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农民篮球赛飞出"金凤凰" 均安女篮农运会六连冠

2012年09月18日15:2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 任磊 郭启朝 文

  本报南阳专电 9月17日,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女子篮球比赛在南阳体育中心结束,代表广东出战的顺德均安爱得乐女篮最终技高一筹,夺得冠军,东道主河南队获得季军,亚军被广西获得。

  值得一提的是,顺德均安女篮成为农运会的六连冠,并且,这还是她们获得的第30个全国性的冠军。

  

  均安女篮不简单

  说起均安女篮,很多专业球迷可能也没听说过。均安是广东顺德的一个镇,这个镇女篮,已有36年的历史了。

  1984年,中国举办历史上首届农民“丰收杯”篮球赛,均安女篮八战八捷夺得冠军;1986年,第二届“丰收杯”均安女篮蝉联桂冠。三十多年来,均安女篮转战南北,甚至走出国门。迄今为止,她们夺得30个全国冠军,还接受新加坡、马来西亚、澳大利亚、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的邀请出国比赛,夺得5个国际性冠军。这一届农运会,她们又以全胜战绩夺冠,而且均以20多分的优势战胜亚军和季军,冠军拿得当之无愧。

  

  小学老师当教练

  同一些球队的教练是专业出身不同,均安女篮的教练只是一位小学体育老师。

  均安女篮的领队,均安镇的前副镇长欧阳国伟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顺德均安几乎每个村都有篮球队。当时在星槎小学当民办体育老师的何信夫,挑选了灵活和弹跳力好的10名女生展开训练。1976年这届孩子毕业,为了保护“苗子”,均安公社把她们安排到公社蚕种站搞蚕种繁殖工作,让她们边工作边训练,球队也因此被称为“蚕乡女篮”。1976年11月15日,均安女篮正式成立,这些女生成为第一批队员。

  从那时起到现在,何信夫就是教练。“刚开始的时候,我对篮球并不太懂,”何信夫说,“我跟着专业教练学,回家自己钻研,所以这么多年来,球队从公社冠军一路打到顺德冠军、广东冠军、全国冠军。”

  

  多方支持有保障

  均安女篮的成功,绝非偶然。“过去的均安女篮都是顺德当地人,后来扩大选材范围,从全国各地挑选好苗子,有些队员小学毕业后,就来了我们这里。”何信夫说,对于“好苗子”,均安方面是一路绿灯,从学业到户口,予以有效解决。

  何信夫介绍,爱得乐每年提供固定经费几十万元,这还不包括每次比赛后发给队员的奖金,以及邀请外地队伍过来参加友谊赛的费用,顺德区和均安镇也会给一定补助。何信夫认为,除了经济上的保障之外,有三点原因让队员们安心打球,“一是均安的篮球氛围好,队员们在这里都是明星,有成就感;二是领导很给力,在队员工作安排和奖励方面,支持力度比较大,就像这一次农运会,均安镇和顺德区都有领导来,我们回去,还要搞一个盛大的凯旋仪式;三是这些孩子都喜爱篮球,这里是她们继续梦想的舞台”。

  运动员退役之后的工作安置,是中国体育的一个难题,但在均安,这不是问题——“这些队员,现在还都是均安镇企业爱得乐集团的员工,比赛多的时候集中训练,平常还要在企业里上班。如果优秀队员退役后有其他打算,各级政府都会帮忙寻找出路,解决了她们的后顾之忧”,何信夫介绍,“这几年,女篮23名退役队员全部被安置到合适的工作岗位,其中3人成为公务员,5人在镇事业单位工作,其余的为金融部门和工商企业吸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