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女子排球亚洲杯 > 2012女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女排亚洲杯不敌泰国队 俞觉敏走了留下烫手山芋

2012年09月18日15:24
来源:昆明信息港-都市时报

  失意伦敦之后,阿拉木图又成了中国女排的伤心地。随着亚洲杯决赛中不敌泰国女排,无缘冠军,执教中国女排723天的俞觉敏黯然离任。从亚洲杯开始到亚洲杯结束,对于俞觉敏而言,失利让他的告别不太体面,但如果说走马上任顶着巨大压力,那离开真的是一种解脱。从上世纪的“精神脊梁”到如今的烫手山芋,中国女排已然衰落,目前的问题是,俞觉敏之后,谁能接下这个摊子?

  俞帅,尴尬了

  自上任中国女排主帅以来,在奥运会与世锦赛两大赛事中接连没有作为。前晚输给泰国一役,使“俞家军”在亚洲的地位轰然倒塌。自此,俞觉敏以失败者的形象退出国家队舞台。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女排经历了不断换帅的震荡。在俞觉敏上任前,蔡斌过于希望摆脱陈忠和的影子,没能走得更远;王宝泉因为脆弱的心理,使球队复苏的希望归于零点,女排主帅一职也成为烫手的山芋,俞觉敏挺身而出接过教鞭,但人们都清楚这是排管中心在郎平和陈忠和无意接任情况下的无奈之举,换句话说,俞觉敏的上任多少有勉强的成分。而他也一直未能为自己正名。

  2010年亚洲杯后,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接连遭遇失败,最终排名第十,刷新历史新低;2011年,中国女排在大奖赛总决赛完败垫底;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未能杀入四强,俞觉敏临场指挥和换人失误备受媒体指责,因而本届女排亚洲杯,也就成了俞觉敏率队参加的最后一项国际赛事;而在亚洲杯决赛上,这场被外界视为“俞家军”的谢幕演出,让球迷彻底对中国女排失望了。整场比赛,中国女排几乎没有任何便宜所占。

  曾几何时,亚洲杯是中国女排的福地,而如今,中国女排却沦为了亚洲二流的境地,这一战绩不仅客观反映了目前中国排球整体的人才匮乏,也集中体现了国家队主帅的缺陷。俞觉敏执教两年来,不少排球界人士也对他存有疑虑,尽管都知道他是一个老好人,与队员关系融洽,可他的心理素质和执教能力却难以统领好被寄予厚望的中国女排。

  在媒体看来,俞觉敏有责任心、能担当,不过这些并不足以为他带来辉煌战绩。中国队的队员也曾公开表示:“俞导更注重精神层面。”言外之意,俞觉敏在战术组合和临场指挥上并无突出之处。

  女排,衰落了

  俞觉敏要走了,中国女排的衰落却是无法挽回的事实。虽然一个俞觉敏不能承担得起全部的责任,但是,中国女排的复苏之路又在何方?

  每逢女排失利,换教练的骂声喊声一片。回首过去四年,中国女排教练换了一个又一个,却无法让中国女排重回巅峰。从大奖赛、世锦赛和奥运会来看,中国女排早已不是世界强队,即便在亚洲范围内来讲,也不是一流水平。前晚的决赛,并不是一场特别重要的比赛,却平添了几分沉重。

  俞觉敏的离开,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女排的问题。最近几年,中国排球联赛经营惨淡,度日如年,后备力量几近枯竭,再高明的国家队主教练也面临无米之炊。

  谁是中国女排下一任主帅?对于排管中心而言,中国女排现阶段不可能聘请外教,本土教练是比较现实的选择,但放眼望去,本土教练中,在一线的且年富力强,且拥有国际大赛经验的人选,几乎没有。陈忠和的时代已经过去,郎平想当早当了,王宝泉重归天津队,但他的经历和年龄已不适合国家队。其余的年轻教练,有谁真的敢于此时扛起中国女排大旗呢?

  如今的中国女排成了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因此,更加应该反思的是排管中心。具体来说,主管机构应该重视青少年球员培养、调整排球联赛等,注重队员的技术和基本功训练。也许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在又一个四年周期中,避免尴尬的再度发生。

  都市时报综合消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