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排球媒体评论 > 2012女排亚洲杯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中国女排不能总是“面子工程”

2012年09月17日16: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 [(中国女排)题:中国女排不能总是“面子工程”]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中国女排不能总是“面子工程”

    新华社记者徐征

    2009年亚洲女排锦标赛上,中国女排不敌泰国队屈居亚军,直接导致了当时主教练蔡斌下课;而在刚刚结束的女排亚洲杯上,中国队再次倒在泰国女排的脚下,又是名列第二,这次的主教练俞觉敏看来也将面临帅位危机。

    每逢中国女排陷入低谷,更换主帅的喊声就会响成一片,但一个主教练能否承担得起中国女排走下坡路的全部责任?更换主教练又能让中国队走上复苏之路么?

    曾经有一名热爱排球的球迷这样说道:“要不是心疼国家队的球员们在场上流汗落泪、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我真希望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上一跌到底,彻底打碎人们的希望,不再把眼光只局限在国家队身上,而是从最基础开始,从头再来。”

    日本、韩国队的重新崛起,加上泰国队近年来的飞速进步,让一个事实已经确认:中国女排在亚洲的优势不再,亚洲女子排坛进入了群雄并举的时代。

    女排是中国三大球之中取得过最佳成绩的球队,正是这些辉煌的战绩让人们一直以来都紧盯着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的表现而忽略了体育运动最本质的东西——群众基础。中国女排成了主管部门在世界大赛中的“面子工程”

    中国女排的比赛一向收视率很高,一到大型赛事时中国女排更是热议话题。但平时却极少有人把排球作为健身活动的选择,就连国内的排球联赛也是乏人问津。

    在全国唯一的重点体育院校北京体育大学里,数块足球场上人头攒动,几十块篮球场上直到夜里还有人借着灯光挥汗如雨,但是排球馆却人数很少。而在一些非体育专项的学校里,甚至连一块排球场都找不到。

    一项有着巨大球迷群体的项目,群众基础却非常薄弱,这不能不说是中国排球运动的尴尬所在。因此,更加应该反思的应该是我们的排球运动主管机构。

    近年来,排管中心也推出了不少举措来加强排球运动的推广,在排球联赛中也开始有了引进外援的举动,但是同足球和篮球职业化进程相比,中国排球联赛的经营平淡如水,远远落后。在后备力量几近枯竭的情况下,国家队仅靠7名球员打球了也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如今的中国早已经过了靠着世界大赛上的金牌来振奋民族精神的时代,排球主管部门也应该调整思路,将重点放到重视群众基础、青少年球员培养、加大联赛职业化进程的思路上来。有大量基本功和基础技术扎实的球员可选择,再加上联赛的打磨,从中挑选出国家队的球员自然不是难事。如果再有一名好的主教练的指导,中国女排在世界赛场上取得好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金字塔形的人才构成,才是包括排球在内的众多体育项目的良性发展轨道,最应该重视的是塔基,而不是塔尖。否则,中国女排这面中国体育的大旗永远只是主管部门的“面子工程”。(完)2012/09/17 16:1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