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女子排球亚洲杯 > 2012女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俞觉敏:能力有欠缺但非个人问题 女排无人可用

2012年09月19日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晖

  中国女排昨返京就地解散 主帅离职畅谈心路历程———

  昨天凌晨时分,俞觉敏率领中国女排回到了北京天坛运动员公寓。队伍没有进行总结和调整,昨天下午便正式解散,这是多年来中国女排的头一次。而作为主教练的俞觉敏任期也算到站。尽管执教仅有两年的时间,但在这两年里,翻看中国女排的战绩表:亚洲杯冠军、世锦赛第十、大奖赛第八,亚锦赛冠军、世界杯第三,奥运会第五,亚洲杯亚军,这好似一脚天堂、一脚地狱过山车般的丰富经历,既让人眼花缭乱,也令人匪夷所思。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俞觉敏,对此境遇他表示:其实都是为女排好,我完全能理解。但他也再次明确强调“不会再干了”。

  ■“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

  记者:伦敦奥运会输给日本之后,很多舆论都在质疑你的能力问题。你有什么感受?

  俞觉敏:我承认在训练、临场指挥以及用人等方面,我个人有这样那样的欠缺。但我一直在努力。关键这不是个人的问题。甚至有人说要为(女排下滑)负责,说实话对我个人怎么样,我都不会在意,其实他们也是真心为女排好。我认为还得实事求是地去分析,客观整体地看待这支中国女排。

  记者:您所说的这支女排的实际情况是指……

  俞觉敏:就是2010年9月份我接手的时候,当时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已不到两年的时间,中国女排主力阵容还没确定,队伍伤病比较严重,人员进进出出很不稳定。而后两个主力李娟、薛明又先后因伤病离开,一些年轻队员进来,留给我们的时间就更紧张了。而我接手时的奥运任务已经是“带队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当时我们计划的是2012年5月奥运落选赛,没想到世界杯拿到了第三,第一时间就获得了。最关键的一点是我们不仅完成了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任务,而且还进入了八强。

  记者:奥运会输给日本那场比赛让人难以接受。

  俞觉敏:是的,非常遗憾。比赛过程中我们几次都看到了取胜的希望。我觉得还是我们自身心态出现了问题。这也是我执教这两年里,最大的一个遗憾吧。

  ■“累了,不想再干了”

  记者:您今后作何打算?还会继续这个工作吗?

  俞觉敏:我想暂时肯定不会了。说实话在国家队当了12年教练,从男排到女排,2005年到了中国女排后先后给陈忠和、蔡斌和王宝泉做助理教练,2010年接手主教练,这些年干下来很累了。而且年纪也大了承受不了了……

  记者:那请您总结一下,这两年执教期间最让您欣慰的是什么?

  俞觉敏:队伍的团结。从接手时困难重重,队伍年轻队员多,但还要完成奥运会这么重的任务,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我们全队顶住了,可以说是经过千辛万苦走了过来真的很不容易。排球是集体项目,需要整体的磨合、默契。这两年多里,我们既有世锦赛第十、大奖赛第八这样的糟糕战绩,但也有亚锦赛冠军和世界杯第三。特别是世界杯第三名,这不是谁送给我们的,而是我们队员们努力得来的。这让我很欣慰。

  记者:最让您觉得委屈的是什么?

  俞觉敏:呵呵,我个人委屈不算什么。但我希望大家能认可队伍的进步和努力。奥运会小组对我们来说是死亡之组。但我们小组头两场连胜塞尔维亚和土耳其,这说明了我们之前的准备工作是不错的,训练是有效的。包括对美国和巴西,虽然输了但并不是没有机会。与日本、韩国以及泰国相比,人家阵容在一起磨了很多年,彼此间默契熟练程度远在我们之上。而我们直到奥运会前一年主力阵容还没有完全确定,过于仓促了。像曾春蕾这样从没打过国际比赛,到奥运会上来就用的做法,在其他的队伍中根本没有。这说明什么?没人可用,没办法的办法。

  ■崛起需要扎实的基本功

  记者:如果让您给继任者进言的话,您打算说什么?

  俞觉敏:这个我真不好说,因为每个人的特点不一样的。从奥运会来看,世界强队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

  记者:亚洲杯输给泰国后,中国女排在亚洲已不再是霸主了,我们究竟差在哪里?

  俞觉敏:我觉得还是基本功不够扎实。现在高大化加强力接应是世界潮流,我们传统的特点快速多变。我们现在追求高大化并没有错,但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作保障。日本、韩国、泰国,她们身高不如你,但小球熟练,基本功扎实,捅捅吊吊就得分了,这恰恰说明了我们的基本功不扎实。以世界潮流为例,现在强队都强调强力接应,前后排都能进攻,曾春蕾所在的北京女排就符合这样的潮流,但还是离不开基本功作保障。所以绝不能单一的高大化,那样的话路就走死了。

  记者:您认为中国女排重返世界强队之列需要多长时间?

  俞觉敏:如果不能解决好基础问题的话,那么这个时间就很难说了。中国队需要的是良好的基本功,扎扎实实地提升自身实力。以前大家希望的不输球、拿成绩,这都是美好的愿望,而要做到就必须要有相应的实力。

  今天,俞觉敏将离开北京返回浙江。就此结束了他在国字号执教12年的生涯。他的离去既是结束,也是开始。据悉,回浙江后他极有可能被委以浙江排球总教练一职。

  ■文/本报记者 李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