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奥运联通奥运
> 2012伦敦残奥会 > 残奥会中国军团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湖南残奥金牌怎么“飞”了 冠军选手竟流失外省

2012年09月11日10:3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苏原平

  冠军选手为何流失外省

  伦敦残奥会,欧阳静玲、刘苗苗、谢何星、杨峰、陈君飞、谭玉娇等6名湖南选手参加比赛。其中,20岁的小将陈君飞在田径女子200米T38级决赛中以27秒39的成绩摘得金牌,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谭玉娇收获女子举重67.5公斤级银牌,谢何星获得男子T42-46级4×100米接力亚军,欧阳静玲以5米41的成绩夺得女子F46级跳远铜牌。

  据省残联有关人士介绍,在这6名运动员中,陈君飞代表甘肃省征战,谭玉娇则代表浙江省参赛,因此,她们所取得的1金1银均不属于湖南。真正代表湖南参加本届残奥会的只有4名选手,只获得1银1铜。

  为什么陈君飞、谭玉娇代表外省参赛呢?她们是怎么流失的呢?这位知情人士介绍,湘潭妹子谭玉娇在2011年第8届全国残运会后,按照正常渠道交流到浙江省。而出生于怀化麻阳的陈君飞,则是被甘肃省“挖走”的。当时,我省一名教练员被甘肃省天水市体校“挖走”,该教练临走时还带走了包括陈君飞在内的4名优秀苗子。此事被发现后,省残联与甘肃省相关部门进行了交涉,最终将两名运动员“追”了回来,但是陈君飞和另外一名湖南运动员却留在了甘肃。

  “陈君飞被甘肃‘挖走’之前,没有在湖南注册吗?”这位知情人士无奈地说:“这名教练很早就有‘跳槽’的打算,所以他隐瞒了一批优秀苗子,没有上报给省残联。因此,这批优秀苗子当年并没有在我省注册。而带走这些优秀苗子,正是他为‘跳槽’准备的砝码。”

  在去年的第8届全国残运会上,陈君飞一鸣惊人,不但力夺3金,还在女子T37级100米和200米决赛中超世界纪录。

  残奥成绩为何急剧滑坡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省残疾人竞技体育运动获得长足的发展,并带动了残疾人群众体育的不断普及。“八五”、“九五”、“十五”期间,湖南省残疾人体育协会连续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

  从1988年汉城(首尔)残奥会开始,我省共参加了7届残奥会,斩获11金10银12铜,除了汉城(首尔)残奥会和伦敦残奥会外,其他5届残奥会我省均有金牌入账。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我省收获1金1银2铜,破两项世界纪录,所获奖牌数居全国第2位。2004年雅典残奥会,我省夺得3金2银1铜,破两项世界纪录,全国排名第4位。2000年悉尼残奥会,我省运动员陈伟红、董启明共夺得4枚金牌,创造了我省在一届残奥会夺取金牌数的最高纪录。

  我省残疾人竞技体育运动的滑坡,在4年前的北京残奥会就开始出现了。北京残奥会,我省仅有的两名参赛选手田荣和刘苗苗,均是参加过雅典残奥会的老将。虽然田荣在他的最后一届残奥会勇夺2金1银,但随着他的退役,我省残疾人竞技体育运动更加青黄不接。

  5大困境制约湖南残运

  据省残联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我省残疾人体育运动饱受5大困境的制约,优势已不复存在。

  残疾人体育经费投入不足。我省残疾人体育经费基数太低,增幅较小,远不能适应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需要。受经费制约,近些年全国的一些残疾人集体项目比赛我省基本没有参加,甚至有的常规单项比赛也因经费不够而放弃。

  运动员队伍青黄不接。我省原来优秀的残疾人运动员如今大多退役,而后备人才选拔、培养缺乏力度,如今能参赛的优秀运动员已屈指可数。

  缺乏必要的硬件设施。当前我省不仅没有一个专门供残疾人运动员训练的固定场地,而且许多必要的体育器材也很缺乏,从而导致我省许多残疾人体育项目无法正常开展。当前残奥会共设置有19个大项、540个小项,我省开展的项目仅有7个大项、50余小项。

  缺乏必要的专业技术人员。当前,我省残疾人体育集训和比赛所需的教练员、分级人员等专业人员大都是临时调配,我省残疾人体育训练和管理的科学性、系统性和连续性难以得到有效的保障。为数不多的基层教练员,也出现了流失。

  没有形成残疾人运动员培养体系。当前我省残疾人运动员培养无法形成梯队体系。加上相关保障体系尚不健全,残疾人运动员的各项利益难以得到有效保障,深刻地影响着我省残疾人运动员的选拔、训练和培养。

  ■相关链接

  伦敦残奥会

  我省收获1银1铜

  本报9月10日讯(记者 沙兆华)第14届残奥会于9月9日(伦敦时间)在伦敦闭幕。代表我省参赛的4名运动员顽强拼搏,夺得1银1铜,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这4名运动员分别是欧阳静玲、刘苗苗、谢何星、杨峰。其中,谢何星获得男子T42-46级4×100米接力银牌,欧阳静玲以5米41的成绩获得女子F46级跳远铜牌。

  谢何星,男,1989年生,郴州市北湖区保和乡太白洞村人。本届残奥会上,他在接力比赛中发挥出色,为中国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欧阳静玲,女,1987年生,郴州市桂阳县洋市镇洋市村人,小时候因误把雷管当玩具而引起爆炸,致左上肢严重残疾,左眼也严重受伤。就在比赛前一天,她训练时踝关节扭伤,受伤部位高高肿起。带队的主教练建议她放弃比赛。但她忍着剧痛,坚强地站在了赛场上,最终获得一枚铜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