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全国游泳锦标赛|游泳全锦赛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泳坛大腕后奥运新问题:孙杨引争议 刘子歌低迷

2012年09月21日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孙杨。Osports社
资料图:孙杨。Osports社

  中新网9月21日电(金鹏飞) 9月18日晚,天津工业大学体育馆内流光溢彩、歌舞飞扬,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隆重闭幕。众多泳坛大腕的“救场”,使得原本冷清的大运会赛场备受关注。

  中国游泳队在伦敦表现着实惊艳,共斩获5金2银3铜创下历史最佳战绩。来到大运赛场,泳坛明星们的表现却充满了争议,孙杨的“耍大牌”事件一度炒的沸沸扬扬,让人们几乎忘了他独揽四金的表现。奥运失意的“蝶后”刘子歌,回国后依然难觅好状态,而无缘征战伦敦的张琳则与她同病相怜。

  孙杨赛场内孤独求败 赛场外该如何应对?

  在大运会游泳项目收官日的比赛中,孙杨领衔的浙江队获得男子4*100自接力的金牌,这也是孙杨在本届大运会收获的第四金。此前他已斩获200米自、400米自、800米自三枚金牌,并在4*200自接力上收获了银牌。4金1银的表现相当出色,然而孙杨在本届大运会最抢眼的时刻却是在场外。

  以退赛作要挟、豪车接送训练、用包挡脸拒拍、母亲怒斥记者、红头文件庇护?孙杨“耍大牌”的传闻不绝于耳。尽管一些传闻已经被证实与他本人无关,但还是暴露出了一个难题孙杨该如何适应“一秒钟变刘翔”。

  成为中国游泳首个男子奥运冠军、伦敦摘得2金1银1铜后,孙杨神速蹿升为比肩姚明、刘翔的体坛巨星。然而这个20岁的大男孩似乎有些“水土不服”,很难适应“一秒钟变刘翔”。那么该如何做,才能既保证孙杨的正常训练和生活,又能满足媒体报道的需要呢?

  提高个人修养和职业素质。作为公众人物,孙杨已经成为运动员甚至同龄人的榜样。孙杨本人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并时刻提醒自己要谨言慎行。作为体坛巨星,他要适应媒体的“狂轰滥炸”、“穷追猛打”,如果不方便接受采访或拍照时,也应该给出理由并保持礼貌,而不是“以包挡脸”。

  成立“杨之队”,家长不该充当经纪人。人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呵护,孙杨也不例外。曾以“母亲不跟队就不训练”做威胁、妈妈“六年级还帮他系鞋带”,孙杨父母是不是有些过度爱护儿子了?尽管孙妈妈一直否认是儿子的经纪人,但她多次与记者的“正面交锋”,却正扮演着经纪人的角色。成立真正的“杨之队”,父母不要贴身呵护,或许对孙杨的成长更有利。

  因为中国游泳队还没有明星运动员成立自己团队的先例,孙杨想要“吃螃蟹”要面临一些困难。不过有着刘翔、姚明的好例子,“杨之队”的建立定能帮助“中国SUN”照耀世界,辅佐“孙杨王朝”长治不衰。

  刘子歌“越陷越深” 张琳何时走出低谷?

  大运会的游泳赛场可谓是明星扎堆,除了孙杨之外,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曾经的泳坛“一哥”张琳都前来捧场。

  青奥会六金王、亚运会独揽四金、伦敦奥运100米自季军,顶着这些光环的唐奕却格外的低调。场外刻意回避镜头的她,在泳池里却低调不起来。这位93年出生的小将,独得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以及三项接力的共六枚金牌,盖过孙杨的四金荣膺“多金王”。

  与新生代小将的抢眼相反,中国泳坛曾经的“一哥”张琳和“一姐”刘子歌,却仍未能摆脱低迷状态。在女子200米蝶决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仅名列第七。继伦敦奥运会折戟之后,刘子歌在国内赛场的表现仍不尽如人意。最终,主场作战的刘子歌以两个第七、一个第十一收场,曾经的“蝶后”黯然神伤。赛后,刘子歌走出泳池后摆了摆手,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决赛,刘子歌一鸣惊人,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摘得金牌。转年尽管世锦赛屈居亚军并丢掉世界纪录,但回到全运会又重新抢回。她当时在副项100蝶上也表现惊人,距离世界纪录只差0.01秒。刘子歌的全面开花,让大家都看好她新一个奥运周期的前景。

  然而好景不长,2011世锦赛主场作战的刘子歌200蝶仅收获铜牌,转年作为卫冕冠军在伦敦奥运却决赛垫底。如今,她回到国内赛场后竟难获一枚奖牌。刘子歌真的只是“昙花一现”?她性格沉闷寡言,破世界纪录后也只是嘴角微微上扬;她前半程猛冲的游法,对体力有着极强的要求;奥运会前因为“固执”,与恩师产生“分歧”;这些因素恐都预示着,刘子歌恐将很难再返巅峰。

  曾经的中国泳坛“一哥”张琳,与刘子歌的遭遇如出一辙。在孙杨之前,中国男子游泳队的希望一直是张琳。而他也不负众望,在北京奥运会夺得400米自亚军,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奥运奖牌零的突破。转年张琳又在世锦赛摘得800米自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

  不过在新的奥运周期内,张琳被“后来者”孙杨大幅甩开,更是无缘征战伦敦奥运。本以为在大运会赛场,张琳能与孙杨上演一场新老泳王的巅峰对决。无奈张琳又让大家失望了,200米、400米、800米自三项竟无一跻身决赛。

  张琳四年内的大起大落已是铁一般的事实,他陨落的个中缘由已被理清,其中最可怕的无疑是他的肺功能只有常人的58%。另外,赌博式地修改技术则是他陷入低迷的罪魁祸首。

  张琳曾表示全运会是目前最大目标,自己将在明年出状态。他也曾表示四年后的里约他会重返巅峰,而中国泳坛也需要他的回归。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