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少|中国国少|U16亚少赛 > 国少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央视:国少缺赛体能严重不足 咬碎牙也无济于事

2012年09月24日01:35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谦卑的心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3日晚23点30分,亚洲U16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伊朗打响。中国队小组赛首战对手是叙利亚队。尽管张玉宁的进球让中国队领先到商停补时,但最终还是因为集体出现体能不支,被对手扳平了比分。终场,中国队1比1与对手握手言和。担任本场央视解说的是著名足球评论员洪刚,嘉宾则由徐阳担纲,他们在比赛中延续了一贯犀利且专业的风格。

  谈到本次比赛,洪刚表示,“中国队去伊朗比赛总是不太适应,那边各方面保障环节都不是太好。”徐阳则为国少队近年来的惨淡战绩感到担忧,“我们已经连续三次未能从亚洲区比赛中晋级了,而且成绩一次比一次差。”进而徐阳说到了国内的足球现状,“中国的注册足球运动员,最高峰是65万人,但两三年前已经降到了3万人,整个缩小了20倍。”

  对本次U16国少队,徐阳介绍道,“现在足球人口确实太少了,这些U16的基本就在几百人里选。前不久U22国家队,大概挑选的余地也就100多人。”洪刚也表示,“过去总说十几亿人选11个会踢球的还找不到吗?其实不能单纯拿十几亿来说11个人,我们现在只有这么点孩子踢球,能力肯定只能在这个范围内。”

  说到本次比赛的意义,徐阳认为,“培养人才和输送人才是最重要的,青少年阶段,成绩不应该是最重要的。但青少年还是要有基础,如果连人都没有,谈什么输送呢?”洪刚继续引申话题,“不光是足球,现在手球、曲棍球也都面临相同的问题,到了国家队层面,不管行不行都是这些人,没什么可选的了。”

  眼看国少处于被动,徐阳坦言,“这是我们队员普遍的现象,基本功比较差。当年米卢实在没有办法,用几根松紧带把中场球员和后卫队员绑在一起,这样逼着大家一起移动。其实保持队形应该是很基本的,但米卢当时就反应我们的队员根本做不到,所以实在没办法,只能硬掰过来。”

  与其他运动比较,洪刚还是看到了乐观的一面,“某种意义上说,踢足球的小运动员还是比较幸福的,才16岁就已经开始有电视转播了,很多其他项目到了成年队才可能第一次见到摄像机。”徐阳则提议,“中国球员总是练得多踢得少。可能要一支长春的球队和广州的球队打比赛比较困难,但可以进行一些区域性的比赛。”

  上半场后半段,中国队还是逐渐将主动权拿了回来,“中国队场上的整体配合,还是显得比叙利亚好。叙利亚队可能个别球员的能力比较突出,在局部能形成一些摆脱。”国少主力中锋张玉宁在比赛显得非常活跃,“这个张玉宁踢球还真不错。宿茂臻毕竟是打前锋的,可以看出我们队员在处理球的时候还是很有想法的。”半场战罢,两队互交白卷。“上半场后半段中国队表现得很好。”

  下半场伊始,中国队延续了上半场后半段的好势头,第48分钟,中锋张玉宁为中国队首开纪录,“这个配合是由四五名球员完成的,非常流畅。上半场还纳闷,为什么那么早就换人。现在看来,陈毅上场后确实在进攻上有想法,他的多次传球都极具威胁。这次进攻又是得益于他精准地长传。”

  比赛中,中国队员有不少手上的犯规动作,“裁判有时候对中国球员是有看法的,手上动作比较多,说话也比较多。所以我们现在每次比赛都应该争取裁判,不是说别的什么,而是起码要减少手上动作和跟裁判理论,这都是无谓的。”对中国队几名有潜质的核心球员,徐阳非常看好,“张玉宁、陈毅和汪晋贤,这几名球员踢球都是比较动脑子的,关键要给他们多提供比赛的机会。”

  洪刚接过徐阳的话茬,“如果这个比赛不能出线,那么国少队接下去打得比赛会更少。所以机会也是自己争取来的,你成绩越好,机会就越多。”谈到国内球员为何比赛机会少,“咱们这边组织一个比赛,审批手续太多了。”

  最后15分钟,中国队有多名球员出现抽筋状况,甚至门将位置都因为抽筋作了更换,“门将抽筋确实没有想到,队员抽筋还可以理解,毕竟是这个年龄段,对心态和节奏的把握不会很好。感觉我们年轻球员还是比赛打得太少了,紧张加上兴奋,体能消耗非常快。”

  说道队员们只能靠咬牙坚持,徐阳直言,“足球比赛不是光咬牙就行的,有时候咬碎了也没用,还是要在平时训练上加强。”商停补时到第93分钟,中国队终于因为大面积体能透支,被对手扳平了比分。终场,中国队无奈接受1比1的平局。“还是能接受的比分,但咱们的抽筋确实太多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训练?饮食?也不能光说紧张或者兴奋啊?”(搜狐体育 谦卑的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