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五洲绿茵 > 绿茵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泽尼特幕后老板竟是俄总统 一手策划9000万引援

2012年09月12日16:03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一个巴里奥斯、一个孔卡,让世界足坛认识了许家印。一个德罗巴、一个阿内尔卡,让朱骏扬名天下。但这两人,同神秘的俄超大鳄相比,差距还不是一点点。那两位一个名为苏莱曼·克里莫夫,另一个是俄罗斯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俄罗斯人对足球投入的不断增加,使俄超如今在欧洲联赛的积分榜上稳居第6,与第5位的法甲差距只有1.757分,成为欧洲“五大联赛”一员指日可待。

  寡头投资代表·安郅队

  幕后老板:苏莱曼·克里莫夫

  恒大亚冠小组赛战胜全北后,许家印的1400万元奖金,让其他中超俱乐部球员艳羡不已,但和俄超安郅老板苏莱曼·克里莫夫相比,差距就显而易见了。去年队中球星罗伯特·卡洛斯过生日,克里莫夫送了他一辆布加迪威龙跑车,埃托奥加盟安郅后,克里莫夫的见面礼,是700万欧元现金签字费,一辆豪华跑车,一栋900平方米的豪宅,外加一架喷气机。

  去年被克里莫夫收购前,这支地处偏远的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首府马哈奇卡拉的球队,只是一支在俄超排名倒数第5的小角色,收购球队一年多,克里莫夫的金元风暴,就让安郅享誉全球。但在克里莫夫眼里,这不过是拔几根毛,来自北高加索的旋风,才刚刚开始。

  爱摔跤的理科生

  46岁的苏莱曼·克里莫夫出生在达吉斯坦,父亲是犯罪调查律师,母亲在俄国储蓄银行做簿记员。克里莫夫最爱摔跤,儿时曾多次获得达吉斯坦摔跤青少年组冠军。达吉斯坦工学院土木工程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前苏联战略导弹部队,在数字控制中心服役,退役后转读经济系,他的第一桶金,正来自与数学密切相关的贷款业务。

  1993年,克里莫夫利用此前积累的客户关系,合作建立了俄联邦工业银行,通过向各大工业企业提供贷款控制企业。俄国工业走出低谷后,他因持有的债权致富,资产开始滚雪球。

  大难不死后投资体育、慈善

  2006年之前,克里莫夫一直以生活奢华闻名,庆祝自己40岁生日时,请来流行歌星阿奎莱拉和夏奇拉献唱,给她们的报酬为每人110万美元。他在自己那条90米长的"Ice"号游艇上款待比尔盖茨一家,盖茨的妻子梅林达非常喜欢这艘游艇,向克里莫夫开出1.6亿美元高价,但被克里莫夫拒绝。

  直到2006年底,克里莫夫驾驶法拉利恩佐限量款跑车在法国尼斯的公路上撞上大树,跑车断成两截,他不仅被撞成脑震荡,全身还70%烧伤,幸被附近玩棒球的3位少年及时发现才脱险。大难不死捡回命后,克里莫夫性情大变,积极投入慈善和体育事业。

  得知俄罗斯摔跤队因缺钱连队医都快请不起后,他迅速摸出10亿卢布(约3亿人民币),建立一个庇护人委员会保证摔跤协会的财政开支,制定长期战略发展规划。随着条件好转,不少到国外执教的俄罗斯教练纷纷返乡,北京奥运会上,俄罗斯摔跤队成为俄罗斯代表团中表现最好的队伍,获得6金3银2铜。2007年后,他将主要精力投放在创立克里莫夫基金会,一年内捐出1.14亿欧元,2010年底,又捐出7000万欧元,在莫斯科建立一所旨在公平教育的学校。

  去年收购家乡球队安郅,也是一次慈善行为——球队的门票收入全部捐赠给慈善基金会。克里莫夫专门租用了一架图154客机,免费运送球迷去客场助威,并承诺对达吉斯坦进行高达10亿欧元的体育投资,打造一座能容纳4.2万人的全新体育场、1个综合性体育学校、100片足球场地,以及申办2018年青奥会。

  国家资本代表·圣彼得堡泽尼特

  幕后老板:俄罗斯前总统、现总理梅德韦杰夫

  欧洲足坛夏季转会刚结束,俄超球队圣彼得堡泽尼特接连完成重磅引援,一天之内砸出9000万欧元,引进巴西人胡尔克和比利时中场维特塞尔,其中巴西绿巨人以转会费5000万欧元成为欧洲今夏新标王,但更令人吃惊的是维特塞尔的4000万欧元——这是维特塞尔与本菲卡合同中的离队违约金,也就是说,俄罗斯大亨根本没讲价,直接付了违约金提人!

  泽尼特的大手笔,让沉寂一段时间的俄超,再次成为世界足球的焦点。

  重磅转会消息传出后,不少评论员表示,泽尼特一天出手9000万欧元,是不是通过球员交易在洗钱?了解这家俱乐部的背景后,大家明白,泽尼特完全不需要洗钱——因为泽尼特背后站着的,是俄罗斯最大的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它也是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几乎垄断了东欧、中欧各国的天然气市场,它还保证了全俄25%的国家预算,控制着俄罗斯65%、世界20%的天然气储量。该公司前任董事会主席,正是酷爱足球的俄罗斯前总统、现总理梅德韦杰夫。

  自从2005年控股泽尼特后,俄气集团迅速使其成为俄罗斯最富有的球队。在梅德韦杰夫的强力支持下,泽尼特迅速成为欧洲新豪门,2008年,在联盟杯上一路过关斩将,决赛中一举击倒苏超巨人流浪者成功登顶。赛后,梅德韦杰夫第一时间向球队表示了祝贺,与他一起祝贺的,还有时任总理、现总统普京。值得一提的是,与梅德韦杰夫同为圣彼得堡人的普京,也是泽尼特队的铁杆粉丝。

  前不久,泽尼特俱乐部主席亚历山大·久科夫在为《苏联体育报》撰写的评论中,毫不隐晦地写下了这段话:财政是一个俱乐部的根基,是一个俱乐部能否保持血液健康的保证。良好的财政基础保证了球队的正常发展,无论是引援,还是球队建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