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5轮 > 河南建业VS广州富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利益博弈成中超引援风向标 建业两年五帅造困境

2012年09月22日10:5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国内媒体这两天热议的一件事是中超外援“南橘北枳”的现象,比如因睾丸炎被弃用的戴维,目前在J2联赛风生水起,拿下金靴几成定局;顶着塞超联赛金靴头衔却坐穿板凳的卡鲁德洛维奇,在西乙联赛大放异彩;被雅库布挤走的莱昂纳多,如今在巴甲夺冠热门米涅罗竞技如鱼得水;拿到中超金靴后离开的巴尔克斯,此后在帕尔梅拉斯得到阿根廷国家队的战袍;还有被河南建业放弃却拿到了凯泽斯劳滕3年合同的突尼斯人哈伊里……

  其实,用“南橘北枳”来形容这种现象已经不够准确,更确切的说法可以称之为:吾之砒霜,反成彼之蜜糖。

  当然,对这种现象最好的解释就是不够专业,看走了眼,对外的交代则是“交了学费”。与中超的经纪团队鱼龙混杂相比,国外的豪门俱乐部都有自己的经纪人团队,一切为俱乐部服务、为俱乐部考虑。他们考察或引进外援也不像中超就凭几张简历或者几段视频,通常会跟踪很长时间,至少两三个赛季。这样一来,最终选定的成功率自然大大提升。

  但事情放在中超就不那么简单了。由于缺乏专业的人才,外援的引进过程会涉及方方面面的因素,主要是利益方很多,比如经纪人、对方俱乐部、球员,除此之外,还有俱乐部内部的整个操作链条,引进过程中,经纪人在做主教练工作的同时还要做俱乐部领导层的工作。

  说白了,每次更换外援,除了引进新人,还要解约旧将,一进一出,其实方方面面得到的利益反而更多。尤其是在那些连续换教练,成绩也没见提升的俱乐部,这种现象更屡见不鲜。已在中国足坛消失多年的广州松日,甚至一周换过两次教练,既然大家的饭碗都朝不保夕,干脆抓紧时间能捞就捞。那一年,松日早早用完了外援的更换名额,球队也提前几轮降级了。

  外援引进得成功不成功,并不一定是因为水平、实力,还有各个方面的利益博弈。在这个过程中,就反映出来一些问题,为什么国内成功引进外援是小概率事件?因为这里并没有运营完善的机制,从经纪人到俱乐部,到整个考察球员的过程,都缺乏职业的态度。

  拿河南建业来说,这两年换了五任主教练,成绩却每况愈下。究其原因,自然是在选帅过程中就缺乏专业严谨的态度和能力。去年请来韩国教练金鹤范,在对对方能力、风格、人品缺乏了解的前提下,就一股脑地将各种权力全部下放,结果金鹤范也不客气,连韩国在校的大学生都拉来当外援。不得已,在炒掉金鹤范的同时,那些被他请来的外援也走得差不多了。

  这个赛季,建业在外援的引进工作上更是连赔带送。间歇期时,建业先是和上赛季的中场核心弗洛雷斯解约,在赔了人家一大笔钱后,又把看不上弗洛雷斯的主帅维斯雷恩给炒掉。里外里,建业俱乐部赔得血本无归。其实,稍有些常识的球迷都清楚,弗洛雷斯之所以打不上比赛,是因为他的能力和风格不入维斯雷恩的法眼。既然这样,为什么不先换帅?如此一来,也许弗洛雷斯会在沈祥福手下焕发青春,这不就能省下一大笔钱,何乐而不为?

  究竟是能力有限造成如今的困局还是牵扯方方面面的利益博弈?外人当然不知道其中的内幕,但成绩摆在那里,已经说明一切。 (郭奋飞)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