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5轮 > 长春亚泰VS江苏舜天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江苏舜天13年追逐真职业化 薪酬激励钱越发越多

2012年09月21日08:2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00年,农历龙年,舜天接手江苏足球,上一赛季的成绩是甲B倒数第四。2012年,又是龙年,在中超联赛还剩下6轮的时候,江苏国信舜天已经坐稳了次席的位置,离榜首仅有一分之差。不论舜天本赛季最终打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舜天接手江苏足球这13年来,江苏足球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我们不禁要问,舜天足球究竟有什么样的成功之道,为何能在这13年里,脱胎换骨,完成这样的完美逆转?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坚持之道:

  “不抛弃,不放弃”,冲超终成功

  江苏虽然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也是奥运金牌大省,但由于历史原因,足球的底子薄,人才少。在舜天接手之前,江苏足球水平一路下滑,从甲A降到了乙级,即使后来重返甲级联赛,也总是在保级圈里徘徊,球队的生存朝不保夕。

  就在局外人都言“避”谈足球的时候,省委、省政府对江苏足球不抛弃、不放弃。舜天俱乐部完成组建后不久,姜永荣、王珉两位副省长就前往江宁足球训练基地看望舜天足球队,为球队鼓劲。而广大球迷和媒体也一直对舜天关爱有加,把江苏足球搞好成为大家共同的心愿。再困难的时候,也不忘为舜天加油呐喊,献计献策。

  在这种氛围下,以董启彬董事长为首的俱乐部高层憋足了一口劲,没有退路,只有向前。九年冲超,舜天人越挫越勇,最终没有辜负领导和公众的殷切希望,在2008年实现了重回顶级联赛的夙愿。而在中超这更高水平的赛场上,舜天也曾有过低谷和迷茫,但他们还是坚持下来,没有放弃,最终将舜天带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在中超赛场也成为了外人口中的一支强队。

  管理之道:

  走职业化之路奖金越发越高

  自从舜天入主江苏足球以来,十三年来,俱乐部瞄准了职业化的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咬定青山不放松。专业化水准从开始初具雏形到现在的基本完善。这种专业化意味着各司其职,各有分工。俱乐部高层不是足球专业出身,便不插手球队具体战术,而是做好运维保障工作。

  首先是保资金投入。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相比其他俱乐部来说,舜天近两个赛季投入都在亿元左右,处于中上游水平。自然不会发生其他俱乐部那样因为无米下锅而军心涣散的情况。其次是做好公关协调,在应对突发事件,协调球队和俱乐部关系、俱乐部和赞助商、媒体关系等方面,现在有了专职人员和长效机制的保障。上下团结了,队伍好带了,想挖负面消息都很困难。

  再者是科学合理的薪酬激励机制。在中国足坛,没点激励肯定不行,但盲目发钱也换不来好成绩。舜天用管理企业的理念设计薪酬,既讲发放原则,又不被发放规则固定死。年轻球员也好、外援也好,不拘泥于合同,达到新的高度,打上主力了,马上加工资。比赛奖金也是根据形势,不断动态调整,最关键的是让球员觉得,自己努力了,发挥出水平了,达到这个高度了,配得上这个待遇。从而起到鼓舞士气的作用。如今,像吉翔、孙可、周云这些曾经拿着两三千块月薪的球员,年薪也大幅提高,达到中超联赛中上游水平。

  取胜之道:

  不折腾,不浮躁,稳中求进

  长久以来,中国的足球俱乐部被人批评是“狗熊掰棒头”,今天一个打法,明天一个战略,最后两手空空。而舜天在上赛季请来外教德拉甘之后,便用人不疑,坚定德拉甘的执教思路。所以,近两个赛季的48场比赛,舜天的教练组一直很稳定,教练的意图得到了很好的贯彻。

  在浮躁的中超,这两年,除了成绩,舜天队似乎从未成为新闻的焦点,但足球场上终归靠成绩说话。吸引眼球再多,新闻爆料再猛,都不会直接与好成绩画等号。在许多球队面临迷茫和瓶颈时,舜天找到了适合的主教练,觅得了适合的外援,形成了适合的战术打法。

  上赛季,舜天从开局落后,到取得了联赛第四的历史最佳成绩,当时有人认为是运气好,觉得这个赛季舜天的成绩肯定会一落千丈。而本赛季,舜天没有花大代价引进外援,而是把工夫花在继续磨合队伍上。经过磨合之后,德拉甘给舜天制定的防守反击打法更加相对稳定,队员打起来也驾轻就熟。终于,舜天的稳健策略得到了回报,一直在联赛积分榜上排名前三。主场基本上都能赢球。客场也很少输球。如今,舜天排名第二,领先第三名10分的成绩,基本将亚冠名额收入囊中,冲击联赛冠军也大有希望。这预示着,舜天已经成为一支中超强队。

