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乡村“奥运会”充满欢乐 项目设置突出农民特点

2012年09月21日15: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河南南阳9月21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金辉 双瑞)伦敦奥运会的火炬刚刚熄灭,在中国中部诸葛亮的躬耕之地河南南阳,一场由来自中国各地的农民参加的综合性运动会正在举行,这场盛会有竞技、有乐趣、有传统民间体育,俨然成了一个充满欢乐的中国乡村“奥运会”。

     这场盛会便是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有来中国各地的4600多名农民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参加。这项运动会的比赛项目与奥运会的比赛项目差别很大,除了乒乓球、篮球等竞技项目,还有充满农业特色的插秧、抢收粮食、搬运粮食等项目,而最多的则是中国传统民间体育项目,如中国式摔跤、舞龙舞狮、健身秧歌、毽球花毽、龙舟、中国象棋等。

    农运会的项目往往是竞技性与趣味性的结合。以游泳为例,你见过选手游到一半撑不住了,扔开球在水中“扑腾”,抓住泳道线大口喘气吗?这是双手托物踩水;你见过选手拖着大筐“一路狂奔”,在快游到对岸时还得停下来把里面的篮球投到岸上的篮筐中吗?这是100米游泳推筐投篮;你见过选手推着大木盆拼命划水,还得时不时地潜到水底把十几斤的螃蟹啊、青蛙啊等模型捞出来吗?这是100米定点打捞物资。

    看着这样的比赛,场馆中除了加油声,还有时不时的欢笑声。

    其实观众的欢乐在农运会的赛场上无处不在,简单而自然。在田径赛场的麻袋跳搬运粮食赛中,选手首先要将双腿放在麻袋里然后用手提着麻袋像袋鼠一样跳,在比赛中一位运动员在“穿”着麻袋跳时差点摔倒,这让观赛的观众笑得合不拢嘴。

    “第一次来看农运会的比赛,没想到把以前做农活的劳动变成运动来比赛还真挺有趣,”一位农民观众乐呵呵地说。

    在60米插秧赛中,20岁的福建姑娘林贵婷仅用了3分48秒08就完成了比赛,连续两届蝉联该项目冠军,这让林贵婷乐开了花。“把劳动当运动,劳动也快乐”的农民体育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

    在乒乓球赛场中,一个皮肤黝黑的“老汉”挥舞着球拍左推右攻,像一个专业运动员似的,但46岁的符致民却是个种有60亩西瓜的地道农民,他已经第二次参加全国农运会了。

    “比赛输赢无所谓,关键是我喜欢这项运动”,符致民说出了自己的快乐。

    中国有约6.5亿乡村人口,占到总人口的一半,他们的身体素质关系到整个民族的整体素质。从1990年起,中国政府在全国开展“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在农村普及健身性、趣味性强的体育项目,修建健身场所和设施,推动农民健身运动的发展。

    在本届农运会男篮比赛中,河南队摘得桂冠,这与河南省近些年在农村每年都开展的 “万村千乡”农民篮球赛有密切联系。这项赛事在河南农村举行,前后延续几个月,参与人口约有30万,在农村有一定的影响力,带动了许多农民参与篮球运动。

    中国农民体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福来说,定期举办全国农运会,是对农民健身成效的检验,历届农运会都在项目设置上不断调整,以突出农民特点和农村特色,尽最大可能实现“由农民参与、让农民观看”,使农运会真正成为农民兄弟姐妹展示才艺的大舞台。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全国性农民运动会的国家,从1988年至今,每四年举办一届,共举办7届。

    本届全国农运会共设田径、篮球、游泳、乒乓球、毽球花毽、中国式摔跤、龙舟、民兵军事三项、武术、健身秧歌、象棋、舞龙舞狮、自行车载重、风筝、钓鱼15个大项共198个小项。本届农运会将于9月22日闭幕。(完)2012/09/21 15:5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