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2012中甲 > 八方评论

中超球市火爆中甲视频难寻 想看比赛靠球迷直播

来源:城市晚报 作者:无
2012年09月15日15:12

  上座率:中甲与中超差距近5倍

  电视直播:制作中甲比赛电视信号的费用需俱乐部自己支付,一些俱乐部则无力承担

  开支:中甲一些球队一年的开支仅抵得上中超一些球队一场球的赢球奖金

  前言

  中国体育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体育”

  足球的中超中甲、篮球的CBA和NBL、羽超、乒超……在中国,号称“职业”的联赛举目皆是,但“伪职业”的实情却不容乐观,由此也衍生出畸形的现状。中国篮协前掌门人李元伟在2010年曾说:“中国体育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体育。没有高度发达的职业体育,就不可能成为体育强国。”中国代表团在2012伦敦奥运会上勇夺38金,然而男女篮、男女排齐齐惨败、男女足球则干脆直接无缘参赛,“三大球”在伦敦的窘境证明了李元伟所言非虚。在通向“职业”的道路上,中国体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狄更斯眼中的英国工业革命。

  日前,中国足协以数字的方式诠释了中国职业足球联赛———30轮中超联赛,场均上座率19246人,创历史最佳;中甲联赛,23轮中甲联赛,场均上座率4094人。两级职业联赛近5倍的观众差,中国职业足球正在海水与火焰之间穿行……

  没有电视直播 只有球迷自己来拍摄

  一到周四,四川师范大学新闻学院三年级学生“丢丢”(绰号,应要求隐去姓名)总会习惯性地查看中甲联赛的赛程表。只要周末有成都谢菲联队的主场比赛,“丢丢”总是要告诫自己,“明天记得为DV充电,记得和张旭(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工作人员)联系。”一直到记者给她打电话,她也不清楚自己几千块钱的DV到底为多少喜爱成都足球的球迷带来了快乐。

  同样是周四,深圳的“教授”(网名,应要求隐去姓名)就开始检查自己手机的各项功能,并且提醒自己记得给手机充满电。他要用自己的手机直播周末深圳红钻队的主场比赛,作为球迷的他很理解球迷的苦楚,“教授”很无奈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我也知道靠这个直播的比赛效果好不到哪里去,但是对于球迷来说,有声音总比没有好,有经常‘卡’的画面总比声音更好。”

  两支去年从中超降级的俱乐部,正以这样的切肤之痛体验着足球的残酷。中超联赛的全部比赛都由中超公司统一制作电视信号,所产生的费用由中超公司承担。到了中甲联赛,没有了统一赞助商,制作电视信号的费用就需要俱乐部承担。一年百万元左右的制作费,对于不少年投入只有千万元的俱乐部,无疑是巨大的负担,于是资金不够充裕的俱乐部选择了放弃聘请电视台制作信号,这才有了本文开头两位人物的周末生活,而足球就是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

  球队为军情苦恼 只能派专人去现场研究

  在资讯异常发达的今天,原本不应该是问题的事情,却因为中甲不少球队没有电视直播画面,而让许多事情回到了原始阶段。“更多的时候是靠私人关系打电话四处打听,这样的方式与看到对手的比赛录像差别很大,对对手的了解程度肯定不够”,成都谢菲联队一名教练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正是因为录像的问题,不少俱乐部总会提前一两轮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到客场录制即将面对的对手的比赛录像,这样对对手进行技战术分析。或者是助理教练提前到客场观看对手的比赛,这让中甲赛场上进行出现对手教练组的身影。上周,成都谢菲联俱乐部就派出专人到北京录制了对手呼和浩特东进队与北京理工大学队的比赛,并且把录像送到了留在沈阳备战比赛的成足教练组手中。

(责任编辑:赵红)
 我来为新闻纠错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