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4轮 > 八方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超烧钱引援仅出手大方 高价球星并非万能(图)

2012年09月11日03:0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 [中超“烧钱”引援仅是面子工程?(图)]
当地时间9日,中国男足在巴西累西腓备战与巴西男足的友谊赛。
当地时间9日,中国男足在巴西累西腓备战与巴西男足的友谊赛。

  上周,欧洲各大足球职业联赛的转会窗口全部关闭。根据德国一家研究转会市场的权威网站统计,2012至2013赛季英超联赛的引援总支出高达6.2亿欧元,居各大联赛首位。意甲和德甲分别以3.7亿欧元和2.4亿欧元列第2、3位。令欧洲人瞠目的是,从创立至今算起来尚不到20年的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凭借一个个大手笔引援而在转会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中超联赛今年引援总支出接近1亿欧元,竟然挤进了各大联赛引援总支出榜的前10位。

  中超引援出手大方

  本赛季,中超在引援方面的“烧钱”热情空前高涨。以往,转会费在1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在中国足坛已经很少见。现如今,如果哪个俱乐部引进的外援的身价在100万欧元以下,都不好意思说。在今年初的转会过程中,身价达到100万欧元或在100万欧元以上的外援接近20人,如广州富力的祖玛、大连阿尔滨的罗申巴克、卡纳莱斯和李·阿迪、山东鲁能的马切纳、上海申花的阿内尔卡和莫伊塞斯、贵州人和的穆斯利、长春亚泰的威尔顿等。

  在今年6月和7月间的二次转会过程中,中超一些俱乐部出手之阔绰,更是令世界足坛吃惊。比如广州恒大用850万欧元从德甲挖来了巴拉圭国脚巴里奥斯,上海申花掏出700万欧元引进了哥伦比亚国脚莫雷诺,广州富力斥资500万欧元从英超请来了尼日利亚前锋雅库布。此前在引援上一直比较节省的北京国安,都花了超过200万欧元引进厄瓜多尔国脚格隆。

  在引援支出方面,虽然中超尚不能与英超等欧洲五大联赛比肩,但已经超过了荷兰、土耳其和葡萄牙等国的联赛,直追引援投入只有1亿欧元出头的西甲联赛。在亚洲足坛,中超更是独占鳌头,不要说昔日各国球星淘金的首选落脚点日本J联赛,就是以“烧钱”著称的卡塔尔和沙特联赛,都自愧不如。

  高价球星并非万能

  一批身价不菲的大牌球星登陆中超,确实提高了联赛的受关注度,也提高了球队实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恒大,孔卡、穆里奇、克莱奥和巴里奥斯等球星的加盟,使恒大在中超和亚冠赛场上取得了上佳的战绩。与此同时,这些球星的高超球技也让广州球市空前火爆,场均观众人数都在4万左右。

  但我们也应看到,通过“烧钱”引进的大牌球星,并非都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申花虽然有阿内尔卡、德罗巴和莫雷诺,但目前的成绩仍徘徊在中下游。富力也陷入过连续9场比赛中8场不胜的尴尬境地。曾经闯荡德甲的巴里奥斯,如今也未完全玩儿转中超。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俱乐部“烧钱”引进的外援多以进攻型球员为主。中超射手榜上,目前排名前8的球员都是外援,排名前20的球员中只有4人是中国球员。严峻的现实是:一些俱乐部宁愿花大钱引进外援,也不愿意培养本土前锋,从而使本土球员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从长远来看,这种走捷径的方式不利于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

  应培养“自我造血”能力

  一些中超俱乐部不计成本的引援,在一定程度上搅乱了转会市场规则。为了招揽到大牌外援,某些俱乐部根本不考虑他们的“性价比”,肆意将其身价抬高很多,从而惯坏了一些球星。一位在德甲效力的球星曾接到过中超某俱乐部的邀请,开价年薪300万欧元。而如果这位球星继续留在德甲,年薪不会超过200万欧元。

  在引援方面,我们的近邻日本是一个绝佳的范本。在职业联赛初期,日本J联赛也曾依靠“金元政策”网罗过世界足坛的多名球星。这些球星不仅提高了J联赛的竞技水平和知名度,而且给日本足球注入了现代足球的发展理念。如今的J联赛已不再需要大牌球星这块招牌,而是走上了良性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近年来,日本引进的大牌外援越来越少,向欧洲输出的本土优秀球员越来越多,这说明日本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已具备自我造血的能力。本报记者 高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