,主教练俞觉敏雪藏有伤在身的重炮王一梅,改由楚金玲搭档惠若琪主攻锋线,并且一同承担主接一传的重任。虽然东亚魔女奥运会铜牌阵容并没有出征本届亚洲杯,但是主帅真锅政义对于中国女排的阵容打法非常熟悉,从开赛伊始即安排冲击性发球重点打击楚金玲这个一传保障点,而后者心态和状态均没有调整到最佳,导致连续出现多次失误的情况。

  本来由主攻惠若琪和楚金玲、自由人单丹娜构成的接发球体系就不够稳健,一旦楚金玲率先出现阶段性崩溃,队友惠若琪和单丹娜又只限于自保的水平,致使中国女排的一攻效率受到严重影响。由于楚金玲一直是处于被追发的情况,全场累计一传31次,占全队总接发球数50次的62%,其中一传到位数只有3次,垫飞2次,其余26次均为半到位或者不到位的情况;反观惠若琪和单丹娜分别各自只是接发球8次。

  两翼进攻瘸腿真吃力

  正如央视评论员洪钢所言,日本女排的针对性发球非常奏效,不仅利用发球来冲击前排主攻楚金玲的一传,而且还由此抽离其在四号位的平拉开战术。受此影响,楚金玲只能贡献出19扣4中1次失误21.05%的扣球成功率,从而迫使俞家军即使面对日本拦网的重点盯防,也只能被动地将火力点向右翼倾斜。

  然而,前段时间兼顾国家队集训和北汽女排亚洲东区比赛任务的接应曾春蕾,由于身心疲惫而一时难以将左手进攻的优势表现出来,22扣9中13次被有效拦回,40.91%的扣球成功率相对于以往呈现出降幅。至此,三个防反进攻点只剩主攻惠若琪尚且能够保持住防反能力,25扣12中3次被拦死,48%的下球率确实面对日本二队的严防死守而倍感吃力。

  米杨攻传配合需加强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相对于东亚魔女在一传到位率方面还是略占上风的,但是米杨近两年罕见是以主力二传打满全场,与首发阵容的攻传配合流畅性大打折扣,导致一攻和防反的得分能力明显下滑,特别是副攻的快球杀手锏也是有力使不出。同时,米杨在分配球方面也存在着视野狭窄的问题,固有的传球思路导致进攻球员面对集体拦网的布防压力倍增。

  好在俞家军凭借身高和臂展的先天优势,在前排集体拦网方面表现优异,直接得分是以16-4远远领先于日本二队。其中,副攻徐云丽和杨珺菁、以及接应曾春蕾分别拿下5个、4个、5个拦网得分。

  不过,我们应该清醒地意识到,虽然俞家军凭借个人的突破能力顺利赢取开门红,但是全队的攻传转换显然还没有磨合到最佳,B组小组赛剩下的两个对手越南和伊朗的整体竞争力有限,中国女排倒是可以利用这一机会继续通过实战加强演练,接应曾春蕾可以尝试帮助主攻楚金玲分担一传,而二传米杨与各攻手的战术配合则是重中之重,放眼后续一场定生死的交叉淘汰赛绝不可以掉以轻心。(搜狐体育 胡延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