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媒体评论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日报:“唯金牌论”底气从何而来

2012年09月18日11:26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上周日晚,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作客央视一套《看见》节目,回应一个半月前伦敦奥运会女双消极比赛事件。然而,李永波虽然声称消极比赛非他授意,但一句“竞技场上金牌是唯一的标准”的话,再次掀起轩然大波。在舆论对“唯金牌论”口诛笔伐之际,在羽毛球消极比赛成为众矢之的之时,作为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的李永波面对全国观众仍坚持“金牌唯一”,他的底气到底从何而来?

  从李永波面对全国电视观众坦言“金牌唯一”,不能不说李总教练性格坦率,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不过,李永波的这次坦率,却再度印证了“无知者无畏”这句箴言。今年50岁的李永波当了近20年教练,培养了73个世界冠军。有如此之大的成就,李永波应该是见多识广,进入登高望远的境界。不过,从奥运羽毛球女双消极比赛到这次回应可以看出,李永波对竞技体育的理解和对奥林匹克精神的领会,似乎远没有他培养的世界冠军数量那样具有厚重感,甚至让人感到浅薄。从运动员到冠军教头,李永波难道真不知道奥林匹克精神是何物吗?非也!

  其实,就是在这次面对全国电视观众的回应中,李永波已经给出了答案。在运动员和执教生涯中,李永波在金牌得失之间的巨大落差中,刻骨铭心地体会到了金牌在中国竞技体育中的超常规分量。一次是1992年奥运会带伤与田秉毅拼下男双铜牌,但李永波回国后却备受冷落,这让他感受到“只要没拿冠军永远是失败”;另一次是1993年李永波当上国家队主教练后,中国羽毛球队在广岛亚运会取得7枚铜牌,却被舆论称为“破铜烂铁”,那一年处境不好的李永波冬天想把运动员的木头窗户换成铝合金材质来抵御寒风,但一分钱都没有。这两件事,让李永波深刻体会到“金牌看起来不大,但它带来的东西太大了”。

  近20年的执教生涯,李永波培养的世界冠军数以十计,伦敦奥运会也包揽了五枚金牌,这让李永波和羽毛球队收获颇丰,因此,李永波有底气坚持“唯金牌论”。不过,坚持“唯金牌论”的教练恐远非李永波一人,因为20年来体育部门仍然没有改变唯金牌的考核体制,更多的教练是只做不说。因而,要改变李永波们“金牌唯一”的思想,首先要改变的是金牌指挥棒。

  林华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