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超|中超联赛|2012中超联赛第25轮 > 上海申鑫VS上海申花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德比赛后朱炯深情演说:我为申花断过腿流过血

2012年09月24日11:2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孙俊毅

  9月22日晚的金山体育场,上海申鑫与申花的一场申城德比战格外引人关注。与申花的感情纠葛、一周前因与富力的不公判罚而萌生去意,这一切都让申鑫少帅朱炯成为焦点人物。

  1:1的比分对志在保级和冲击亚冠的申鑫和申花来说,算得上两败俱伤,比赛下半场几乎呈现一边倒,申鑫占据绝对优势,但现场个别申花球迷对申鑫却有着不太礼貌的表现。赛后,朱炯在发布会上的一段抒情打动人心:“论对申花的感情,我不会比任何人少,我为申花夺过冠,断过腿,流过血……”说着说着,泪水夺眶而出。

  这一晚,朱炯再次让人看到了他真性情的一面,他有个性、有想法,更有细腻而丰富的内心。

  执教生涯的两次公开落泪

  本赛季南昌衡源俱乐部迁回上海并更名为申鑫队后,朱炯就不得不面对与申花的上海德比这个话题。

  两回合德比前,记者都赴距离市中心70公里的奉贤洪庙基地采访朱炯。作为职业教练,朱炯很懂得如何在赛前掩饰自己的情感,谈及申花,他总是强调“不过是一场普通的联赛”,甚至还会说出“从未考虑过当申花的教练”等语句,似乎刻意在划清自己与申花的界限。

  到了场上,朱炯率弟子真刀真枪地拼。上周六晚的这场德比战,可以说朱炯的战术完胜申花名帅巴蒂斯塔,甚至有申花的球迷发出感慨:假如让朱炯执教拥有德罗巴、阿内尔卡的球队,肯定就奔着冠军去了。但也有部分极端的申花球迷在金山体育场喊出了“申鑫降级”的口号,申鑫替补门将、申花旧将朱建敏中场休息时在球场中央向女友求婚,看台上的部分申花球迷恶毒地高喊“离婚”……

  赛后的发布会上,朱炯心情激动,“今天申花是我们的对手,但是往回看对于申花的感情,我不比任何人少。”说着说着,朱炯开始梗咽,他用右手擦了擦含泪的眼眶,继续说,“我为申花夺过冠,断过腿,流过血,在我面前很多人没有资格说比我更忠于申花。”

  朱炯再次展示了他感性的那一面。这是他执教生涯里的第二次公开落泪,上一次是在两年前,南昌衡源队主场3:2战胜杭州绿城队,后者的主帅正是被朱炯视为伯乐的吴金贵。那场比赛朱炯差点将吴金贵打下课,于是朱炯在发布会上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失声梗咽:“2006年,吴指导把我从申花足校提升到了申花一队担任助教,没有吴指导的提拔,就没有我的今天。没想到,球队在中超的第一个三分,是从吴指导身上拿到的……”倒是一旁的吴金贵乐呵呵地拍拍朱炯的肩膀以示安慰。

  两年前对吴金贵表达尊重和歉意,两年后朱炯再次公开抒情和飙泪,则是因为对申花的感情。

  “可以说我软弱和多愁善感”

  朱炯是个有个性的教练,他推崇穆里尼奥,时常也会曝出一些惊人之语,但正因为他又是个懂得感恩的性情中人,所以他的棱角不会让你感到不舒服,反而他会很尊重你以及你的工作。去洪庙基地采访过申鑫的记者应该都有这样的经历:采访结束时夜幕降临,这时候朱炯都会邀请记者同去申鑫的食堂吃完晚餐再走。“大家都不容易。”这是朱炯常对记者说的一句话。

  有想法,内心丰富,朱炯在平时就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但在公开场合,大多数时候,他总力求回答问题时的尽善尽美。而当他情绪激动时,从他口里说出的抒情语句很能打动人。“你可以说我软弱,可以说我多愁善感。这可能是每个人的性格不同吧。”朱炯在发布会上也解释了这次公开落泪的原因,“你要相信我是全情投入的。”朱炯表示理解申花球迷的心情,他们希望只有申花能代表上海,“其实作为我个人,我是觉得没有什么,有时候只是觉得替我们老板,替我们队员难过。但是无论怎么说,我们都还是幸福的,能有这么多观众,这样的对手,从另一个意义上,我应该觉得是幸福的。有的时候人生真正的意义不一定是每个人都能体会,希望每个人能过的开心。”

  当然,朱炯归根到底还是希望球迷不要用不理智的方式在球场上刺激对手,他用弗格森的话告诉球迷:“我看了弗格森说的话,星期天曼联就要和利物浦踢比赛,英格兰的德比,弗格森还是告诉自己的球迷,不要利用球场来刺激对手。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教练、球迷,才会促成世界上最好的联赛。中国足球在这个份上,所有人都该努力,都该真正懂得什么是足球。球迷的情绪可以理解,我也可以接受,所有球迷都应该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足球,这样我们才能享受足球。”

  “只要我在,就不会放弃”

  这场德比战1:1握手言和,实际上对申鑫和申花算得上两败俱伤。申鑫拿到1分,积分榜上与河南建业同分,仅因相互比赛成绩占优而排名靠前,列倒数第三;积分垫底的青岛中能只差建业、申鑫1分,但中能和建业还有一轮补赛要打,因此申鑫的处境仍是保级球队中最危险的。而上海申花只拿到1分后,基本提前告别了亚冠入场券的争夺。

  朱炯表示接受这个1:1的结果,而且更为球队在90分钟内的表现感到满意,并引以为荣,“两队各有特点,申花有很好的外援,很强的个人能力,但是我们整体做的更好。特别是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下半场几乎是展现了他们所有的能力。从技术的风格,技术的处理上,我对他们是无可挑剔的。如果中国足球要上去,我们这样的足球做的才是好的,才是出路。”

  一周前被误判点球、输给富力队后,朱炯流露出了放弃足球事业的悲观想法。战平申花后,朱炯再被问到这个问题,他坚定地表示:“无论如何,球队需要我战斗下去,只要我在,就不会放弃。如果环境更好一点的话,我会坚持下去。”

  申鑫还剩5轮比赛,三个客场、两个主场。除了10月6日主场对阵保级无忧的天津泰达,其余四个对手是清一色的保级球队,可以预见申鑫接下来几场比赛的惨烈程度。“能不能保级,我现在真的已经不去想了。打好每一场比赛,一场一场去踢,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朱炯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