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城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 名人战聚焦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维杰成功复仇朴永训 世界名人成又一座里程碑

2012年09月13日23:59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萧萧风

  9月13日,第三届常德世界名人争霸战决赛在中国名人江维杰和韩国名人朴永训之间进行,经过126手激斗,江维杰屠龙获胜,成为新的“世界名人”。

  世界名人战连续第三年由中韩名人进行决战,此前两届战成一比一。朴永训作为卫冕冠军,已经连续两届在这项比赛中战胜过江维杰,今天第三度交锋,被视为中国90后强豪领军人物的江维杰压力巨大。

  中日名人战都采用挑战制,但也有不同,日本名人战设立循环圈,先打进循环圈才能争夺挑战权;中国名人战在本赛阶段采用淘汰制,最后胜出者获得挑战权。韩国名人战则在近几年几次改变赛制,现在采用的是本赛16强淘汰赛,上届前四名包括冠军在内,只能直接入围本赛,卫冕冠军不能坐等挑战,蝉联宝座的难度显然增加。朴永训在近几年的韩国名人战上表现出色,前年决赛3比2力挫元晟溱,去年又打进决赛,3比1击败白洪淅,成功卫冕。今年最新一期韩国名人战,朴永训又已杀进八强,加上对阵中日名人的优异表现,看来他这两年的好运气都用在名人战上了。

  昨天,中国天元陈耀烨在中韩天元战上重创韩国天元崔哲瀚,这也使得今天的中韩名人决战更加意味深长。如果韩国方面两城皆失,韩国舆论难免再发悲声。朴永训与崔哲瀚同为“牛犊三人帮”成员,私交甚笃,自然希望用自己的胜利为好友减轻压力。牛犊三人帮现在都已成为世界冠军,但朴永训出成绩最早,他2004年19岁时就夺得富士通杯冠军,并在2007年梅开二度。此外朴永训还曾两获三星杯亚军,是韩国棋手中除了曹薰铉、刘昌赫、李昌镐、李世石四大天王外,世界大赛综合成绩最佳者。不过最近几年朴永训成绩大幅滑落,这与他遭遇“克星”孔杰的多次狙击直接相关。加上韩国多位80后棋手要“抓住青春的尾巴”奋力崛起,中国的90后强豪更是如潮水般汹涌而至,曾经以“官子死神”的面目震慑棋界的朴永训渐渐泯然众人。

  朴永训的面目逐渐模糊之际,正是江维杰一步登天之时。2010年底,小江以大黑马的姿态从古力手中夺得名人头衔,一跃跻身中国一流高手行列。此后,江维杰征战国际赛场,很快打进末届富士通杯四强,证明自己绝非昙花一现的人物。到今年初零封李昌镐于LG杯上加冕,他已经拥有了世界顶级棋手的身份。此间,江维杰还击退孔杰的挑战,卫冕名人宝座,得以连续两年代表中国出征世界名人战。

  就是这两届世界名人战,略处低潮的朴永训和喷薄而出的江维杰较上了劲。去年,江维杰还显得青涩,决赛中不敌经验老到的朴永训并不意外。今年,江维杰的国际声势已经明显胜过朴永训,中国棋迷都盼望着他能够顺利复仇。但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朴永训绝没有退步到不成对手的地步,何况与江维杰交锋,压力不在他这边,更可以轻装上阵。第一局,两人展开试应手的前哨战,朴永训恢复鼎盛期的状态,后半盘丝丝入扣,把控住局面。江维杰似乎也没有拼尽全力,简单认输。这局棋可以视为一个信号:朴永训依然强大!也不妨当成江维杰的烟雾弹:反正还要在第三局进行决战,先赢还是先输无关大局。

  确实,日本名人山下敬吾是难以阻止江朴再度交手的,前天江维杰略略发力,就将山下提前打下擂台,中韩决战仍是不变的风景。与中韩天元战的三番胜负相比,世界名人战的赛制更接近三星杯小组赛的双败淘汰,我们可以假设一位“第四人”,他在第一轮击败山下敬吾,第二轮又战胜了朴永训,率先出线。现在,先输后赢的江维杰和先赢后输的朴永训要争夺另一个出线权。从心理上讲,赢得首局的朴永训真未必有什么优势。

  江维杰的棋风简单直接,前半盘经常显得平淡,但不知从哪里就会突然发力,刀锋直刺对手肺腑。某些程度上看,这风格和昔日的韩国“野战司令”徐奉洙有相似之处。朴永训则和李昌镐一样,属于非典型的“韩国流”风格,细腻绵密,后半盘韧性极强。他2007年在三星杯半决赛三番棋中,连续两盘依靠官子神功逆转古力,给中国棋迷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江维杰vs朴永训,两种鲜明的围棋风格碰撞,犹如古龙先生笔下的蓝大先生和萧王孙的巅峰之战,是江维杰的大铁锤无坚不摧,还是朴永训的腰带以柔克刚?

  与第一局相反,决赛江维杰猜到了白棋。双方布局比较平淡,都在积蓄力量。中盘阶段,江维杰在接触战中获得一定便宜,但朴永训突然展开顽强反击,抓住江维杰的缓手,大肆扩张下边阵营。眼看形势吃紧,江维杰展现强力,挥刀砍向黑棋上方大龙。关键时刻,朴永训突然出错,大龙愤死,江维杰瞬间取胜。如此结局,不由让我们想起那句著名的评价江名人的话:“在江名人眼里,对方的棋只有两种:可以吃的棋和以后可以吃的棋。”

  这盘棋江维杰运气不错,等来了朴永训的失误,但即使黑棋大龙顺利活出,江名人肯定还有厉害的招法继续拼搏。朴永训被江名人的威势所慑,没有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卫冕之梦破灭。

  中国名人第二次获得世界名人战优胜,而且都是在先败一局的逆境中后来居上。更有趣的是,两次胜利都是由以力量著称的中国名人(古力和江维杰)最终击倒后半盘实力超群的韩国名人(李昌镐和朴永训),这是不是当今棋界风向的一种证明呢——只有强力才能征服天下。

  江维杰展现出了和第一局完全不同的精神面貌,与三星杯小组赛相反,他这一次赢得了关键之局。世界名人战的冠军分量虽然比不上LG杯,但也足以巩固江维杰的棋界地位,成为他职业生涯又一座里程碑。击倒又一位韩国世界冠军级棋手后,他的下一个目标是比自己更年轻的朴廷桓。胜负世界从来容不得懈怠,要想成为真正稳定的世界顶级棋手,江维杰必须继续拼尽全力,艰难跋涉。

  两天之内,韩国棋手连续在天元和名人的对抗中输给中国棋手,头衔王对决的失利昭示着他们在顶尖棋手的锐度上也丝毫占不到中国棋手的便宜了。85年的崔哲瀚、朴永训不敌89年的陈耀烨、91年的江维杰,韩国媒体指出的韩国围棋的“危机”并非虚言恐吓。他们的80后群英还不时可以进行严厉的反扑,但培养新生代力量、保持韩国围棋的朝气已经不容再等。

  第三届世界名人战刚刚落幕,而下一届的争夺已经暗流涌动。日本名人山下敬吾正接受羽根直树的七番胜负挑战,目前1比0领先;中国新一届名人战刚刚决出进入挑战者决定战的两位棋手——檀啸和孟泰龄,他们都是江维杰的劲敌;韩国名人战,朴永训要想卫冕,还须再闯数关。三位名人来年能否再聚首,重开新局,需要靠各自的努力了。

  萧萧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