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芳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跨度13载小威成“最持久”冠军 女网乱世或终结

2012年09月11日07:56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美网落幕,排名更新,阿扎伦卡依旧是受WTA认证的世界第一,接下去是莎拉波娃、拉德万斯卡,然后才轮到今天的主角、新一届美网女单冠军小威。是的,小威还不是女单头号,却是近3个月来对女单赛场最具统治力的球员。

  “虽然我已经30岁了,但我感觉自己还很年轻。我从来没有如此兴奋过,也从没有对胜利如此渴望过。”夺冠后的小威在场地上蹦了起来,在人们的记忆中,那兴奋劲儿甚至似乎超过了她在1999年首度折桂美网时的场景。“拿下这场胜利让我觉得特别激动,但就算这样,我还是期待着下一场大满贯赛。我想看看自己还能做些什么,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因为现在的表现超出了我的预期。”

  女网颁奖礼上,小威打趣说因为阿扎伦卡是一位很强的对手,所以自己准备的是“亚军发言”。此言一出,观众席上当即笑出了声。在小威与阿扎伦卡此前的10次交手中,9次胜利都归属于美国人,其中小威的大满贯交锋胜场率更达到100%。所以有关“亚军发言”一说,恐怕绝大部分球迷都将其视为了自谦之说。

  在本场比赛中,小威尽管在一发成功率、双误、非受迫性失误方面都处下风,但凭借发球环节的绝对优势(ACE球13比0),她还是以44比13的制胜分压倒了现世界排名第一的阿扎伦卡。

  赛后阿扎伦卡说:“她(小威)当然配得上这场胜利。发球是她的最大武器,也是我们两个在比赛时很不同的方面。我一直在努力提高,发球也有了进步,但这依旧是我们差距最大的方面……如果没有她的话,我想我能赢得更多的冠军。”

  2010年温网折桂后,小威经历了严峻的健康考验,甚至差点让自己的职业生涯终结在了29岁那年。

  因为在一次就餐时不慎被碎玻璃扎伤双脚,小威在手术后经历了近一年的休养,此后又被肺栓塞找上门,一度倒在了病床上,生命都有危险,更别谈训练了。对那段事事不顺的晦暗经历,小威觉得既无辜又无奈,“我觉得自己没有做错什么事,却遇到了那么多的挫折。当时我只能不断祈祷,希望能渡过难关。”结果,小威真的挺过来了。

  而今苦尽甘来,那段险些终结的经历依旧让小威感悟颇深。“看待一位冠军,并不仅仅是看怎么去赢得比赛,还要看她在经历失落的时候怎么样从中恢复过来。我有过几次跌入低谷的经历,但在每一次过后,我都能重新振作起来。(困境中)我会祈祷让自己尽快恢复,尽快恢复到应有的状态。我做到了,所以我觉得自己很棒。”

  也许正因为历经过种种困难,所以当与自己同一辈的球员克里斯特尔斯和罗迪克相继在本届美网挂拍后,小威依旧能用肯定的语气宣告,“我还想多打些比赛,我还没考虑过退役的事。”

  跨度13载 “最持久”冠军

  自从1987年的“女金刚”纳芙拉蒂诺娃之后,美网女单赛场就成了年轻姑娘们的斗秀场。直到北京时间昨天清晨,直到第四次折桂美网,小威这才以30岁“高龄”接上了纳芙拉蒂诺娃的班。此外,从1999年首夺大满贯(美网)到这次问鼎美网,小威还成为了网球历史上在大满贯比赛中夺冠时间跨度最久的球员——跨度达到13载。

  除年龄因素外,同时“焕然一新”的还有美网女单决赛的盘数纪录。若说比赛盘数与精彩程度完全成正比的话,那小威和阿扎伦卡的这场对决可就算是自1995年以来最让观众觉得值回票价的美网女单决赛了——近17年来首场三盘大战!

  30岁是一道坎,无论男、女球员皆是如此。在距离31岁生日只差十多天的时候,在占得主场之势的阿瑟阿什球场再度捧起美网奖杯,对曾经滑入低谷的小威而言,这太来之不易了。

  一场决赛胜利还助小威成就了另一项荣誉——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总数从“14”升到“15”,一举超越桑普拉斯的纪录,但距离格拉芙的纪录还有七个之差。对此,即将31岁的小威并非没有企图心。

  “我从来没有去想,自己距离那些纪录正越来越近。但如果我能连续参赛,争取更多的胜利,那可就太棒了。在一个赛季里赢得两个大满贯,那很不可思议……现在我更加希望能去创造历史。在过去那些年里,我缺席了11场大满贯,如果当时我能保持住健康状况的话,或许我还能再拿下五个。但是已经发生的事不可能重新来过,对此我也无能为力。”在受健康原因拖累前的2009和2010赛季,小威都保持着“单赛季双满贯”的势头,而在2012年,她又找回了这份手感。

  另一方面,因为此前已在温网问鼎,所以小威依旧是公开赛时代第七位在30岁后还能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女球员。

  女网乱世或终结?

  其实,小威在这个夏天带给球迷的“意外”又何止是一个美网女单冠军呢?从温网到奥运会,再到美网,如同刚出道时一样,小威又一次席卷了女子网坛。

  对一个十多天后就将过31岁生日的女球员来说,期待由她终结女网乱世这个目标是否高了点?从2011年澳网到2012年法网,七个大满贯的女单冠军头衔分别被七位选手揽入,世界排名方面也是你上我下,更替频繁。而现在,从表面证据来看,至少小威暂时终结了这一乱像。

  自从今年法网后,小威职业战绩是26胜1负,收获了温网和美网两个大满贯冠军,还有奥运会的女单金牌。而且,小威能压制的不仅是阿扎伦卡一位高排位选手,在与世界排名前五球员的交手中她已经取得了14连胜,其中仅两次让比赛进入到了三盘大战。

  对于小威现今的统治力,她的教练组成员之一帕特里克·蒙特罗可握有话语权。

  “毫无疑问,无论WTA的排名是怎么样的,她(小威)就是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知道她有能力打出这样的状态,尽管真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在这里(美网),她得比别的(非美国)球员承受更大的压力,没准压力大100多倍。但她一定拒绝失败。”帕特里克·蒙特罗是在去年法网后进入到小威教练组的,可以说他正见证了这位女网新霸主收复失地的每一步。

  在2010年受困于健康原因后,小威接连放弃了三项大满贯,2010年美网、2011年澳网和法网,那也是自她转入职业网坛后最漫长的一段缺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