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水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会四金得主陈若琳 气场强大已成“姐”字辈

2012年09月12日09:44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陈若琳伸出左臂,手腕上戴了6串颜色材质不同的手链。手链寄托着心愿,她求心静,求平安,求桃花……但她最宏大的心愿是:我想要开创自己的时代。

  话出自一个20周岁不到的姑娘,可听者却不会觉得这是一句大话。因为这个时代正在到来,由前所未有的四年拿下奥运四金开始。

  非同一般的20岁

  9月11日下午,作为南京青奥文化节的一项活动,仲满、陆春龙、骆晓娟、许安琪、黄旭……一批由南京体育学院培养出的奥运冠军在欢呼声中走上南京体育学院广场主席台,与数百名大中小学生对话。个子最小的陈若琳坐在最中间的位置,周围要么是领导,要么是同为奥运冠军的大哥大姐。蓝色T恤红色运动裤的英气小姑娘,始终翘着二郎腿,眼神横扫全场。当别人发言说话时,她便时不时悄悄低头玩手机。

  没有几个20岁的小姑娘能如此无忌于这么大的场面。人们在台下感叹:这小丫头气场太大了。

  陈若琳的成长之路,当然没有普通女孩那么温柔。当其他小姑娘还站在水池边卖萌的时候,她在10米高台上求强大。16岁首次参加奥运就夺得两块金牌,伏明霞没有做到过,郭晶晶也没有做到过。奥运四金的伟业,伏明霞用了8年,22岁完成;郭晶晶用了12年,27岁完成,而达成目标时的陈若琳,距离20周岁还有4个多月。

  “一个伟大的运动员,首先要有自信,面对困难不退缩,为其他人做一个好榜样。我希望成为这个样子”陈若琳说。她崇敬霞姐(伏明霞)、郭姐(郭晶晶),“她们永远是我的榜样”。“以前我叫别人姐,现在我变成琳姐了”,面对小队员,陈若琳说自己不能放松,希望能带个好头,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小运动员,成为他们的榜样。谁是中国跳水队新“一姐”?俨然已见分晓。

  伏明霞是台板双料奥运冠军,郭晶晶是3米板女皇,因此很多人希望陈若琳去尝试跳板。跳板对于陈若琳并不陌生,事实上她一直把跳板作为辅助训练手段,并曾在全国冠军赛中拿到过第四名。由台转板?台板兼修?教练任少芬说,陈若琳的跳台还能再提高。陈若琳自己似乎更钟情跳台,她有意味深远的考量。这个女孩用她的南方普通话轻轻松松地说,我不想走别人走过的路,我希望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假如里约奥运上陈若琳能蝉联三届十米跳台冠军,她确凿无疑走了一条前人未走的路。坐在陈若琳身边陪同采访的南京体育学院院长张雄感慨道,那将又创造一个世界之最!有人戏称陈若琳是“南体之宝”,张雄笑着纠正道,“不止是南体,陈若琳是江苏体育最大的宝贝。”

  天生我材必有用

  从10米跳台跃入水中,1.7秒。问陈若琳,那1.7秒能听到什么?她想了想,“只有轰轰的风声。”看台上雷鸣般的喝彩、掌声,此起彼伏的刺眼闪光灯,她能自动屏蔽掉。英国小子戴利嫌观众太吵要求重跳的事情,永远不会发生在陈若琳身上。

  陈若琳的专注度极高。她承认,“可能是天生的吧”,“只要我状态好,什么样的现场都不会干扰我,我一定能成功。” 备战奥运的时候,每天从醒来到入睡,做的事想的事,有跟跳水无关的吗?陈若琳说:没有。她不止一次在梦中继续训练,累得醒过来,再做两个体能训练动作,继续入睡……

  一位报道陈若琳多年的资深体育记者说,陈若琳是举国体制培养出的完美运动员:超凡的运动天赋、惊人的自我约束力、心无旁心无旁骛的职业态度……

  北京奥运后,陈若琳开始了最为困扰女子跳台运动员的发育期,为了把体重控制在最理想的46公斤,两三年中,她几乎没吃过晚饭!少男少女难免贪玩,她却能做到到点熄灯睡觉,是著名的乖乖女。“现在好了,体重基本稳定了,可以什么好吃吃什么了”。

  陈若琳还出了名的刻苦。“她练的东西别人练不了,别人要像她这么练,就把自己练没了。”北京奥运前一周,张雄到济南去看她,她正在训练,不断从10米跳台跳下、再上,11分钟做了7个动作,全部成功;这个量,一般人做不了。另外一个运动员跳了一个,就下课了。“看到陈若琳来吃饭了,训练馆食堂师傅就可以准备下班了。”

  她出战以来几乎零败绩,即便在她自己最困扰的低谷时期。2011年前后,被伤病、状态和对手“逼到了悬崖上”的她几乎想退役,很多教练已经把关注点放在了年轻的胡亚丹身上。“当时怎么跳怎么差,由于伤痛,腰部打封闭,整个下半身感觉脱节,很多动作翻不过来,没有信心了。”教练任少芬对她说,坚持;她自己在电视机上贴了纸条:加油,相信自己一定行。

  就这么坚持着。去年的上海世锦赛,胡亚丹的207C失误,陈若琳夺冠。哗啦!“我一下子就有了信心,想这么差的状态我都拿到冠军了,以后还有什么坎儿迈不过去?!”

  那些与冠军无关的

  强大与稚气,完美地统一在这个20岁的女孩身上。仔细看,她五官精巧,一副邻家女儿模样。有时候,她听着提问,想着答案,会忽然“跳线”:啊,我忘了你问的什么。

  奥运后的假期,陈若琳享受着释放的轻松。要释放亲情,带着爷爷奶奶去了向往已久的丽江;要将南通老家的新房子装修成欧式。要释放小女生天性,训练比赛不能戴的首饰丁零当啷挂满全身:6根手链、2个戒指、3个耳钉、2条项链,十指指甲涂成了粉红桃花。恶补电影,“《黑暗骑士》太闷了,我看着睡着了”。“你看过安吉丽娜·朱莉的《致命伴侣》吗?我想去片中的威尼斯,真漂亮,但可能只能等退役之后了。”

  太多的事情,她比同龄女孩子体验得少,想得晚。文化学习的乐趣,始终无法充分享受,中国人民大学的课程,常常被打断。假如退役,“我要先读书,多学些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霞姐、郭姐们被人津津乐道的嫁入豪门的命运,暂时离她还有些远。“太忙了,没时间谈恋爱。不过,以前我想找又高又帅人又好的,现在知道了,这么理想的人物就不存在。”没有恋爱,便移情于追星。大家都知道她喜欢“小猪”罗志祥。“小猪”到伦敦看她比赛后,陈若琳将冠军花环扔给了他,“见到真人,更喜欢他了”,这个追星族眼睛发亮提高嗓门说。

  最大的幸福是什么?“失败的时候,有很多人帮助我鼓励我,成功的时候,可以和很多人分享。”张雄在旁慈父般微笑着,不忘点评一句:说的好,还知道把失败放在前面。

  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姑娘思考着,沉默着,似乎被难住了。要说是运动成绩,如此辉煌的职业生涯哪有遗憾可言;可说的要是生活呢?30秒后,陈若琳不大有把握地说:我不知道。这30秒中,这个由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脑袋中不知道是否闪过了离异的双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