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女子排球亚洲杯 > 2012女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俞觉敏执教女排总评:有担当没水平 用人遭质疑

2012年09月16日23:07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胡延宇

  北京时间9月16日,2012年女排亚洲杯在阿拉木图绍拉克体育文化宫落下帷幕,俞家军决赛苦战四局以1-3失利给泰国女排导致“三连冠”梦碎。回顾主帅俞觉敏执教中国女排的两年时光,临危受命包揽亚洲“全满贯”值得肯定,不过世锦赛名列第十创造36年最差战绩、以及伦敦奥运会压哨出局并列第五收官则是最惨痛经历,其排兵布阵和临场指挥能力也由此遭受到广泛质疑。

  成绩:完成亚洲全满贯 世锦赛奥运最痛

  在成功辅佐名帅陈忠和赢得北京奥运会铜牌之后,俞觉敏陪伴蔡斌体验过“梅楚革新”的失败,也见证过王宝泉“心力交瘁”的病退,终于在2010年亚洲杯前临危受命接过中国女排的教鞭,同时将黄金一代精神领袖周苏红重新招致麾下,并且在主力接应张磊拼到抽筋的前提下,力压泰国、韩国和日本亚洲三强完成卫冕,暂时帮助经历动荡的中国女排渡过换帅风波。

  不过,主教练俞觉敏随后征战世锦赛在分组形势极为有利的前提下,却在小组赛阶段连负土耳其、韩国和俄罗斯三队,并且在复赛不敌塞尔维亚队无缘八强,并且最终失利给波兰队位列世锦赛第十,创造出36年来的历史最差战绩。当然,这既有三度易帅导致技战术打法朝令夕改的影响,也有国内后备梯队建设萎靡的原因,想让俞觉敏在短时间内完成蜕变确实是勉为其难。

  2010年广州亚运会决赛则是进行得惊心动魄,对手是此前小组赛惊险闯关的韩国队,中国女排同样是相继以21-25、22-25落后局分到0-2的不利情况,后程发力连扳三局以25-10、25-17、16-14完成惊天大逆转,其中决胜局更是在12-14落后赛点时,由接应周苏红反击和发球连续挽救两个赛点,得到幸运女神垂青的主教练俞觉敏完成了亚运会“四连冠”记录。

  在经过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一场未胜的尴尬垫底之后,中国女排出战亚锦赛的前景并不被看好,但是半决赛激战四局以3-1力克韩国斩获世界杯资格,最终决赛同样是以3-1拿下日本,在时隔六年后重夺亚锦赛冠军,此时所呈现出触地反弹的爬坡势头令人欣喜,临时回归的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也为主教练俞觉敏备战世界杯提供了优化技战术打法的练兵机会。当然,俞觉敏也凭借亚洲杯、亚运会和亚锦赛相继夺冠,收获到“亚洲全满贯”佳绩。

  2011年底的世界杯,俞家军在相继以2-3惜败给意大利、巴西和美国三强后,最终以3-0完胜主要竞争对手德国女排跻身于三甲,并且第一时间斩获伦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中国女排之所以实现预期目标,一方面是得益于主教练俞觉敏激活跑动型接应张磊收获奇效,另一方面则是从由主攻惠若琪、接应张磊和自由人张娴所构筑的后排保障体系表现较为平稳中获益。

  2012年大奖赛总决赛尴尬四连败排名第五的中国女排,豪赌刚刚伤愈的重炮手王一梅出征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相继以3-1力克塞尔维亚和土耳其、3-2险胜韩国赢得主动权,不过在交叉淘汰赛抽到日本“上上签”的乐观预估形势下,却鏖战五局以局分2-3决胜局16-18遗憾惜败无缘四强,最终是以并列第五名的成绩收官,而关键一役的失利也让主教练俞觉敏的临场指挥能力备受质疑。

  稍作调整后的中国女排以全奥运阵容出战第三届亚洲杯,小组赛直落三局以3-0依次完胜日本二队、越南和伊朗,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同样是以3-0闯关中华台北和哈萨克斯坦,决赛则是以1-3失利给泰国女排导致“三连冠”梦碎,同时将亚洲杯3-0的霸气连胜纪录停止在17场。

  至此,主教练俞觉敏在任内完成了亚洲全满贯佳绩,既品尝过世界杯季军的甜蜜,而经历过世锦赛第十和奥运会并列第五的苦涩,通过两年亚洲杯一个轮回,结束了自己在中国女排的执教生涯。

1.你怎么看女排无缘亚洲杯冠军?





2.你认为中国队问题在哪?




查看结果

相关新闻:

·亚洲杯-中国女排1-3泰国获亚军 遗憾无缘三连冠
·洪钢:魏秋月训练如上刑 应该丢弃亚洲霸主幻想
·魏秋月马蕴雯张娴国家队谢幕 女排一个时代终结
·直击:攻手频换解说也代班 俞觉敏疑似放弃比赛
·中国女排前世今生 从“精神脊梁”到烫手的山芋
·俞觉敏执教女排总评:有担当没水平 用人遭质疑
·搜狐视点:女排亚洲霸主成过去式 中心应担责任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