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4轮 > 中超热点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队利益链条:土帅擅亲民举动 球霸土壤肥沃

2012年09月11日09:16
来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原标题 [中超队利益链条:土帅擅亲民举动 球霸土壤肥沃]

  虽然带队成绩一团糟,但荷兰人滕卡特并不服气。在鲁能的这半年,外教滕卡特试图用自己的方式改造这支球队,但最终还是没能顶住来自各方的压力,种种迹象表明滕卡特“死”于内部斗争。事实上,在中国的足坛江湖里,主教练往往要与各方力量博弈,一旦无法平衡各方利益,离开只能是惟一的选择。

  利益链之一 本土教练擅“亲民举动”

  滕卡特从鲁能辞职,接替他的是本土名帅吴金贵。从履历上看担任过巴萨和切尔西助理教练、阿贾克斯主教练的滕卡特无疑要强过吴金贵,但本土教练吴金贵无疑比滕卡特更为适应鲁能,因为吴金贵熟谙中国足球江湖利益链条。

  接替滕卡特后,吴金贵意味深长地表示,外籍教练往往来自足球高水平国家,足球理念的系统性比较强,起点也很高。不过,中国足球还处于比较原始的阶段,哪怕到了一线队,还是要强化细节和基础性的东西。外籍教练往往不了解中国足球的现状,执教效果肯定会大打折扣。

  外教的那一套在国外可以,但在国内并不一定有效。在滕卡特之前,不少世界级名帅诸如蒂加纳、维斯雷恩、特鲁西埃在中国都没能取得成功,同时这些名帅往往都过于自负,始终无法做出一些放低身段、拉近同球员之间距离的“亲民举动”,“水土不服”是他们很难在中超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利益链之二 “球霸”土壤太过肥沃

  除了“水土不服”,外界普遍认为滕卡特“下课”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大量启用年轻球员,而把一批功勋老将钉在了替补席上。离开鲁能后,滕卡特疑惑地表示:“我发现了中国足球圈的一个特点,就是评价和衡量球员不是根据球员现有能力或者对于整体战术的契合性,而是根据球员的资历、经验、名气和年龄等多方面进行评估,最后得出结论,拿过几个冠军、进过多少次国家队的某某一定比年轻的某某要好。”滕卡特的疑惑正是中国足坛的现状之一,也是最典型的一个潜规则——别得罪“球霸”。

  2005年,“李毅大帝”的一句“天亮了”震惊中国足坛。2004年深圳队夺冠后朱广沪离开球队,名帅迟尚斌上任,但队中的功勋球员并不接受这位新帅,经过了大半年的对抗后,李玮锋、李毅等深圳队的功勋球员终于把老帅迟尚斌撵下了主教练的帅位,“球霸”一词也一度成为中国足坛最热的词汇。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2008年。率领长春亚泰夺得2007年中超联赛冠军的高洪波也有着相同的命运。过分信任自己引进的嫡系,冷冻原有主力球员,使高洪波走向了球员的对立面,最终导致主帅与球员之间互不信任,从而黯然下课。

  利益链之三 管理层关系太过复杂

  吴金贵在鲁能上任后说了这样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现在一些中超俱乐部中,管理人员都是老板的亲戚和朋友,这并不利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一年前,吴金贵在绿城遭遇“队委会”的尴尬,外界普遍猜测吴金贵是因为得罪了俱乐部高层才被架空,而在中国足坛,因为不听上头的话而下课的主教练并不在少数,这一点在国家队层面显得更为明显。

  2008年北京奥运会出现了这样的情景:名义上的国奥队主教练杜伊在中场休息时一个人悠闲地在场地里散步,而在更衣室布置战术的则是老帅殷铁生。这是因为在奥运会开始前,因为和足协高层发生矛盾,杜伊已经被架空,仅仅保留了一个主教练的名号。与之类似的还有女足曾经的主教练伊丽莎白。由于在用人上与足协有不同意见,同时也得不到球员的支持,伊丽莎白最终也只能黯然离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