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残奥为梦想铺就“坦途”

2012年09月11日09:25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第十四届伦敦残奥会圆满落幕。虽然关注度没有奥运会那么高,但丝毫不能掩盖残奥运动员耀眼夺目的光彩。此次,27名江苏籍运动员征战伦敦,几乎人人都捧牌而归,18金、9银、3铜的辉煌战果,让江苏的金牌数和奖牌数高居全国第一。

  奖牌,是荣耀,更是残疾人向多舛的命运奋力喊出的生命最强音!也许,他们是生活的弱者,是行动的残者,但体育弥补了缺憾,圆了梦想,让他们在残奥会这个大舞台上,尽情挥洒人生!

  人人都知道,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被称为“梦之队”,而这一荣耀也已延续到残奥会赛场。这群轮椅上的孩子,一共夺得5枚单打和5枚团体项目金牌。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曾经经历的苦难。20多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儿麻疫情剥夺了他们站立的能力,20多年后,这些年轻人自信地站上残奥赛场,一手转动轮椅,一手挥舞球拍,一次次将对手击败。看到他们胜利后在轮椅上怒吼的表情,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抱怨命运的不公?冯攀峰、刘静、周影、张变、顾改、雷丽娜、郭兴元、曹宁宁、李倩……让我们记住这些名字,记住残疾孩子们非比寻常的奋斗轨迹。

  小将技惊四座,老将也不甘落后。从没上过一天学、今年已44岁的傅桃英怎么也没想过,自己能4次登顶残奥最高领奖台。她是27位江苏选手里年龄最大的一位。对常人而言,举重都是一项残酷的运动项目;对轮椅上的傅桃英来说,更是如此。为了证明自己,她躺在卧举床上,一练就是15年。举重,不仅使她走出家门,也充实、精彩和改变了她的生活。为此,她十分感激成就这一切的举重运动。尽管伤病缠身,丈夫和女儿都不舍她重返赛场,但听说举重队青黄不接,需要老将出马时,她毫不犹豫地出征了。出征前,曾有人对她说:“无论取得何种名次,你都是英雄和楷模!”

  金牌可贵,银牌铜牌同样凝聚无数的汗水和泪水。几年前,李桂芝还是一个毫无运动基础的宿迁农家盲姑娘。谁料到,第一次参加残奥会的李桂芝即一鸣惊人,打破亚洲纪录,夺得女子50米自由泳银牌,实现了我省在残奥会游泳项目奖牌的零突破。教过残疾人体育的都知道,在盲、聋哑、肢残等几类残疾人中,就数方位感弱、又看不到教练示范的盲人学动作最难。但李桂芝硬着头皮,克服了盲人对水的恐惧,很快学会了规范的泳姿。看到李桂芝这样的残疾运动员,远涉重洋,演绎生命的强大和挑战人类的极限时,我们没有理由不感动、不关爱、不支持、不奉献!

  在正常人的体育日益职业化、商业化的今天,残奥会反倒更让人体会到了运动的本真快乐。残奥会的舆论效应,也在不断推动着残疾人保障的“升温”。江苏残奥军团取得骄人战绩,是我省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各种残疾人保障措施到位的最好体现。2009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2010年实现“白内障无障碍省”目标;2011年通过国务院专家组对江苏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试验区建设评估;2012年全面实施“残疾人幸福生活推进计划”;2007年至2012年,省政府连续6年将残疾人保障纳入民生实事工程……

  残奥会再精彩,终有曲终人散的一天,但人和人之间的尊重与帮扶永远不能、也不会散场。不断举办各类残疾人运动会,无疑将唤起全社会对残疾人权益的关注。从单纯的“我怜悯”到“我要保障你的权利”,转变由此开始。

  残疾人不再是家庭的包袱,亲人的累赘,他们正逐渐成为全社会敬重礼让的“优势群体”。在一个健康的社会中,残疾人的权利有保障、生活有尊严,将是所有健全人的光荣。一部残疾人运动史,就是一部人类呵护生命、关爱生命的文明史;当残疾人的成绩不断取得突破,纪录一次次被刷新,这些荣誉不仅属于残疾人运动员个人,更属于关爱和呵护他们的整个社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