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鲍春来:林丹伴郎不找我找谁 我缘分可能还没到

2012年09月21日08:42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春去秋来 鲍走世界

  特派记者 邹晔发自北京

  林丹伴郎

  不找我找谁?

  四年前,离开北京奥运赛场后,鲍春来就把关于北京工业大学的记忆,都和他剃光的头发留在了过去。若不是因为林丹的婚礼,鲍春来大概没什么机会,也不会主动回到那里。当林丹说,那里有他和谢杏芳的美好回忆,鲍春来却说,为了林丹,他做的这些都心甘情愿。

  东方体育:转型主持人以后,原本以为林丹会邀请你做他婚礼的司仪。但最后这个使命交给了李总(李永波)。

  鲍春来:林丹婚礼的事,对我来说,其实很简单,我做好伴郎就行了。

  东方体育:你是什么时候接到邀请的?

  鲍春来:一两个月以前吧,他那时在比赛,就托付了朋友来跟我说这个事,林丹奥运回国后又给我打了电话专门说这事。当时我还没有答应他。因为我不确定9月份的时候我在做什么。后来一想,不行,我还是得去。毕竟是人一生中的一桩大事,你说他不找我当伴郎,找谁呢?这么多年朋友,还是去捧捧场。帮忙是应该的。

  东方体育:北京奥运会后,你回到过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吗?

  鲍春来:没有,还没去过。听说到现在Beijing2008的字样还在。

  东方体育:重新回到那个环境中,面对的又都是熟悉的朋友,你想象过当天会是什么场景吗?

  鲍春来:一开始,我还没多想。只觉得,林丹把婚礼摆在那里,估计是因为朋友多,一般的酒店容不下。林丹选择那,可能觉得会给他回忆很多,给大家的回忆也挺多的。

  东方体育:林丹在自传中说,回想起小鲍,都是十多年前刚出道时的画面。很深刻。

  鲍春来:自传我也看了。少年时的回忆很纯真,无忧无虑的,就是专心比赛,大家整天在一起。小时候,我们和小伙伴一起爬个塔,去田里挖个菜什么的都很开心,这种事情,大家都干过。我和林丹也一样。确实很难再有。

  20岁的时候,我们聊的是理想,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和林丹都说,要成为世界冠军。但我发现长大后,每个人因为性格、习惯的差异,不像以前那么玩在一起,道路就不一样了。这并不代表我们做不成朋友,我们还是很好的朋友。

  东方体育:有你们的球迷觉得,你作为林丹身边的伴郎,看他走上红毯,我的请贴是你的喜贴,用陈奕迅的那首《婚礼的祝福》来描绘,再恰当不过了。

  鲍春来:作为林丹,这么多年他和谢杏芳经历了很多事,走到今天不容易。而我们的感情也不比一般,他在球场上取得了那么多辉煌,我能够亲眼见证他人生的另一重要时刻,是非常开心的事情。我祝福他,也希望能帮助他。都是心甘情愿的。

  感情世界 只怪幸福还没敲门

  转眼间,当年的羽球王子,也成了钻石王老五。都是给林丹做伴郎,可比他小几岁的陈金都透露明年全运会后将举行婚礼,什么时候才能等来鲍春来的好消息?他早就习惯了被人追问。“真不知道,这事很难讲。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还不到急不可耐的程度吧。”鲍春来说。

  本以为,远离了赛场的残酷和伤病的折磨,鲍春来应该去享受人生。可他却说:“以前父母在身边,你是拼命跑想出去,很多事情觉得是负担。但当你去到一些偏远的地方录节目,真是荒无人烟,你又开始怀念以前,想念家人、朋友。以前一有时间是想怎么玩,现在宁可待着看看书,陪陪父母,休息就是最好的消遣。”

  比起他同时期的队友,鲍春来更像是青春重新走一回,越活越精彩了。“我那些队友都结婚,有孩子了。替他们开心的同时,有时自己也会想一想。这事儿还得看情况吧,缘分可能真的还没到。如果有机会碰到的话,成了就成了。”对于自己的感情世界,鲍春来守口如瓶。

