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 > 沙滩排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我们正在接近引爆点—访美国沙滩网球协会主席

2012年09月10日23:11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华奥星空讯 你是否想过沐浴着阳光、光着脚板、在柔软的沙滩上挥舞球拍,追逐蔚蓝天空下的金色小球会是怎样一番风景?如今,沙滩网球让这一切变成可能。

  “这是一项不可思议的运动。”美国沙滩网球协会主席詹姆斯·劳伦佐先生这样评价它,谈到沙网,詹姆斯的眼里总会闪烁出不一样的光芒。的确,沙滩网球是如此与众不同,它继承了传统网球的技术,又融合了沙滩运动的奔放,每一场沙滩网球的比赛更像是一次狂欢聚会:听着音乐,晒着太阳,挥舞着球拍,挥洒着汗水,阳光沙滩和网球在这里产生了最奇妙的化学反应。

  9月14日,中国三亚将迎来第一个沙滩网球赛事。

  沙滩网球发展至今不过几十年,和拥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网球相比,它还只能算是一项年轻的运动,但在詹姆斯的眼里,沙滩网球离全球范围内的风靡已经不远,“我之前看过一个理论,说凡事都有一个引爆点。在成功之前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的积累才能靠近这个节点,但是一旦到达,便会一发不可收拾。我相信对于沙滩网球来说,我们一直在靠近这个引爆点,而且我能感受到,我们已经很接近了。”

  问:提到沙滩运动,人们首先都会想到沙滩排球。

  詹姆斯·劳伦佐:沙滩网球最早是起源于意大利,但是一直只是一小部分人的游戏。直到2004年我的合作伙伴马克在阿鲁巴岛度假时发现了这项运动,沙滩上正有人在打沙滩网球,他之前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网球赛。而正巧第二天那里有一站沙网赛事,所以马克也报名参加了,他玩得很开心并且对这项运动念念不忘,第二年他又回到了阿鲁巴岛参赛,并且带去了一个摄制团队,拍摄了比赛的画面,他说他从没见过这么有意思的运动,所以一定要把它推广出去。

  问:沙滩网球和传统网球有什么不同?

  詹姆斯·劳伦佐:虽然都是网球,但这两项运动的差异还是很大的。最主要的肯定就是比赛场地不同,一个是沙滩一个是硬地,球员在沙滩上的移动速度会更慢,因为沙子的阻力比较大,但同时,沙质的球场也允许球员做出一些平时难以做出的高难度的救球动作,比赛观赏性极强;其次,沙网的场地要比传统网球场小一点,长16米、宽8米、网高1.7米,和沙排的场地尺寸类似。还有,在沙网的赛场上,双打是主要的形式,目前ITF举办的沙网赛事都是双打比赛,在比赛规则方面,二者也不尽相同,沙网的比赛只有一次发球机会,并且在小分平局的时候,没有发球占先。

  问:沙滩网球所用的球拍是传统的网球拍么?

  詹姆斯·劳伦佐:不是,是一种沙网专用的球拍。其实在刚开始的赛事中,选手都是用正常的网球拍的,但这对参与者的网球水平有一定的要求,入门较难。随着这项运动影响力的扩大,我们发现使用这种特殊的网拍更好,这种网拍拍面是双面整合的硬泡沫质,上面有几十个洞点,没有网线,质量更轻打起来手感更加的柔和,球速更慢,趣味性也更强。

  问:网球在沙滩上怎么反弹呢?

  詹姆斯·劳伦佐:哈哈,确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实际上沙滩网球是不允许球落地的,落地就算失分了,所以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全截击网球。在击球的时候采用的大都是截击动作,这和传统网球十分不同。

  问:那如果经常打沙滩网球是不是会影响正常的网球水平?

  詹姆斯·劳伦佐:不会。因为沙滩网球更多的用的是截击技术,而这项技术在传统网球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对于发球上网打法的球员来说,肯定是有益无害。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美网比赛期间在外场设置沙滩网球球场了,麦肯罗每年都会来到场地上打上几场,他说打沙网让他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柔软的沙子缓冲了他膝盖的压力,而且他的截击技术有所提升。

  问:现役职业选手中有谁尝试过沙滩网球么?

