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羽联超级赛|2012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 > 国羽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鲍春来退役一周年:离开是对的 “鲍处”不敢当

2012年09月21日19:50
来源:天津网-球迷

  时间过得真快,转瞬就是一年。一年前的9月21日,国际羽联官网公布了鲍春来退出国际羽坛的消息。一年后的此刻,他已经在全新的领域开始了新生活。当初选择离开,是他近三十年生命中最艰难的决定。离开的那一刻,有不舍,有遗憾,还有太多的无奈。慢慢的,他愈加明白,退役是必然的结局,只是时间早晚而已。他只不过,比那些曾经并肩作战的队友早一步做出了这个决定。在全新的领域中,一切从零开始,对于他来说,是全新的考验和挑战。他说,有那些年当运动员打下的底子——能吃苦、坚强,所以能够勇敢面对一切。他一直告诉自己,要以积极、阳光、健康的形象示人,就像当初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告诉他的那样。

  和当年当运动员时训练、备战、比赛的日子完全不同。这一年,对于小鲍来说,是学习和充实自己的一年。主持、慈善、参与奥运宣传,日程安排得满满当当,日子过得很忙,但那份充实又让他很快乐。他说,不断尝试新事物,正好符合他好奇的性格。所以,即使累,依然很快乐,这是他想要的生活。记得当初小鲍只是宣布退出国际羽坛,他说,明年的全运会,要为省里尽一份力。这话,如今依然作数。就像他说的,省里培养了他这么些年,他要去回报。既然当初说了这样的话,就不能食言。这些年,他一直是懂得感恩的大孩子。

  记者:距离你宣布退出国际羽坛,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现在又到了这个日子,是怎样一种心情?

  鲍春来:我的职业生涯该结束了,于是就动手画了一个句号,就这么简单。当初,从形式上说,确实是这样的。只是,内心还是经过了很大的挣扎。毕竟,打了二十几年球,突然就要离开了,总会有不舍。而且,当时也有遗憾,因为还没有拿到更出色的成绩。但是真的是没办法的事情,膝伤很严重,没法保证正常的系统训练,而这又会影响竞争奥运参赛资格,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现在回头去看,其实这个选择是对的,我不后悔。毕竟,运动员总有退役的一天,只是我比其他人更早做出了这个选择。而且,在新的领域中,我接触和经历了完全不同的东西,有收获,也很有成就感,这种感觉是当初无法体会到的。

  记者:你的行程安排得很满,主持、慈善、参与奥运宣传,这一年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感受是什么?适应吗?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鲍春来:感觉事业更开阔了,路也更宽了,不像以前,只是专注于打球。现在面对全新的工作、环境和人,接触的内容更丰富了。尝试新的东西,需要了解如何去做,这是要花时间的。虽然也会感到累,但是又觉得很充实,很开心。凡事都有个适应的过程,我觉得自己这个过程走得还算顺利。要说困难嘛,开始的时候,是不知如何面对镜头,不知道镜头在哪。还有就是表达,以前我是用肢体动作表达羽毛球的技术,现在是要用语言精确、生动地描述我所看到的,要把这种感受呈现给观众。逐渐适应这些之后,觉得自己在知识面上还是有欠缺。比如到达一个地方,需要了解这个地方的风土人情,要知识储备丰富、准备充分,才能表达得更丰富、更饱满。一个非常成熟、出色的主持人,总能带给观众一些特别的感受,这也是常年积累的过程,我还需要时间。我是一个初学者,最重要的是做好过程。我觉得自己的心态一直挺好的,与其把这个当成一件事做,不如当成一个好玩、开心的过程做,从中学习积极的东西,享受其中。

  记者:2月17日,你生日的那天,宣布了你在国台办九洲文化传播中心两岸文体事业交流处担任处长,同时,你还是《我是冒险王》栏目的主持人。如何协调两个身份?当初,你说不习惯别人称你“鲍处”,那现在呢?

  鲍春来:这方面特别感谢国台办九洲那边的领导,他们一直很鼓励我、支持我,给了我很宽松的空间。对于我来说,今年是起步阶段,是一个学习的过程。等到一切都熟悉之后,应该会有更详细的协调办法。至于“鲍处”的称谓,我真的是不敢当,我只是一个晚辈,不敢称领导。我觉得,不管在哪里,还是保持谦虚、严谨的本色更好。

  记者:以前当运动员的时候,你也会参加一些活动,当时只是客串,如今,这些成了你的工作,和当初感受有何不同?