  “我真不是挑,也不是要求高。”鲍春来为自己辩解。他强调自己年纪还不大,还可以再奋斗几年。有人开玩笑是他的“高帅富”吓退了不少姑娘,鲍春来则解释说:“我对身高没要求,也没说非得多漂亮。孝顺很重要,然后贤惠,是最基本的。我不排斥恋爱,但也不能强求。”

  你遇见的,永远比你想象的丰富

  这几天,鲍春来刚从云南西双版纳回到北京。迎面走来,牛仔上衣、卡其色长裤,再搭一顶草帽,把雨林的清新之风也带回了北京。一副永远在路上的感觉。

  最北到吉林的查干湖,最南边到海南的燕窝岛,西边到过西藏林芝,这大半年来,鲍春来把过去20年多所缺的旅行都补上了。和一般的旅游风光节目不同,《我是冒险王》并不是去度假享受的,反倒有些自找苦吃的感觉。作为外景主持人,鲍春来这半年来尽和渔民、矿工、狩猎者打交道了。

  “我变成了一位旅行者,带着很多好奇去向别人打听。”鲍春来说。“不仅是旁观,更要参与、体验他们的生活。我没有谁可以参照,最主要是表达自己真实的感受。我也是在做我自己,不是扮演什么角色。”过去,他靠打球展示自己,现在却要靠嘴皮子谋生。虽然经常醒来会有不知身在何处的感觉,但鲍春来说,这样的生活,让他对每一天都充满了期待。“比如去斯里兰卡,在山林里穿梭,跟大象、狮子、眼镜蛇在一起,还有那些名贵的宝石。我从前都没见过。”小鲍越说越兴奋。在斯里兰卡,行程非常赶,8天录制4期节目,连摄像大哥都对鲍春来说:“亏得你是搞体育的,不然换别人真吃不消。”

  一直以来,鲍春来都给人文艺青年的印象。微博上的那些“行走日记”带着他特有的清新之风和哲思。用他的话说:“你遇见的,永远比你想象的丰富。”有时,他也会看看他的湖南老乡汪涵、何炅的节目。“我那是原生态,纯天然的。还要多多历练。学到一点是一点。”

  有人把他作为体育明星转行娱乐圈的典型,鲍春来自己认为:“我没觉得自己完全加入了什么圈。很多事情都在尝试,都在体验。现在只是过渡期。只不过现在工作的内容不一样了。好就好在你会见到不同的人和事,都是以前很少见的,让你增长不少见识。”

  暂别方方正正的羽毛球场,世界变得如此辽阔。你很难想象他白净的外表下,却有多么狂野想要走出去的冲动。路就在他脚下,他用行走来重新发现自己。“在云南、西藏那一带的高原,海拔比较高,地域也很广阔,遍野的山林,常常需要长途跋涉。那里住着很多少数民族,他们用最简单的方式生产、生活。比如挖虫草,骑了个摩托车就往海拔三四千米的地方去。比如去矿山,车不能通行,我就跟他们走那些石头路,穿越森林。都用走的。”

  理解“金牌是唯一标准”,但早就释然

  在2字打头的最后一年,鲍春来放下球拍,也放下胜负。一年过去,他承认,这对他是个更好的选择。

  现在,鲍春来所到之处,球迷们还是会送去当地的特产、自己准备的礼物。“再这么下去,我都快成土财主了。到处‘搜刮’。”鲍春来说,“过去,我一直生活在对目标的执着,运动员嘛,目标很明确。现在我觉得,最重要不是目标,而是体验,丰富自己的经历。”对于李永波之前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所说的“金牌是竞技场上唯一标准”,鲍春来表示理解,但早就释然。“伦敦奥运会上林丹与李宗伟的男单决赛,让我对胜负更多了自己的理解。我认为的成功,就是丰富的经历,人来到世上就是一场旅行,一次体验。没有过去20几年打球的我,也没有现在的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