  詹姆斯·劳伦佐:有很多,纳达尔和布莱恩兄弟都是沙滩网球的狂热爱好者,纳达尔尝试完之后说这是网球的性感版,他很享受沙网的比赛……布莱恩兄弟也打得不错,但是和他们在传统网球场上的表现来比,还是差得远啊,我敢说我们沙网的顶级球员绝对能击败他俩。

  问:中国选手彭帅去年在参加巴厘岛的比赛时也去试打了沙滩网球,她还特意发微博说自己玩得很开心,她打得怎么样?

  詹姆斯·劳伦佐:没错,随着沙滩网球这项运动逐渐被人们所熟知,更多的女球员们也参与进来,彭帅去年和汉图楚娃一起感受了沙网的乐趣,她打得很好,适应能力很强,很快就找到手感了,其实打沙网对于她们这种职业球员来说是一种难得的放松,能够缓解压力,调整节奏。

  问:你认为沙滩网球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什么呢?

  詹姆斯·劳伦佐:想象一下,沙滩、阳光还有网球,这三者是多么美妙的组合。沙滩网球的比赛氛围更加轻松随意,每站沙网的赛事就像是一个大的聚会,比赛现场会有DJ打碟,会有歌手献唱,无论是专业选手还是普通的爱好者都能够参与其中,享受阳光的同时感受网球的乐趣。

  问:沙滩网球在2008年被ITF接纳为正式的网球项目,现在它在美国的发展如何了呢?

  詹姆斯·劳伦佐:现在沙滩网球在美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之前ESPN、纽约时报、《网球》杂志和NBC电视台的《今日秀》等多家媒体都对沙滩网球进行了大篇幅的报道,现在美国16个城市都有比沙滩网球比赛,尤其是美国的东西海岸,发展的已经十分成熟,每年都会有20多站级别不同级别的职业赛事。据粗略估算,现在长期参与沙滩网球的人大概有一到两万,而曾经拿起球拍尝试过这项运动的人肯定有数十万。

  问:现在美国从事职业沙滩网球比赛的球员多么?

  詹姆斯·劳伦佐:美国现在的球员大都是半职业,他们很多都是网球或者沙排的退役球员,日常的工作可能是网球教练或者是体育老师,利用业余的时间全国各地的参加沙网的比赛。但是在意大利,沙滩网球已经发展的十分成熟,很多球员全世界参加巡回赛,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职业选手。在美国,现在沙滩网球也逐渐走上了职业化的道路,赛事的奖金越来越丰富,选手的排名机制也更加细化,和ATP和WTA的排名一样,沙网的排名系统会计算选手全年参加的四站成绩最好的比赛积分,依次排名,而且年终的时候也会有年终总决赛。

  问:中国三亚将举办第一站沙滩网球的赛事,你认为沙滩网球在中国的前景如何?

  詹姆斯·劳伦佐:前途不可限量,随着李娜在法网的捧杯,网球这项运动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和热爱,这对于沙滩网球的推广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而且三亚是一个完美的承办地,那儿的景色、海潮、沙质和湿度都刚好,作为沙滩网球登陆中国的第一站,这绝对会是一次完美的亮相。尽管这次是邀请赛,但是高水平的场地和赛事肯定会向中国观众展现出沙网巨大的魅力,如果顺利的话,我相信明年中国会举办更多沙网的赛事的。而且,我认为更多的曝光肯定有利于这项赛事在中国的发展,我希望有一天能像我们在《今日秀》中做得一样,把沙滩网球带到繁华的市中心。

  问:这一天会远么?

  詹姆斯·劳伦佐:哈哈,希望不会的,登上全国电视网对于沙滩网球在美国的推广有着巨大的意义,如果可以的话未来我希望能在北京的商圈也搭建一块沙滩网球场,宣传沙滩网球。但首先我希望今年能够把沙滩网球带去中国网球公开赛,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认识这项运动。

  问:随着沙滩网球全球影响力的提升,有没有想过未来沙滩网球会进入奥运会?

  詹姆斯·劳伦佐:那是肯定的,现在沙滩排球的魅力已经直超传统排球了,这也让我们看到了沙滩网球的希望。实际上2015年泛美运动会,沙滩网球就将作为比赛项目被纳入其中,2016年的奥运会将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举办,而巴西是一个狂热的沙滩运动国家,并且沙滩网球在巴西发展的十分火热,我希望届时沙网能够作为展示项目出现在奥运会上。(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