  鲍春来:当初确实是觉得挺好玩的,但是对待的态度和现在一样,都很认真。当时参加活动,通常是代表羽毛球队,这也是外界对我们所取得成绩的认可,我们也需要对社会进行回报,这是一种责任。也正是因为有了当初的经历做基础,让我对这些有了概念,如今进入这个领域感觉更顺畅一些。

  记者:今年是伦敦奥运会,为了这个你坚持了三年,但是在最后时刻放弃了。现在,你参加了各种和奥运相关的活动,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鲍春来:当运动员的时候,参加奥运就是专注于比赛,冲在第一线,处于竞争的过程中,其实接触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现在通过参加各种活动参与到奥运中,换了一种方式,接触和了解的内容更多了,这也是一种很好的推广羽毛球运动的方式。有时候,确实会想起以前,想起当运动员时候的生活,和队友在一起的情形,很怀念,毕竟2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不会轻易忘记,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静下来一想,自己现在的生活也不错,因为打球不能打一辈子,不管打到什么时候,都需要选择新生活。这个选择虽然很难,但是必须要勇敢去面对,果断做决定。当运动员这些年,培养了我吃苦和坚强的品格,所以当我投入到新的领域中,其实感觉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记者:观注伦敦奥运会了吗?和你的队友联系过吗?

  鲍春来:奥运会时,我也熬夜看比赛了,一直很关注队友们的表现,有时候也会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和林丹、陈金、谌龙他们都有联系。中国羽毛球队包揽了全部5枚金牌,虽然过程中也有过困难,但是这个结局真的太完美了,我给教练和队友发信息祝贺了。

  记者:之前你说,自己退出了国际羽坛,但是还会为省里打明年的全运会。这个计划有改变吗?

  鲍春来:肯定会打的,因为之前已经说了,就要算数,不能食言。这应该也是我最后一次为省里打比赛。毕竟是省里培养了我,队伍需要我,我就要去尽自己的一份力回报省里,人要懂得感恩。等打完全运会,我应该就是彻底退役了。

  记者:之前因为膝伤严重,让你不得不做出了离开的决定,现在恢复得如何了?而且,要备战全运会,就需要系统训练,你如何安排时间?下一步有什么具体安排和打算?

  鲍春来:膝伤已经好多了,恢复得不错。刚开始的时候,需要进行针灸等治疗,现在因为没有大的运动量,也不需要做治疗了。既然要打全运会,我肯定会认真对待。今年年底我可能就会回到省里进行系统训练。明年主要就是以全运会为主,工作方面我会进行协调。如果一切成熟的话,我会考虑将自己的经历写出来,还有录制歌曲等,但是这个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记者:9月23日林丹大婚,你是伴郎,陈金也是伴郎,听说,明年全运会后他也要大婚。那么,你呢?

  鲍春来:我和陈金都是伴郎,还有一个是林丹在娱乐圈的朋友,王仪涵和李雪芮都是伴娘,还有一个好像是谢杏芳的朋友。我以前也给别人当过伴郎,但那时候自己还是运动员,没有那么充分的时间去帮忙,顶多算是“半个伴郎”。不过我知道,当伴郎责任还是很重大的,要给新郎出主意,帮忙挡酒,要细致一些。至于我自己嘛,这还真是难办的事。其实,对于这事我自己觉得还好,也不是很着急,而且这事急不得,要顺其自然。婚姻是大事,不能为了结婚就随便找一个,怎么也得情投意合呀。以后等我结婚的时候,也一定会邀请他们参加,但是他们都结婚了,就当不了我的伴郎了。

  记者:你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难道这些年就一直没有动心的吗?

  鲍春来:要说感情这事,也得看感觉,也许我觉得好的,别人并不觉得,或者别人觉得好的,我自己不觉得。其实,我对长相、条件之类真没有太多要求,只要看着顺眼就行,主要是看感觉,而且对方一定要孝顺。我也不记得到底有没有动心的,也许有过,但是也是过去时了,现在真的还没有碰到合适的。□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