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采访孙杨三道关记者不满 出名烦恼刘翔姚明也有

2012年09月14日14:05
来源:重庆晚报

  “耍大牌”风波刚刚平息,但围绕奥运冠军孙杨的新闻仍然不断。据媒体报道,孙杨在大运会的比赛堪比伦敦奥运会规格,连记者都必须有组委会发放的票,才能进入游泳馆内场,除此之外,要采访到孙杨,还需要组委会宣传部门的红头文件,此举引起不少媒体的不满。

  孙杨似乎还无法适应这种出名后被过分关注、被过分保护的生活,但想想前辈姚明、刘翔在光鲜亮丽的名声之下,要牺牲个人的私生活以及严格对自己言行的约束,这是体坛巨星闪光所必经的磨炼。但在当下,孙杨目前与媒体之间的不愉快似乎未见化解,新华社为此撰文建议,孙杨应该聘请专业团队来解决这些问题。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矛盾

  磨炼

  采访孙杨三道关卡

  媒体记者不满安排

  正在天津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是孙杨在伦敦奥运会后的首次“试水”。虽然他破赛会纪录夺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但没有记者太关心孙杨的成绩,作为奥运会的两金王,孙杨本身才是关注的焦点,因为他,不受关注的大运会才吸引众多记者。

  但媒体却抱怨,在没有公开通知的情况下,本次大运会游泳比赛将进入内场采访区的要求提高了———官方发放的注册记者证、官方发放的游泳套票、以及组委会的红头文件函。而且这道函特意注明了每天比赛时间,表示仅当日有效,而且不是所有的媒体申请就有函,而是组委会选择性的给了几家媒体,摄影记者只有6人可进入内场,由此可见手续严格。

  形成对比的是,其他项目如武术等不需要票或者红头文件,只有要注册证就可以了。这让不少连孙杨影子都看不到的媒体十分不满,认为这是对孙杨的特殊化照顾。“这基本上就是针对孙杨出的采访限令。”一位天津同行如此解释,“孙杨太红了,记者太多了,组委会怕出事。”

  磨炼

  孙杨出名的烦恼

  刘翔姚明都曾经历

  如果说雅典奥运会捧红了刘翔,那么伦敦奥运会就是孙杨,人们都期待90后的他能接刘翔的班。但是或许是出名太快,孙杨还不习惯被关注的方式。

  从他下飞机,再到游泳馆里训练,走到哪里都被层层包围,记者粉丝一大堆,以至于孙杨都要用包挡脸。每个粉丝都想合影、签名,每个记者都希望拉住他采访,但孙杨不可能都满足,这就留下了“耍大牌”的不好印象。对孙杨来说,这是成为巨星必经的过程,他需要适应在聚光灯下的生活,一句耍脾气的话可能就引来铺天盖地的口水,甚至他在公共场合的每一件衣服都要细细考究。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的刘翔,也曾感到不自在,在享受到巨大声望的同时,明星也要为盛名所累。刘翔在2006年就表示自己并不喜欢成名后的生活:“四年前,没人认识我,功成名就是好事,也是坏事,我宁愿不出名。”同样还有姚明,当年他与刘翔相会时感同深受:“现在你终于知道我的感受了吧。”然而,最终姚明和刘翔成功适应了名人身份,成为全民偶像,而且因为积极健康的形象超越体育明星概念。

  对于孙杨来说,他同样需要去面对和适应现在的状态,新华社发文就善意提醒孙杨:“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自己已经成为公众人物和青少年的榜样,一定要注意言行举止,继续提高个人修养和职业素质。即使不方便接受采访,也要保持礼貌,给出理由。”

  建议

  组建专业团队

  为孙杨铺好偶像之路

  对于媒体的指责声,新华社认为,运动员需要聘请专业新闻官,来帮助大牌明星合理安排采访,提高应对媒体技巧。除此之外,孙杨的品牌形象要想维护,还可以尝试打造一个“杨之队”。新华社评论道:“中国游泳确实没有为明星运动员成立专业团队的先例,中国田径在刘翔雅典夺冠前也没有‘翔之队’,姚明之前也没有‘姚之队’。万事开头难,但是不妨从孙杨开始迈出第一步,与时俱进,让专业团队为孙杨‘保驾护航’。

  著名体育评论人颜强就表示,在面对这样高强度的关注后,孙杨的压力很大加上没有专业的公关团队,所以才会造成今天这样的结果,不过,在没有专业团队支撑的情况下,孙杨得学会适应从普通人到名人的转变,这才是他首要的事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