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橄榄球国家队主帅战胜癌症 笑言比阿姆斯特朗强

2012年09月24日11:3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黄嫣 实习生 吴晨

  38岁的张志强看上去并不像是个大病初愈的人,上周末,带领中国队前来参加汇丰亚洲七人制橄榄球系列赛的他,依然满身肌肉,声如洪钟。作为中国橄榄球队主教练,张志强的身上几乎浓缩了这个项目能有的所有传奇。

  约他采访,就是想听他自己说说这些年的故事,但没想到整个过程他都诉说得轻描淡写,好像在说一件别人的事情。谈到两年前刚刚治愈的睾丸癌,张志强说自己才知道一个叫阿姆斯特朗的家伙,“我当时就想着,嘿!你瞧!他跟我一样!”但他说现在,阿姆斯特朗不能参赛了,他还要打明年的全运会,说着,他举着胳膊说,你看,我现在身体还允许,我觉得我还能得分,干嘛要放弃呢?

  鞋钉扎入身体 依然继续比赛

  说到张志强,就不得不提他在过去五年发生的事情。

  2007年,一场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比赛中,在争球过程时张志强被对手踢中下体,五公分长的鞋钉直直的扎入左侧睾丸,但当时张志强并没有下场,回休息室简单检查了一下,他就继续比赛。张志强笑着说,那场比赛他依然拿了三十多分,虽然在受伤后的时间里,他的左半边身体都已经陷入了疼痛到痉挛的境地。

  从2007年到2009年,因为忙于训练,张志强都无暇去医院进行检查,直到2010年初,球队把训练场搬到了北京先农坛,当时治疗泌尿系统最知名的友谊医院恰好就在隔壁,他才被队医拖进了医院,可谁想,医生一检查就不让他走了,直接开了手术单收进了病房。

  这个过程,张志强现在都说是给医生骗了,“医生说是微创,一周后就能下地出院我才同意手术的,结果呢,伤口愈合了整整一个月,耽误了我一个月的训练。”在那一个月的时间里,由于伤口化脓,张志强说有时候躺着都能感觉到脓水顺着裤管流到了脚底,擦都擦不干净,好不容易伤口结疤了,医生又说要进行放疗,一个细长的管子插入受伤部位,用放射疗法来杀灭癌细胞,这个过程让张志强痛不欲生,但每次放疗结束,他又蹬着自己那辆破自行车回了先农坛,就这样,整整两个月的时间,张志强没有落下一场训练课,2010年广州亚运会,他如期出现在了场上,更为惊人的是,他还上场打了一个回合,完全看不出像是一个大病初愈的癌症患者。

  难舍橄榄球 退役后重新复出

  这段往事张志强如今说来依然轻描淡写,惟一让他懊恼的,是这个病耽误了亚运会的比赛。他说,这辈子他没有什么遗憾的,惟有两届亚运会打得不像样子。“2006年那个时候年轻,刚当上教练,就想干出点成绩,结果练过了头,比砸了。 2010年又碰上了这个事情,我急得天天就担心赶不上比赛,拖队伍后腿,没想到,最终的成绩依然不够漂亮。”

  2010年年底,上级领导为了让张志强更好的休息养病,给他办了一场盛大的退役仪式,那一晚,张志强真以为自己以后再也不能上场了,绰号张三箱的他,干掉了几十瓶啤酒都抵不过心里的难受。结果,没过几天,他就又出现在了球场边,看着他对于橄榄球的不舍,领导也默许了他继续打球的想法,这一打,就延续到了如今。

  如今,在进入新的奥运备战期后,张志强的干劲又来了,巴西里约奥运会上,7人制橄榄球将作为一个全新的项目正式亮相,这可是比亚运会更大的平台。但张志强说,日子好过了,问题也来了。

  冲钱来的队员趁早回家

  张志强承认,从去年开始,发生在橄榄球运动上的变化太大了,为了备战明年的全运会,各省市都在这一年时间里加大了投入,队员的待遇也水涨船高。

  从农大毕业的张志强说,“我这人就不喜欢谈钱,钱是衡量你能力的标准么,真就冲这个东西去比赛,那还不如早点回家,赢了也没有任何意义。”

  老张的耿脾气是圈子里出了名的,有时候队员们在场上不好好训练,或者传球没有传好,他会提起脚就往对方屁股踹去,边踹边骂,你脑子给驴踢了啊!边上没大没小的队员就起哄,是啊,张指导,刚才不是给你踢了么!

  老张听了就呵呵一笑,晚上,还会把这些都写到博客里面去。

  在张志强的博客里,你大致能了解到橄榄球运动在这两年的发展轨迹,老张一直说,现在中国橄榄球熬出来了,他老张在功劳本上谈不上什么功绩,惟有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才能对得起自己对橄榄球那么多年的付出。话说到这里,老张补充说,“睾丸癌那件事情,算不得什么传奇。有些事情你就是喜欢,喜欢就是喜欢,谈不上传奇。”说着摆摆手,好像他的过去云淡风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