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球 > 网球花絮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澳网亚太区外卡赛落户南京 将推出亚洲主场概念

2012年09月19日04:37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这项贴上“亚太地区网球大满贯”标签的赛事一直努力令自己更加名副其实。从曾经推出中、日、韩三国文字的官网,到开设“亚洲主场”,奖杯巡展,澳网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亚洲战略。9月17日,澳网组委会更是历史性地宣布将把2013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设在南京的中国网球学院举行。这也是澳网亚洲战略与中国网球学院的一次战略性合作。

  扬子晚报记者 黄启元

  外卡赛,有益的尝试

  一个月前,《星期天泰晤士报》曾报道了一则传言,称ATP正在考虑将澳网移至迪拜,因为迪拜能为球员提供更加高昂的奖金。美网期间,ATP球员工会也讨论了在明年澳网罢赛的可能性。

  面对外界的挑战,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也有着自己的对策——继续深化“亚洲战略”。这一次,这项最年轻的大满贯赛事历史性地设立了2013年澳网亚太区外卡赛,与此同时,还把这项赛事的举办地选在了中国南京,而此前亚太区的外卡颁发都是由提名决定的。

  澳网组委会宣布,这项史无前例的外卡赛将于今年10月15日至10月21日在南京体院中的中国网球学院里举行。“这项赛事中的男、女单打冠军和双打冠军都将直接获得明年澳网正赛的参赛资格。”澳大利亚网球协会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伍德透露,除了正赛外卡外,外卡赛的单打冠军将获得2000美元的奖金,而双打冠军的奖金为500美元。

  “澳网是澳大利亚最成功的赛事。中国选手李娜的成就,增强了亚洲人在网球方面的兴趣和激情。”在中国设立亚太区外卡赛,是伍德眼中最值得期待的决定,“毫无疑问这是一次有益的尝试。中国球员可以享受主场的优势,而通过赛事,我们也能进一步推动中国乃至亚洲的网球发展。”史蒂夫·伍德说。

  除了设置外卡赛外,澳网也宣布将与中网进行合作,输送6名中国球童参加2013年澳网。

  中国,最好的亚洲牌

  当2004年澳网正式更名为“亚太的大满贯赛”后,它的Logo中就增加了亚太地区大满贯的字样(The Grand Slam of Asia/Pacific)。从那一刻起,这项赛事开始大打亚洲牌。

  “在过去的8年内,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的亚洲观众增加了4倍之多。2012年,澳网官方售票机构及旅行部门的业绩比上一年度增加了30%。”亚洲战略的硕果累累也令史蒂夫·伍德十分满意,其中他也看到了中国庞大的市场,“李娜在2011年澳网决赛的历史性一战,使澳网在亚洲的收视率创了新高,中国地区1.35亿的收视人群尤为显赫。”

  从最初向亚洲选手发放外卡,到推出“亚洲主场”的概念(用三号球场举办一些对亚洲具有重要意义的比赛),再到在上海举行“分会场”(设立大屏幕,让球迷观看直播比赛)、澳网冠军奖杯的中国巡演、开设中国教练员培训班,澳网逐渐把中国视作亚洲战略的重点。

  澳网希望借中国创造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多的商机。澳网国际业务发展经理、亚太区推广总监迪恩·布罗斯泰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并不掩饰中国是他们最好的亚洲牌。

  “亚洲市场太诱人了!澳网每年有大约60%的电视收视来自亚洲地区。”布罗斯泰克透露,澳网组委会每年有六位数的投资用来加强和亚洲地区的联系,而现在相当比重的投资都在中国。特别是随着海信等中国企业成为澳网赞助商,澳网越来越重视庞大的中国市场。

  除了商业上的合作,澳网也试图成为中国网球市场的领导者,布罗斯泰克说:“我们将参与少儿网球教育、教练员培训、网球场建设等多个环节。只有推动亚太地区的网球发展,澳网才更具吸引力。”

  试水,中网学院搭上澳网的大船

  澳网把亚太区外卡赛设在中国网球学院,也是双方的一次战略性合作。

  “我们这里有一流的场地,与此同时,中国网球学院也可以通过澳网外卡赛这个平台进一步推广自己。”作为中国网球学院的创建人,南京体院副院长、国家网球队总教练蒋宏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澳网组委会的官员参观过在建的中国网球学院后,就决定把外卡赛放在这里,“这将是中国网球学院的试水,也是这里第一次承办大型赛事。”

  中国网球学院将围绕网球项目,培养网球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并仿效美国大学设立网球运动的相关学科,如网球康复训练师、网球心理学、网球运动康复、网球职业化经营等等。

  “这个学院的理念得到了澳网方面的赞赏,与此同时他们也对我们的硬件条件非常满意。”蒋宏伟介绍,中国网球学院拥有硬地、红土和草地三类场地,更重要的是,四大满贯材质各不相同的场地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一流球场。“球场旁边的围栏究竟需要多高?指示牌如何布局更合理?很多细节我们都仔细考虑过。”蒋宏伟说,这些场地的细节也令澳网组委会格外满意。

  作为2014年青奥会网球举办地,中国网球学院计划在明年开始招生。蒋宏伟透露,他们将聘请专业的CEO去运作中国网球学院的经营和发展,同时走体制培养和自己经营这两条路,而举办澳网外卡赛也仅仅只是最初的合作,“澳网组委会对网球市场的开发、推广以及教练员、年轻球员的培育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承办赛事也仅仅只是开始,未来我们会在多个方面尝试合作。”蒋宏伟希望,未来双方的合作能够全方面进行,“因为大满贯不仅仅只是一个赛事,它涵盖了赛事运营、网球推动、教育多个层面。”

  随着外卡赛设在中国网球学院,中国球员也将拥有主场作战的优势,“中国的小球员们能够在这里享受主场待遇,这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冲击正赛外卡。”蒋宏伟说道。

  在澳网获得亚军的李娜也认为外卡赛设在中国也给了女网小花和男网小草们更多体验顶级比赛的机会,“这是他们一个很好的机会,如果能够拿到外卡,参加澳网将是他们一个全新的经历,只有经历过了,才会真正了解参加大满贯的感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