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球 > 花式撞球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落幕 女子组费雪轻松封后

2012年09月19日09:24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作者:曹政宁

  ★女子组★

  凯丽·费雪轻松封后

  当凯丽·费雪走进2012“浦东唐城杯”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决赛赛场时感觉相当不错,不过即便她自己也没想到会有更好的事在等着她,并且是这么快。

  凯丽·费雪的决赛对手是年轻的周豆豆,这位20岁的中国小将先后战胜了艾莉森·费雪、周婕妤和陈思明才来到了这个位置,但英国人的状态更了不得,金佳映、陈雪和付小芳都是她的手下败将,毫无疑问这会是场势均力敌的对抗。

  然而悬念却只维持了仅仅45分钟,费雪的两个世界冠军头衔和多年经验毕竟不是白来的,“当她开局就错过那个2号球时,我立刻就感觉出她并没有像我那样已经完全做好了准备。”就像所有的“捕猎者”那样,费雪立刻就嗅到了杀机,而周豆豆在巨大的压力之下也接连出错,第三局打丢那颗唾手可得的9号球便成了整场比赛的转折点,她几乎没有任何还手的余地,9比2,“快雪”果然快得异乎寻常。

  球迷们蜂拥而上要求签名和合影,见惯了大场面的费雪此时多少有些感慨而不知所措,时隔3个月后再度登顶成功的感觉太美好了,“我太激动了,进入比赛时我就非常自信,这该如何解释?当你参加这样的大赛,现在比赛的难度又这么高,你很清楚几率会有多小,你在任何一轮里都有随时被淘汰出局的可能,不过我对我的状态感觉相当好。”

  事实上,今年费雪的比赛起伏不定,既有世锦赛冠军的畅快胜利,也有黯然出局的失意,“沈阳世锦赛夺冠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但马尼拉的出局又非常受打击,我总是想9球、10球的世界冠军我都得到过,就中国公开赛没拿到,现在终于实现了。”

  虽说拿到世界级比赛的亚军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不过周豆豆显然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决赛,其实也有想过夺冠,但是没敢想太多。今天的发挥太不理想了,我真的没有想到打成这样,虽然不一定能夺冠,但是今天的发挥有一些离谱,有些出乎意料。”不过密云站比赛马上就要开始,她也期待着自己可以再进一步。

  ★男子组★

  奥克洛满意自我发挥

  男子组决赛则在丹尼斯·奥克洛和中华台北的吕辉展之间展开,说起来奥克洛不仅是2011年8球世界冠军,到了本次比赛中俨然就成了中国球员的克星,傅俭波、党金虎和韩皓翔都败在了他的杆下。而素有“风城小子”之称的吕辉展同样成名多年,难怪WPA官网会把这场对决形容成是“艺术大师”间的决斗。

  尽管吕辉展在7比10落后时一度挽回两个赛点,不过奥克洛自此之后并不打算再留下任何机会,随着吕辉展最后时刻的疏忽,菲律宾人顺利地拿下了此局,也以11比9得到了男子组的冠军。

  “我感觉很棒,世界9球中国公开赛比我参加过的任何其他的比赛都更难取胜,实在太艰难了,有那么多一流选手,你必须非常稳定才能获得最终的胜利。我这一整周打得都很不错,我感觉非常舒服,我不仅有很好的专注力也有个很好的计划,并且保证不让自己有任何的感情波动。事实上,这是我第一次在赛事自始至终都能打出完美比赛,也是我第一次在中国赢得职业比赛的头衔。所以说这对我来说是非常特殊的一次胜利,感觉太美好了,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一刻,我一定要把比赛的奖杯放在我家客厅的正中央。”

  张树春:美女球手更易出彩 男子项目渴求关注

  64名男子选手入围会内赛,数量比女子选手多出1/3——然而,在9球领域中,人们的眼光总是放在那些拥有漂亮面孔的姑娘身上,即便是在选手见面会上,男选手们也不得不在后排落座,甚至都没有记者想要问他们些什么。

