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体操 > 蹦床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中国蹦床之父瞄准巴西奥运 其高难动作至今罕见

2012年09月24日05:1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这是南京仙林一家环境优雅静谧的简餐厅,忽然有音乐响起,那是熟悉的生日快乐歌,正与老友小聚的我循声望去:在家人祝福中微笑欢度自己51岁生日的竟是蹦床奥运金牌教头胡星刚。

  好一个温馨感人的场景!有许多的感动、感慨从我的心底泛起:因为我知道这在常人眼中已平淡无奇的场景,对于备战两届奥运会八年没有一个休息日,趁伦敦奥运会结束放假回宁与亲人团聚的胡星刚来说,这样的天伦之乐又是多么弥足珍贵!常人只知道奥运冠军教练的风光无限,我却深悉风光背后鲜为人知的泪水与汗水!

  曾经的“跟头王子”

  他的高难动作至今罕见

  胡星刚,也许这个名字人们并不熟悉,但是他的弟子则是家喻户晓的奥运蹦床冠军何雯娜与陆春龙。这位昔日的技巧“跟头王子”身上没有留下多少岁月的痕迹,一如往昔的阳光帅气,只是增添了许多的稳重与内敛,华丽转身后,我们看到的是一个更自信、更阳光也更成功的他。

  胡星刚出生于体育世家,注定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的母亲在技巧队担任钢琴伴奏,他儿时从幼儿园放学就被母亲接到技巧房,出于顽皮,他跟着大队员在场地上摸爬滚打,显现了良好的体育天赋,既有超强的爆发力,身体协调性又好,被经验丰富的都庆廉教练慧眼相中,1970年进入江苏体育工作大队业余技巧班学习,1971年正式进入江苏队练习单跳,开始了自己追逐体育梦想的生涯。

  初期的训练条件与今天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冰冷坚硬的水泥地上只有一层薄薄的地毯,到了1972年才有了海绵垫,但是弹性也很差,所有高难度动作全部依靠自身的能力,不像现在的场地,弹性好,队员可以借助50-60%反弹的力量,那时做单跳动作的危险性也很大。天资聪明且勤学苦练,胡星刚取得突出的运动成绩自然也在意料之中。1977年、1978年他获全国技巧比赛男子个人全能、第一套、第二套三个冠军。第四届全运会技巧比赛中获男子全能冠军。1980年至1983年四获全国技巧比赛男子个人全能冠军、三获男子单套冠军并获第四届世界杯技巧男子个人全能、第二套冠军。他所完成的1080°直体旋转动作,至今被认为是世界技巧运动中罕见的高难动作。但是常年超负荷的训练,使他的全身除了肩关节没有问题以外,浑身是伤。他的跟腱如同受损的橡皮筋,1984年全运会比赛中刚发力就造成了左脚跟腱断裂,最严重的一次是在做完空翻三周后失去平衡,头部压在了地上,造成颈椎腔严重受损,至今他的脖子在一个位置上仍然不能长时间停留。

  1987年广州全运会,胡星刚收获了自己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个亚军后,奥运会和全运会不再设立技巧项目的比赛,他带着一身的伤病离开了无比眷念的训练场,退役从事教练工作。

  如今的“蹦床之父”

  中国蹦床队的第一任主帅

  依然是面对那片绿色的训练场地,他用另一种方式,诠释表达着对技巧运动的无限依恋,并将对此的深深迷恋传递给了队员。教练和队员是两个不同的角色,如何帮助队员打好基础,循序渐进并把自己的训练心得传授给弟子,是胡星刚要面临的新课题。他潜心钻研业务,很快就游刃有余。经过5年的磨砺,他带的第一批队员开始在世界大赛和全运会上崭露头角,取得了一系列佳绩。

  1998年当得知蹦床被正式列入九运会比赛项目,各省纷纷组建蹦床队。江苏也成立了蹦床队,胡星刚转入蹦床项目担任教练,但这个项目国外开展了50多年,在国内却是一片空白,没有任何基础可言。胡星刚只好从与蹦床类似的体操、跳水和技巧队选拔队员“半路出家”。虽然说蹦床与技巧有相通之处,但是也有很多陌生的领域。胡星刚开始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找来了很多生疏的蹦床书籍认真学习,揣摩动作要领,抓住一切时机,虚心向国内外同行讨教,和他以前所从事的单跳不同,蹦床在训练模式上和体操更为接近,因此胡星刚非常重视向体操等项目学习。善于学习,敢于创新,虚心听取意见,并结合队员的不同特点运用到训练当中,因材施教。寒来暑往三个年头历练后,经过他的辛勤的指导和队员的刻苦训练,就这样一支“杂牌军”,为江苏代表团捧回了广州全运会蹦床男团金牌。

