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女子排球亚洲杯 > 2012女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女排深陷三重门:后背人才匮乏 成烫手山芋

2012年09月18日16:18
来源:橙网-重庆时报

  记者 李文武

  再次输给泰国!这不是中国女排第一次,但却是让全国球迷记忆深刻的一次,在16日晚上结束的女排亚洲杯决赛中,中国女排以1∶3不敌泰国。这是俞觉敏的女排的谢幕之战,这也是女排在这一个奥运周期缩影——我们已经不再是世界强队,甚至,我们在亚洲都只是一支普通的球队。

  与泰国的第四局比赛,大比分1∶2落后的中国队在局分9∶16落后时,队员们在暂停时依然能够展露出笑容,但与当年不同,实力的差距让这份笑容失去了威力,笑容里缺少了当年的自信,却多了一丝苦涩。

  女排究竟怎么了?这支曾打动全中国的球队,竟一步步地从“精神脊梁”变成了“烫手山芋”。战绩不佳、频繁换帅、后备力量缺乏……女排正深陷“三重门”的困扰之中。

  第一重 战绩不佳,一年两负泰国

  从1981年的世界杯夺冠开始,中国女排的辉煌就此产生,她们在6年的时间内夺得两次世界杯、两次世锦赛、一次奥运会的金牌。一些拼凑的历史片段,构成了现在这代年轻人对老女排的印象。他们无缘亲身经历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但他们也幸运地赶上了中国女排的“第二春”。

  2001年,陈忠和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经历了2002年故意输球风波,她们在2003年以全胜战绩夺得世界杯,并在2004年雅典摘金。然而,那次夺冠也是迄今为止女排辉煌的终点。在随后的大赛中,女排姑娘再也没有接近过金牌,好在还能够在亚洲称雄。

  然而,女排如今在亚洲也没有了以前的统治力。在前两届亚洲杯女排比赛中,中国女排均以六战全胜的佳绩折桂。然而,这次比赛面对泰国队的出色的串联和防反,中国女排已经无法用身高去弥补技战术上的差距,最终以1∶3告负,这也是中国队一年内第二次负于泰国队。

  昔日中国女排凭借网上优势和相对全面的技术在与亚洲诸强的对抗中占有较大优势。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后,中国队的亚洲霸主地位屡屡遭到挑战。09年蔡斌带队两次负于日本二队并且在亚锦赛决赛负于泰国痛失亚洲冠军;2010年中国队在世锦赛上惨遭韩国零封;2011年大奖赛总决赛不敌泰国;2012年伦敦奥运会四分之一决赛惜败日本无缘四强,大奖赛总决赛和亚洲杯决赛两负泰国。

  四年来中国女排在与亚洲球队的交锋中落败场次越来越多,身高的优势越来越难以弥补技术上的差距,中国女排在亚洲赛场都已经举步维艰。

  第二重 换帅频繁,没人愿带队

  本次亚洲杯前,主帅俞觉敏就已经明确表示将在亚洲杯后卸任,尽管这样的成绩不算理想,但俞觉敏终于松了一口气。但随之而来的又有一个严峻的问题:如今中国女排变成了一块“烫手山芋”,她面临着太多的困难,会有谁愿意接手?

  这次比赛也是俞觉敏带队的最后一场比赛,算上俞觉敏,女排在四年时间内已经换了3个教练,执教23个月的俞觉敏成为了这个周期中国女排任职时间最长的主教练,可见女排主帅这个位置在过去四年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尽管都说换帅如换刀,但首先要有个底线,也就是不能过于频繁,最重要的是考虑排球是一项特别强调阵容磨合和打法稳定的运动,中国女排的频繁换帅不亚于自掘坟墓。

  2008年陈忠和卸任后,年轻的蔡斌改革大刀阔斧却架不住屡次输球,在巨大的压力下,最后不得已只有辞职。天津功勋教练王宝泉带着一腔热血,同样因为熬不住压力太大,以身体原因辞职。俞觉敏的上任算是赶鸭子上架,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

  而亚洲杯后俞觉敏离任,谁又能接下女排这个“烂摊子”呢?谁又敢冒险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呢?没资历的不够格,有资历的还害怕砸了手艺,看来如果不采取行政命令手段,新帅的人选很难产生。

  第三重 基层发展不利,后备人才匮乏

  归根结底,这“第三重门”才是造成中国女排如今之困境的罪魁祸首。

  近些年女排成绩不好时,很多人强调是后备力量构成的塔基不牢,才导致塔尖优秀人才的匮乏。而国青、国少女排近年的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2009年,国青女排和国少女排,分别位列当年世锦赛的第10和第13,创下了历史最差战绩。

  魏秋月她们退出后的人才断档问题,折射出的是女排基层激励机制太差,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在伦敦奥运前就不看好中国女排的表现,“青训都快垮了,基层排球教练的待遇和奖励跟不上,刚培养出来一两个好的,马上电话一来就要走了,怎么能让基层教练有信心搞下去。”一位带队拿过多次全国少年组女排锦标赛冠军的基层教练透露,他带队拿冠军的奖金最多一次也不过千元,这自然无法调动基层教练的积极性。

  此外,由于地方体育主管部门缺乏在排球投入的动力,这项运动也失去了以往的热度,很少有家长愿意让孩子去学排球。这也让基层体校发现好苗子的难度越来越大,无法提供后备人才从而导致各个地区的青年队建设不给力,国家队队员整体实力也随之下落。久而久之,中国女排在人才梯队建设上已经进入到一个死结中。

  除了对青训现状的不重视,作为培养球员平台的联赛发展也是不进反退,女排联赛曾经也有过短暂的火爆,但如今却是每况愈下。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承认女排联赛未真正职业化,青训和联赛如同地基,连地基都出现了问题,中国女排出现人才断档、从阵痛到长痛也在情理之中。正如2009年亚锦赛失利后,陈忠和所言:“人才储备才三四百,责任全归蔡斌实在不公平。”

  结语

  尽管目前的女排困难重重,但作为曾经令整个国家为之欢欣鼓舞的“精神脊梁”,中国女排在民间的关注度和号召力都还在,走出困境并非只是奢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三重门”环环相扣造成了中国女排如今的困境,而“开门”却要一步一步的来,解决青训和联赛问题刻不容缓,有关部门必须拿出足够的诚意,采取果断的措施,让热爱排球的人们重燃对排球的热情,这样,“三重门”的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女排的未来才值得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