  在比赛的现场,你总是能看见张树春的身影,34岁的他曾经代表中国参加过9球世锦赛也拿过全国冠军,但他的名字真正被人们了解不过是这两年的事,现在他的身份是付小芳、刘莎莎这对台球姐妹花的教练。“其实国内体育一般都是这样,现在女子比赛成绩比较好,也比较容易出成绩,自然关注的人会更多一点。我们女子4年里拿了3个冠军,中国选手比较争气,整个市场的氛围会更好一点。”在张树春看来这样的现象由来已久,而且也是9球这项运动在中国发展的状况所决定的。

  毫无疑问美女选手总是更能吸引眼球,“台球爱好者以男性居多,再说女子职业选手打得总比男子业余选手好,那么他们也会产生好奇心理,会想要多了解她们一点,而男子职业选手打得好就是理所应当的事了,谁都不会觉得意外。”作为曾经的一流男子选手,比赛中碰上这样不受重视的情况会让张树春感觉有点不好受,但他总是相信状况会发生变化,并且现在已经比过去要好很多了。

  “我打球的时候全国打9球的男子选手也就100来个,现在能多1倍,这也不过是短短几年的时间。而且自从2007年成立国家队来,整个培训的体系已经建立起来了,水平提高得很快,应该说一年比一年好。”即便如此由于起步比较晚,男子项目离世界一流水准尚有一定的距离,“女子整体水平不是那么高,比较容易追赶,但男子选手实力都很强,追得就会慢一点。即便亚洲范围内,像菲律宾9球属于‘国球’,无论参与人数还是发展时间都有优势。所以说我想国内男子选手要做到女子选手这样的成绩,恐怕还得有几年的时间,而且如果男子比赛要得到更多的关注,首先球迷培养也很重要,除了热爱、看热闹之外,如果有更多真正懂得9球、能看门道的球迷的话,他们也会发现男子比赛的魅力所在。”

  傅哲伟:成绩决定关注程度 生活压力磨练心智

  “其实我觉得这样的现象只局限在内地而已,在台湾的话,虽然女子选手可能话题性更高,但到了比赛中,大家对男子、女子还是一视同仁,都会去看。”傅哲伟来自宝岛台湾,花式台球在那里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今年的9球公开赛男子组成绩也相当不错,在32强中占到了8个席位,傅哲伟本人则打进了16强。

  是否受关注主要还是得看成绩,“毕竟大陆女子的成绩比较好,拿了那么多冠军,受关注也是很自然的,好比网球方面出了李娜,大家也就更关心女子项目。而男子方面始终就差那么一点,每次离冠军都只差一步,很可惜。”从选手的角度,傅哲伟也认为男子比赛竞争更激烈也是原因之一,“女子的话刻苦练几年就好,但男子,说真的前32强都太强了,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赶上的。所以说要培养出能夺得世界冠军的男子选手,恐怕需要更长的时间,如果有这样的领军人物出现,也许情况就不一样了。”

  即便在台湾男子9球已被大众认可,但傅哲伟从内心中也还是有些羡慕大陆球员,“大陆选手有集训,台湾就没有,都是大家自己管自己训练,出去比赛也都要靠自己。”他本人直到20多岁服完兵役之后才开始打球,从兴趣变成职业一晃都20多年了,其中的甘苦真的只有他自己才知道。

  “对我们来说最大的问题就是赞助,比如说像这次来打9球公开赛,只有我和其他3个球员有全额赞助,像别的选手就完全没有,都要自掏腰包来打比赛。”这次算上会外赛,台湾大约有30名选手来到上海,他们中有赞助商的不多,即便有也是来自大陆厂商,“当然我们也想有大陆厂商赞助,我们都很羡慕那些打起球来无忧无虑的选手,像我有时候出去比赛会考虑,要盘算打到什么样的成绩才能赚钱。”他有家庭的负累,有孩子要培养,虽说过去成绩不错,拿过世界职业撞球排名赛亚军、亚洲花式撞球锦标赛男子组金牌,但傅哲伟也很清楚要靠打球致富是不可能的,“整个台湾地区靠打球成为百万富翁的大概只有一两个吧,不可能过什么很奢华的生活,大家普遍都有生活压力。其实生活得平凡一点也好,毕竟这是自己的选择,也是自己的兴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