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 大学生孙杨想低调都难

2012年09月13日03:16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笑笑
原标题 [大学生孙杨想低调都难]
  本报讯(记者 王笑笑)昨天,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游泳比赛在天津展开。代表浙江大学参赛的奥运冠军孙杨以1分47秒15的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并轻松摘得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这是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首度参加正式比赛。他的这个成绩虽与其在奥运会上游出的1分44秒93相差很多,但孙杨赛后表示对成绩已非常满意。

  奥运会后,孙杨一直忙于参加各类活动,已经一个多月没有进行系统训练。本届大运会,他代表浙江大学出战,计划参加男子200米、400米、800米自由泳,以及4×100米混合泳、4×100米和4×200米自由泳共6个项目,预计将出场11次(800米自由泳不进行预赛)。孙杨的妈妈赛前一度担心儿子不在状态,但孙杨本人表现得信心十足。

  昨天上午,孙杨亮相天津工业大学游泳馆,参加200米自由泳预赛,并以1分50秒26的成绩位列预赛头名,轻松晋级晚上的决赛。决赛中,他一马当先,入水后便确立了领先优势,最终以1分47秒15夺冠,把张恩剑在2007年广州大运会上创造的赛会纪录提高了1秒39。

  孙杨赛后对成绩非常满意:“毕竟奥运会后一直没有系统训练,在这种情况游出这样的成绩,确实感觉很爽。”他表示,仅仅把大运会当成一次训练,为即将到来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找感觉,“我会把重心放在全锦赛上,那场比赛对手更强。”

  凭借伦敦奥运会独得2金1银1铜,孙杨已一跃成为中国体坛“红人”。此番亮相天津,运动员中最火的非他莫属。昨晚,孙杨的比赛计划于20时30分开始,但19时赛场看台上已座无虚席。当孙杨步入场内,观众席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掌声与呼声。

  不过,孙杨的超高人气也给大运会组委会、新闻媒体和他本人,带来了许多不便甚至是麻烦。由于太受关注,孙杨走到哪都被记者和粉丝“围追堵截”,导致他想低调都难。于是,自他抵津后,关于其“耍大牌”、“搞特殊”的消息不断。据了解,组委会对其吃、住、行、练的确采取了特殊管理,避免媒体和“粉丝”接近。昨晚赛后,针对孙杨的“特殊化”措施再度升级组委会只允许指定的6名记者进入混合采访区采访孙杨,很多前来报道的记者被拒在门外。而按照国际大赛惯例,该区域理应对所有持证记者开放。

  不捧杀,更不棒杀

  孙杨事件的另类反思

  据新华社北京12日电 2012年天津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最大的热点莫过于超级明星孙杨在伦敦奥运会之后首次“试水”。成群的粉丝,媒体的长枪短炮如影随形追逐他的出现,“孙杨耍大牌”的传闻不绝于耳。

  尽管一些报道已经被澄清,和孙杨本人无关,但这个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却值得深思运动员和媒体间的冲突,其实很容易化解,只需要借鉴国外游泳强队的惯用手法:聘请专业新闻官,或者队内指派固定的新闻协调员。这些人的存在,可以帮助大牌明星合理安排采访时间和内容,提高他们应对媒体的技巧。

  手握伦敦奥运会2金1银1铜成绩的孙杨,已经火线蹿升至和刘翔、姚明比肩的超级巨星,这给浙江省队、国家游泳队和国家体育总局等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课题:必须摒弃以往的粗放式管理模式,把工作做得再精细一些在赛事组织方和运动员之间寻找一个平衡点,确定新闻发布会的时间;既要保证孙杨的正常训练、比赛和休息,又能满足媒体的报道需求。

  如何在目前的情况下,有效地经营好孙杨这个品牌,在保证运动成绩的同时,进行专业分工合作,最大化地塑造其良好的社会形象,不仅有利于运动员个人的成长,更有助于推动游泳这项运动的大众普及度。

  当然,从孙杨自身来说,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自己已经成为公众人物和青少年的榜样,一定要注意言行举止,继续提高个人修养和职业素质。即使不方便接受采访,也要保持礼貌,给出理由。

  国家游泳队前总教练陈运鹏曾经预言:“孙杨王朝”有望统治10年。成功来之不易,因此不要轻易捧杀,更不要轻易棒杀他。

  作者:王笑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