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行车 > 自行车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谈环中赛 挖掘运动文化内涵

2012年09月20日10:27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环中赛成为自行车运动的传播者
环中赛成为自行车运动的传播者

  “各级赛事也好,奥运会成绩也好,都是会起到一个引领作用。让更多的人了解项目,最终参与进来。而参与的人越多,也更越能发现高水平的人的潜力,提高项目厚度。”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9月18日,他出现在了2012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场上。

  挖掘运动文化内涵

  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的自行车运动成绩不错,郭爽拿了2银1铜。在中国代表团总结会上,自行车和击剑、现代五项等项目获得较高评价,认为其在对我国竞技体育优化结构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潘志琛表示:所谓优化项目结构,不仅要促进竞技体育的全面发展,还要真正促进项目的全民健身。“像自行车、铁人三项等项目,成本不高,很贴近老百姓的生活,如何将这些项目普及、推广,是我们下一步的工作范围。”潘志琛说。

  其实,早在奥运会之前,自剑中心对于这部分的工作就没放松,提出了铁人三项进校园等活动。下一步,自行车进校园等活动也会有一些举措。

  “通过进校园达到宣传普及的效果,更多地组织业余运动员选手,为业余选手划分等级,让更多的自行车选手,甚至是青少年参与进来,将整个运动项目的内涵都挖掘出来。”潘志琛说。

  他拿铁人三项举例,不是都要按照奥运会标准普及推广,可以倡导快乐铁人三项、小铁人三项等活动。“只要达到运动的目的就足够了。比如在学校里,我们可以从一年级到三年级,四年级到六年级,分成两个组别,把自行车改成小轮车、独轮车,或者双人自行车。如果不会游泳,或者场馆不允许,也可以用测速仪来代替。在运动量上也可以不同,比如小学可以跑1000米,初中2000米,高中2500米,大学3000米;游泳小学100米,200米,初中300米,高中400米,大学500米;自行车可以绕着田径场骑车,先骑3公里,再骑4公里,5公里。在赛事方面,可以班级比赛,年级比赛,或者全校比赛,也可以开展城市之间的对抗赛,区域间的比赛。”潘志琛说。

  而自行车运动更是如此,我们在环中国自行车赛场也能看到老百姓对该项赛事的喜爱,各级俱乐部更是如雨后春笋一样迅速发展壮大。潘志琛表示,今后自行车运动也可以组织俱乐部的模式,在校园进行分级比赛。“学生骑自行车会更有兴趣,可以骑车上学、郊游,在锻炼意志增强体质的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和意志品质。

  在环中国等赛事的带动下,各级政府对于自行车运动越来越认可,很多地区都在兴建绿道,潘志琛表示,像环中国这些的赛事更像是自行车运动的传播者,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项目的魅力并最终介入其中,“我们的目的,是让大家真正了解自行车,参与自行车,并挖掘自行车的文化内涵。比如一个孩子参加自行车运动,他同时还会了解到营养、体能补充等方面的文化,参与自行车运动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是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培养竞争意识的系统工程。”潘志琛说。

  赛事为运动水平服务

  如上述所说,各级高水平赛事的举办及在奥运会上夺取佳绩,赢得金牌。最主要的目的是宣传、引领项目的普及和推广,“任何项目拿了金牌,任何高水平赛事的举办,都能对项目起到宣传作用,会促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而参与的人越多,越会发现高水平运动员的潜力。应该说,提高竞技运动水平是需要科学的,而普及推广的过程更是需要科学的。”潘志琛说。

  潘志琛说,对于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而言,国内各级高水平环赛举办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于中国公路自行车运动水平的发展。“把国外高水平选手请进来参赛,同时将自己的选手送出去,在各大环赛当中以中国队的名义参赛、锻炼选手。这是我们的发展方向。”潘志琛展望道。

  近些年,中国各级公路自行车环赛日益增多,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已举办了十一届,环海南岛也将开始第七届的赛段。而正在进行的环中国也进入到第三年。但与运动赛事相对比,似乎中国公路车手的运动水平还没有真正提升起来。

  对此,潘志琛已有了一些思路,并从去年已开始实施一些方案,“我们去年送了五名运动员去国际自盟的世培中心学习,其中就包括山东的王美银,回来后参赛的效果还不错。”

  下一步,潘志琛表示:中国自行车还会继续探索职业化道路,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职业化模式。“我们计划逐年送一些高水平选手去世培中心去学习,争取让这些车手进入到国际环赛,让他们去环法、环意大利、环西班牙这样的赛事当中去磨炼。近期我们跟国际自盟也有计划启动全面合作,争取在下个周期里朝着专业化、职业化去发展,培养出真正的中国自行车明星。”潘志琛说,全面合作计划当中,国际自盟会帮助中国打造一支职业车队,帮中国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教练员、竞赛组织人员,“目前的阶段是让国外运动员进来,帮助宣传运动项目。在此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车队,培养自己的竞赛组织人员,打造一支中国自己的高水平车队,真正去提高公路自行车的水平。”潘志琛说。 (淮南9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