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乒乓球女子世界杯|2012女乒世界杯 > 国乒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国乒谋求“第三次创业” 能否避免国球进死胡同

2012年09月23日14:1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湖北黄石9月23日体育专电 题:国乒谋求“第三次创业” 能否避免国球进入“死胡同”?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黎昌政

    2012年世界杯女子乒乓球赛21日至23日在湖北黄石举办期间,中国乒协也在黄石举行了伦敦奥运会庆功会。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协主席蔡振华在庆功会上,首次公开提出“中国乒乓球运动第三次创业计划”的构想,力求使乒乓球运动“迎接挑战,趁势而上”。

    何为第三次创业计划?蔡振华表示,国家乒乓球队在奥运会后,随即在云南集中开会讨论第三次创业的主要思路,“概括地讲,第三次创业计划就是从单一的训练、竞赛,向多元化方向发展,全面提升乒乓球运动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

    中国乒坛对创业计划并不陌生。中国乒乓球选手在上世纪创造了乒乓球奇迹之后,本世纪初,由于国际乒联大幅度改变比赛规则,同时国家队也因自身问题导致战绩下滑,尤其是釜山亚运会上7块金牌中仅获得3块的表现,使得国家体育总局痛下决心,从2003年启动“二次创业计划”,围绕“从实战出发”加强队伍管理,创新训练和比赛的技术打法。

    二次创业给乒乓球国家队状态调整带来了立騀见影的效果。2004年至2012年间,中国队夺得了三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全部12块金牌中的11块,继续巩固着中国队在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等重大乒乓球赛事中的霸主地位。同时,也为国家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选手。目前乒乓球选手世界排名中,男女项目前四均被中国选手占据。

    据介绍,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构想中,除继续加强队伍建设,保持世界领先地位外,还提出要高度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加强文化测试;严格打击虚假年龄和虚假资格,创造良性竞争环境;继续实施国际推广计划,加快乒乓球运动国际化步伐;发挥中国乒乓球的品牌优势,开发乒乓球市场,搞好乒超联赛等一系列内容,这意味着第三次创业与二次创业相比,在思路和理念上都存在本质差异。

    蔡振华说,二次创业计划实施以来,中国乒乓球队出色完成了三届奥运会任务,保持了世界领先地位。伦敦奥运会后,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竞技方面,“世界打中国”的格局和国际乒联更加注重平衡发展的意图没有改变,竞赛规则和规程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变化,将会对我们摘金夺银带来很大困难。在群体方面,如何加强乒乓球在群众中的推广和普及,发挥乒乓球在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提高,使乒乓球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等方面的工作还有待加强。

    在不久前结束的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包揽所有金牌,同时也再次引发公众对国球前景的担忧:要求奥运会取消乒乓球的呼声不绝于耳,国内大量球迷出现“审美疲劳”,国球在世界范围内被边缘化危险加剧。甚至有人提出:伦敦奥运会上,因奥委会“瘦身计划”而告别奥运赛场的棒球和垒球,或许将成为乒乓球的前车之鉴。

    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承载着中国体育无数辉煌的国球项目,如何探索出一条如美国职业篮球联赛般,既保持世界领先水平又能推动该项目国际化的推广之路,这对于同样处在“独孤求败”的跳水、羽毛球等传统项目无疑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与此同时,相较于注重“内部挖潜”的二次创业,第三次创业需要承担起“乒乓大国责任”,内容涉及国家队体制改革、体育产业发展、国际合作交流、运动员综合素质提升等诸多领域,其难度和挑战不言而喻,至少时下就亟需啃下三根“硬骨头”:

    一是“养狼”何时见实效。中国队长期独霸乒坛不利于乒乓球项目健康发展已成为业内共识。近年来推出的“养狼计划”却收效甚微。摒弃唯金牌论,做好技术输出、真正传道授业,让更多国际选手拥有在比赛中取胜夺冠的希望,将是乒乓球国际化进程中必须迈过的一道槛。

    二是乒超联赛如何职业化。创办已有12年的乒超联赛,虽然吸引了不少海外高水平运动员参与,但整体依然不温不火。各队主场“打游击”、比赛上座率不高、市场培育和开发不足等现象,也使乒超联赛距离“乒乓球中的NBA”这一目标的依旧遥远。

    三是“体教”怎样实现结合。不仅是乒乓球项目,我国大量运动员早年时放弃正常的文化学习投入训练,造成文化素质不高,常常遭遇提高瓶颈等问题。真正做到体教结合,需对运动员的选拔、培养体系进行较大幅度的调整,乒乓球通过第三次创业,能否在加强“体教结合”上率先吃螃蟹,令人拭目以待。

    “中国乒乓球第三次创业计划将会是一个空间跨度大、时间持续长的中长期规划,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蔡振华的此番阐述道出了第三次创业的不易。但摆在中国乒乓球面前的现实是:不加快再次创业,国球无疑将走入发展死胡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