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网球公开赛|2012美网 > 2012美网群雄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意志力是穆雷的最大进步 四大巨头从此名正言顺

2012年09月12日10:49
来源:东莞时报

  东莞时报记者 黄婉悦

  赛况

  体力成了分水岭

  过去四次大满贯决赛的铩羽而归,似乎连上天都在怜悯穆雷。纽约的大风天气,让德约科维奇的半决赛不得不分为两天进行,在进入11日的决赛时,穆雷比德约科维奇足足多休息了一天。

  体力最终也成为决定比赛的最关键要素。尽管小德在落后两盘的情况下顽强地将比赛拖入了决胜盘,但那时的小德,早已脚步迟缓,穆雷得以笑到最后。五盘的比分是7:6、7:5、2:6、3:6和6:2,穆雷拿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赞美

  意志力是穆雷的最大进步

  在穆雷赢得大满贯的过程中,小德无疑是最能体会他进步的球员。

  今年澳网决赛,两人就是隔网相对的对手,当时同样是五盘大战,可小德却是最后的赢家。时隔大半年,当两人再次相对的时候,当再次五盘大战的时候,两人的位置却发生了颠覆。

  对于这样的变化,德约科维奇坦承,穆雷最大的进步并非球技,而是心理。“穆雷或许在球技上做了一点调整,但我认为他真正进步的是他的意志力,他在心理上率先取得了突破。这些年他一直都是顶尖选手,他比任何人都配得上这个大满贯冠军的头衔,而现在他赢了,会对他的信心有更大的帮助。”

  命运

  有其师,必有其徒

  早在美网开赛前,关于穆雷赢得冠军的说法就甚嚣尘上。最经典的说法就是,“澳网被德约科维奇拿了,法网被纳达尔赢了,温网被费德勒夺了,那么美网,轮都轮到了穆雷。”

  事实上,这样的预测并非无稽之谈,因为早在2003年,四大满贯就曾经分属阿加西、费雷罗、费德勒和罗迪克四人,而当时四人也都是当年年终的世界前四号球员。

  除了这个巧合的命运之外,穆雷夺冠的最神奇定律还是要和他的师傅——前捷克斯洛伐克人伊万·伦德尔联系在一起。在今年温网冲击冠军失败后,穆雷就已经追平了伦德尔职业生涯前四次大满贯决赛全部败北的悲惨纪录,不过当时,全世界都在安慰穆雷,只要他能再次打进大满贯的决赛,那么他就会像他的师傅那样,在自己的第五次大满贯决赛中实现零的突破。

  现实也确实朝着写好的剧本发展,而且比赛过程都惊人的相似。1984年法网,伦德尔赢得大满贯处女冠的时候,他和麦肯罗足足打满了五盘,而现在穆雷的首冠,同样是通过五盘决胜。同时,穆雷和小德决赛用时为4小时54分钟,同样追平了伦德尔和维兰德在1988年美网男单决赛的用时纪录。

  于是,你不得不感慨“有其师,必有其徒”的命运巧合,只是对于穆雷来说,假如当初没有选择伊万·伦德尔的话,他的处女冠是否会来得更快一些?

  意义

  四巨头从此名正言顺

  作为人们口中网坛四巨头之一的成员,穆雷多少有点名不正言不顺,从未赢得过大满贯的荣誉,就像一个天堑横跨在他与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之间。

  然而,现在拿到美网之后,穆雷终于打破了大满贯自2010年来被费纳德三人包揽的局面,再加上今年奥运的金牌,穆雷还成为了1988年奥运会恢复网球项目以来第一位取得奥运会和美网双丰收的男单选手。他真正跨进了男子单打最精英球员的行列,当以后人们再提起“四巨头”这个称谓的时候,穆雷也终于可以理直气壮。

  与此同时,这还是英国人等待了76年的首个大满贯男单冠军。对此,穆雷在夺冠后有且只能用“解脱”来形容自己的心情,“解脱,应该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词语,以前我也如此接近大满贯的胜利,但我都没能赢下来。现在我想我能够激励很多的英国小孩子打网球,我感觉如此解脱,翻过这页后,我希望能赢得更多。”

  是的,伊万·伦德尔在自己职业生涯都能赢得八个大满贯,作为他的徒弟,穆雷又怎么能认输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