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5轮 > 河南建业VS广州富力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富力近八场场均丢两球 如此防守怎能配得上亚冠

2012年09月23日09:14
来源:南方都市报

  本以为拉斐尔在第22分钟的进球铺开了富力4连胜的康庄大道,没想到下半场连丢3球,1比3惨遭河南建业逆转。在此前的24轮联赛,富力还没有在先进球的情况下溃不成军。昨天的结果不能说是意外,因为从富力近期的表现看,都是靠前场多进球为后场的丢球买单。问题是,这么轻易被逆转,你能怪前场进球太少吗?

  昨天上半场富力还能控制住场面,让人一度看到带走3分的希望,不过,这是因为建业队按照沈祥福的命令全力防守。沈祥福赛后说:“上半场我们并不是一无是处,我们就是不让对方打出反击,45分钟下来,富力也就那么一个机会。”因为建业阵型压缩,把主要精力放在防守上,富力得以流畅控球,防线几乎没有遭受考验。

  但到了下半场,形势立马有变。在落后的情况下,沈祥福中场休息时让四个速度不错的中场球员压上,不要再收缩,这样富力防线的压力立刻增大。赛后被问到为什么富力会连丢3球时,法里亚斯解释说:“我们的注意力又一次不集中。被扳平之后,球队有些混乱,导致球员站位不正确,给了对方更多空间。”(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注意力不集中似乎是富力的老毛病。第一次丢球,球队整个防守是病恹恹的状态。建业在左路的围攻持续了很长时间,但节奏很慢,本来没有什么威胁,可是富力逼得不紧,一直没能夺下对方的球权。没想到徐洋和张可轻松来了一个二过一后突破左路防线,然后下底传中。中卫隋东陆对这个球准备不足,一脚解围结果踢疵了,踢进自己球门。

  要说注意力不集中,这次防守从后腰到左后卫再到中卫,都有责任,根本没有形成一个整体去防守。被扳平之后富力方寸大乱,丢的第二球还是因为左路防守被卡通戈轻易突破,在中路人员密集的情况下,居然没能封住前点,被张璐轻易跟上推射破门。至于第三次丢球,当时富力已经崩溃了,从前场到后场战斗力全无,让卡通戈锁定胜局。

  虽然整个赛季踢到这个份上富力依然保持着冲击亚冠的可能性,而且法里亚斯也深信这场失败不会影响到球队冲击亚冠的信心,但如果防守还是如此糟糕,只会拖后腿。

  从统计数据看,富力在25场球之后已经丢了41个球,仅仅比建业的45个球好一点,在失球榜上排在第2位。最近两场球对阵垫底的两支保级队,富力居然丢了5个球。而且最近8场比赛富力总共丢了16个球,场均2球。防守端的数据显然配不上中超前3。

  现在看来,祖玛和赵铭因伤赛季报销、许博因为大腿拉伤接连缺席两场比赛,对富力防线的质量还是有很大影响。但法里亚斯现在也没有办法,只能在随后5场比赛里尽可能让防守球员保持“注意力集中”。

  此役取胜后,建业在积分上超越青岛中能,摆脱了垫底位置。南都特派记者 丰臻(发自郑州)

  记者观察

  法里亚斯的变与不变

  最近几场球法里亚斯固定让雅库布、达维、拉斐尔、张远首发,中场只留李岩和罗伊斯顿双后腰防守。而在赛季初,法里亚斯的三后腰站位雷打不动,从这个角度看,法里亚斯逐渐在进攻上投入更多兵力。随阵型而变的是攻守平衡。赛季初富力不管对强队还是弱队,都是打防守反击,在越秀山的7连胜也是靠防反打出来的,但最近球队不那么爱打防反了。从昨晚的比赛来看,富力在上半场一直控球,压着建业踢,一方面是因为对方故意收缩;另一方面,球队似乎默认打起阵地战。

  然而正如沈祥福所说,富力围攻整个上半场的情况下只创造出1个机会,而且是来自断球后的快速反击。富力的阵地战打得并不好,所以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法里亚斯越来越倾向于打攻势足球,但球队却依然只适合打防反,在阵地战中难以创造机会。从这个角度看,法里亚斯变了,又没变。

  最近几场球里,最漂亮的一场胜利是客场逆转辽宁,而逆转的关键正是法里亚斯在落后的情况下撤下一个前锋,换上一个后腰,重新加强中场的控制与拦截,并为反击创造了更多空间。

  昨晚惨遭逆转可能会让法里亚斯头疼:下一场到底是继续派出三外援加张远,还是撤下张远加上后腰高增翔?对手是贵州人和———亚冠资格的最直接竞争对手,与其押宝防守球员集中注意力,不如在整体战术上做得更有针对性。

  南都体育观察员 丰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