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奥运冠军就读名校再引质疑 体教结合是“双赢”

2012年09月25日10:06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丁瑶瑶
丁宁将成为邹市明小学妹。
丁宁将成为邹市明小学妹。


  早些年,很多运动员选择在退役后走进大学校园读书,曾被人们津津乐道。但近年来,随着走进大学校园的体育人越来越多,质疑的声音也多了起来。比如明星运动员“只进校园,少进课堂”引人质疑,简单的说,就是很多明星运动员只在学校挂名,但很少走进课堂听课,学分都难以达到标准。又是一届奥运会过后,又有一些奥运冠军免试就读名牌大学或者保送读研,这个话题再次引起热议。

  金牌就是“敲门砖”

  奥运冠军、明星运动员走进名牌大学,已经不再是罕见的事儿。他们上名牌大学不但没有门槛,而且各个高校都在抢,可以说奥运冠军想上哪所大学,选择什么专业,什么时间上课,都可以商量。

  伦敦奥运会“首金”获得者易思玲,参加了清华大学201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击剑冠军雷声在北京大学读书;浙江大学的同学们也因“校友”孙杨而兴奋;丁宁成为上海体育学院体育新闻系的新生。

  奥运冠军进名校,这种现象并不难理解,奥运冠军就读于名校是教育界和体育界的“双赢”,很多奥运冠军进入大学,获得了大学深造的机会。而名校也把奥运冠军作为“形象大使”有意或无意地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当然,在各个级别体育比赛中奥运冠军也可以为各自的大学争光。

  低门槛是否公平

  这种现象一旦成为普遍,质疑声又来了。如果说奥运金牌是进入高校的“敲门砖”,我们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奥运冠军为国争光,自小在训练和比赛中摸爬滚打,也付出了青春和汗水,给他们一个高等教育的机会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补偿。

  但是,有很多“声音”在“反映”:现在一些奥运冠军进入高校后只做两件事,一个是报到,另一个就是写一篇毕业论文,期间是否真的走进课堂,接受真正的大学教育,冠军们和校方是否真的关注?有人质疑,如果这样的话,对于十年寒窗苦读的普通学生来讲就是很不公平的,因为这本身既浪费了一些宝贵的教育资源,同时也在高校里面引起一些负面的影响。

  体育界、教育界如何“共赢”

  当然,也不排除有些明星运动员非常珍惜这个上学的机会。比如,徐莉佳现就读于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09年至备战伦敦奥运前,她与全日制大学生一样,度过了两年的普通校园生活,与同学一起住宿在学校,唯一的不同是每天上课、自习后,还要花两三个小时去健身房锻炼,保持体能状态。即使远在青岛、海南集训时,她也通过网络平台远程上课,联系老师答疑解惑。新学期,徐莉佳将在校继续修足学分,到明年再转攻全运会,以及帆船世锦赛。

  如何才能把奥运冠军就读于名校真正实现教育界和体育界的“双赢”?实际上不应该把高校作为奥运冠军的归属,或者说是对奥运冠军“镀金”之地,应该能够使之成为奥运冠军的摇篮,如今,我们经常提及的体教结合的模式,在国外非常普遍,现在清华大学也在进行这方面的探索,比如他们把培养跳水、射击的奥运冠军纳入了教育体系。体教结合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才算得上综合素质整体优秀的人才。

  很多地方体育局已经普遍认识到,在高校里培养奥运冠军将在今后是一个发展方向,他们利用高校的一些天然优势,与体育部门相结合,成为奥运冠军的摇篮,这时候才是奥运冠军进入大学或者接受高等教育,成为体育界和教育界“共赢”的一个成果。 本报记者 丁瑶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