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女子排球亚洲杯 > 2012女排亚洲杯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全国注册女排球员400人 青训断档实力还将下滑

2012年09月19日10:3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原标题 [全国注册女排球员不足400人 五将告别主帅难觅]

  昔日奥运冠军,如今亚洲难称霸 全国注册球员不足400人

  在刚刚结束的女排亚洲杯上,中国女排决赛1:3输给泰国队颜面无存。而更让女排迷受伤的是,这支中国体育的“王牌之师”竟然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巨大尴尬:现在全国注册运动员不到400人;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直言不讳地表示,“青训快垮了”。未来,女排靠谁来打?这是一道没有答案的选择题。

  无人可选 全国注册球员不足400人

  2012亚洲杯女排决赛,中国女排苦战四局不敌泰国,无缘该项赛事的三连冠。

  从昔日的世界第一,到现在在亚洲都难称霸。这次卫冕失利后,人们开始重新审视这支昔日的金牌队伍。

  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曾经带给国人无数荣耀的女排,竟然已经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目前全国注册运动员不足400人,未来女排的选材成了问题。

  中国排协数据显示,当前国内正式注册的女子排球职业运动员不足400人。而国内排球联赛甲组有12支,加上6支乙组总共18支队伍,每个队伍即便算上满额18人,也就只有324人可选,其中还有青年队队员难以穿上国家队战袍。因此,真正能挑选至国家队的选材范围也就在200人左右。这样的选材面要想重拾昔日辉煌,确实有点难为教练和队员。

  输给泰国女排,连前中国女排姑娘赵蕊蕊都感到不解:“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上世纪80年代的五连冠,2004年雅典奥运冠军及北京奥运会铜牌,到了今年伦敦奥运会时,中国女排在28年奥运史上破天荒第一次输给日本,止步八强。甚至泰国女排在这四年里都曾三次击败中国,下滑速度之快的确让人费解。

  后备薄弱 青训断档,女排成女足?

  中国女排如今的失落不是一夜之间就造成的。从近些年来看,后备力量和梯队建设萎缩是不争的事实。四川女排主帅傅军透露,现在川军面临的最大问题是选材,没有后备力量这球就没法打。

  现在独生子女多了,女排队员收入不高,愿意从事排球的更少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女子排球发展的鼎盛时期,那时全国40多个地方有专业排球队,但今天这一数据却锐减为17支。专业队被取消后,不少省市把作为最基层培养、输送体育人才的体校,逐渐从专业排球体系中剔除出去,这也导致国内排球人口萎缩。

  中国女排前主教练陈忠和在出任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后,曾经发出过感慨,“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才,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人才匮乏的问题今后会越来越严重。”这不由让人想起中国女足,在女子足球火热开展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女足夺得世界杯亚军。但后来人才断档,女足一蹶不振,现在早已成亚洲二流。中国女排难道真的要重蹈中国女足的覆辙?至少,我们没有一个人希望如此。

  四川对策>>>

  已建10所排球重点学校

  中国女排接班梯队青黄不接,甚至到了需要思考未来“谁来打比赛”的地步。作为地方排球队,四川一直在做着最基础的工作,那就是从扩大排球人口着手。

  这几年,四川省体育局为了重振四川的三大球,专门制订了一系列的计划。其中有一条需要特别指出,那就是在全省布下20到30个排球重点学校,每一个学校每年获得10万元的训练经费,发展排球项目。据省排管中心主任黄锋介绍,现在已经建立了10多个,再过几年,四川将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排球后备人才。

  劲体娱视线>>>

  主帅难觅谁接教鞭

  不仅队员挑选面更窄,就连主教练也非常难找。兵败阿拉木图后,“绍兴师爷”俞觉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谁是中国女排下一任主帅?现在看起来还很模糊。放眼望去,中国女排几乎无帅可选,优秀教练或合适的教练断档了。陈忠和的时代已经过去,郎平想当早当了,王宝泉重归天津队,辽宁队主帅是张越红又过于年轻……谁能接替俞觉敏扛起中国女排的大旗呢?

  对于新帅,俞觉敏从过来人的角度提出了建议,“中国女排的新主教练需要一定的抗压能力、要年轻、要有魄力。”在俞觉敏看来,自己的上任,是种种原因下的阴差阳错,而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也的确在教练问题上吃了不小的亏,四年时间更换三任主教练,这在中国排球历史上绝无仅有,“希望下一个周期教练能够有一个更加完整的执教周期,不要那么仓促。 ”此外,有消息称,因为人才难觅,新任女排主帅可能要到明年2月份才会水落石出。

  5将告别>>>

  女排实力还将下滑

  和泰国队的比赛是女排主教练俞觉敏的最后一战,同时也是众多老队员在国家队的最后一次大赛。早在奥运会前,主力二传魏秋月等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奥运会将是我们五位老队员最后一次代表国家队的世界大赛,虽然年龄不大,但我们伤病严重,真的无法坚持了。”

  因此,队中楚金玲、魏秋月、马蕴雯、徐云丽、张娴五名老将将告别国家队。而王一梅究竟还能否留下也是未知数。

  老将们的离开让人伤悲,但更让人伤悲的却是在她们离开之后,中国女排根本找不到合适的接班人。魏秋月的二传位置,张娴的自由人位置,马蕴雯的副攻位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她们的离开,中国女排的实力还将下滑。

  天府早报记者李玥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