  用人之道:

  从杨晨的华丽转身看舜天的人才团队

  今年可能很多俱乐部要对舜天羡慕嫉妒恨,从中超最佳洋帅到最佳射手,为何性价比最高的人才都被舜天得到了。其实,关键还是在于用人之道。首先,舜天高层的可贵在于专心做自己的本分,并没有因为成绩好了就贪功或者干预业务。

  本赛季,自从进入联赛下半段以来舜天就一直牢牢占据着第二位的排名,但出于长远发展考虑,舜天集团的领导没有给教练组和球队任何压力,这样的宽松政策,也是保证舜天打到现在这个成绩的重要因素。

  其次,在于让人才充分发挥。例如领队杨晨,这位当年受万千球迷宠爱的明星,在舜天完成了从偶像转变为球员导师的华丽转身。以往外教在中国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沟通,与球员缺少沟通,与俱乐部无法沟通。当年舜天高层与科奇安之间缺乏有效沟通,也是导致当时球队陷入危机的重要原因。而有过海外高水平联赛踢球成功经验的杨晨,正好可以为外教与球员俱乐部做好桥梁工作,成为德拉甘在球队的最得力助手。

  在打得顺利的时候,中国球员的情绪变化,杨晨往往能发现的更早,他会给球员提醒,指出他们的不足。而在遭遇困难的时候,他更是与队员逐一谈心,将他们的想法汇总给德拉甘和俱乐部高层。另外,作为老国脚,杨晨还经常在球队的训练中披挂上场,担当陪练。他和蔼可亲的形象,也让球员、球迷和媒体都对他喜爱有加,成了舜天最受欢迎的形象代言人。

  保障之道:

  用细节诠释以人为本

  在中超的舞台上,很多俱乐部对引进大牌球星、制造“轰动效应”乐此不疲,而对球员的基础保障和梯队培养工作却不愿多下工夫。相比之下,舜天真正做到了以人为本。首先是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后勤保障,目前舜天训练基地的条件在全国名列前茅,冷热水疗俱全,可以跟帕尔玛等国外著名俱乐部媲美。好的训练条件和康复手段,使得球员具备了中超最好的体能状况。

  其次是加强球员精神面貌的塑造,做好人文关怀,让他们感到温暖和俱乐部对他们的关心,进而提升球员荣誉感。在舜天,很多球员把踢到一定高度当做自己职业生涯的里程碑,而不只是为奖金。争冠军,进亚冠成为球员共同的心愿。

  三是注重梯队建设。目前球员中三分之二是89、90年以后的年轻球员,年龄结构非常好。特别是注重对预备队的培养,俱乐部从一线队的队费中,拿出一部分给预备队发放奖金。在扶持激励下,舜天预备队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也为一线队选拔人才提供了保证。

  发展之道:

  走出去,请进来,打造“青年近卫军”

  舜天深知,中国足球跟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是巨大的,不能夜郎自大,只有不断学习国际上先进的足球理念,并加以本土化,才能真正提高水平。俱乐部采取了“走出去”和“请进来”结合的做法。

  一方面,与国外俱乐部开展球员交流,让舜天的球员走出去。如派渠成、杨笑天等年轻球员到帕尔玛,将来还准备将更多高精尖的苗子送到五大联赛,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训练手段和比赛经验。另一方面,是把国外专家请进来,跟帕尔玛俱乐部合资建设足球学校。在足球学校里,不讲国内的人情世故和潜规则,完全由外方顶级专家主持。选人,必须由专家亲自把关,训练。用国外先进理念,技术来从小培养足球人才。在这样的环境里,出人才不是一个两个,而是一批。有了这样一支“青年近卫军”,球队才有了深厚的基础,未来的发展前途无可限量。

  今年以来,中超表现最好的是恒大和舜天,而舜天的成功更具有示范意义。它说明,即便你不能像恒大那样有钱,如果像舜天这样用心和专一,也一样可以成功。

  舜天13年战绩一览

  甲B

  2000 3

  2001 5

  2002 5

  2003 4

  中甲

  2004 6

  2005 5

  2006 6

  2007 3

  2008 1

  中超

  2009 10

  2010 11

  2011 4

  2012 目前排名第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