  2002年,国家蹦床队成立后,胡星刚就一直担任国家蹦床队主教练,主带陆春龙与何雯娜等队员,与他的队员一起,见证了中国蹦床从起步到辉煌的十年发展历程,被人誉为“中国蹦床之父”。也是在02年,把他引上体育之路的老父亲忽然莫名其妙高烧不退2个月,胡星刚是个孝子,那么多年父亲一直是他的精神支柱,父亲的开朗豁达给了他莫大的影响,但是忠孝自古就难两全,临去张家港参加全国比赛前,他在父亲的病床前陪伴了整整一夜,他握着父亲的手,贴在父亲曾经宽阔如今已瘦骨嶙峋的胸膛上,忧心如焚,那时的父亲已经陷入昏迷状态,心跳不时达到200次每分钟,他有不祥的预感,但是他还是毅然如期踏上了征程。刚到赛区,家中就传来噩耗,父亲已撒手人寰。幸而比赛还没有开始,他得以赶回为父亲送最后一程,否则他将抱憾终身。匆匆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他咽下心底的如潮的泪水立即回到了赛区,全力以赴率队参赛。

  在国家队,竞争异常激烈。胡星刚所带领的组是出了名的强度大。他要求队员在训练次数、时长、动作次数等方面都必须保持大强度,一周十次训练课,全天的训练时间达到6-7小时,是往年同期的三倍。尽管队员叫苦不迭,但陆春龙和何雯娜在动作质量和稳定性上都有了大幅提高,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陆春龙与何雯娜一飞冲天,勇夺中国蹦床首枚奥运金牌,在中国蹦床史上画上了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把最美的那一瞬间与最灿烂的笑容永远定格在奖牌和鲜花的簇拥中。

  四年后的巴西奥运

  胡星刚正在“从零开始”

  此番伦敦奥运征战,胡星刚的队员陆春龙与何雯娜虽然只收获了两枚铜牌,但是胡星刚认为金牌诚然可贵,这段丰富的人生经历或许更加宝贵。参与比胜负重要,过程比结果重要,超越比得失重要。赛前他曾对媒体如是说:“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何雯娜、陆春龙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不言放弃,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当中,我也很感动。伦敦奥运会,只要他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任何结果都能接受。”

  胡星刚说,陆春龙能够坚持在赛场上就是奇迹,他的难度虽然不是最高,但是质量规格确实是顶尖的,腾空高度和规范性身体位置控制能力都非常完美。常年征战,陆春龙腰椎一直有伤,医生曾经警告过他,再练就有瘫痪的危险,这么多年来能够克服伤病坚持,有着外人很难理解的压力与困苦,伦敦奥运,他尽力了。

  谈及何雯娜,胡星刚则充满惋惜,何雯娜以预赛第一的身份进入决赛,并出色地“蹦”完了全部10个动作,她的难度系数比所有选手都高,只要完成最后一个动作后站在网上,奥运金牌非她莫属,但是最后关头,她有点心急,没有把握好,结束时没落稳,跌坐在网上,最终仅获得铜牌。

  明年全运会应该是陆春龙和何雯娜的告别演出了,而今胡星刚必须重新选拔队员,与新队员一起在国家队这个平台上迈步从头越,他睿智刚毅的目光已经瞄向了四年后的巴西奥运会。这时我的眼前忽然浮现出江苏技巧队在“我要上春晚”节目中题为“追梦”的那如梦如幻的精彩表演,胡星刚,这位曾经的技巧单跳王,如今的中国“蹦床之父”,在素有“空中芭蕾”之称的蹦床运动中一如既往坚持不懈地追逐着自己的奥运梦想。假以时日,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一定会带给江苏、国人乃至全世界更多的惊喜!

  特约记者 葛翠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