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专家:杨之队最大隐患或是利益分成 中心是外行

2012年09月27日04:4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解析游泳中心成立的杨之队

  如此杨之队究竟谁之队

  孙杨要成立杨之队了,之后总算不用自己面对危机事件,也不用劳驾自己的妈妈搞那些护犊子的危机公关。问题是,即将成立的杨之队并非我们想象中,由一批职业经理人组成经纪人团队,而是类似刘翔那样的,由体制内操控的团队。

  诞生于体制内的利益集团

  目前即将成立的杨之队,不是像姚之队那样的专业经纪团队,而是类似翔之队那样的,完全由体制内操控的团队。训练、比赛、伤病、康复乃至商业开发这块,完全由体制内说了算。如果未来孙杨能像刘翔那样,接到大把的商业代言合同,杨之队中还应该包括品牌企业、广告商等。在很多场合,孙杨的妈妈多次陪同孙杨出现,在杨之队之前,孙杨的妈妈其实担任着经纪人的角色,而孙杨也表示,他在对外事务上离不开妈妈。如果说与翔之队的区别,那就是孙杨的家人有可能参与到杨之队的建设中。也就是说,随着杨之队的建立,又一个体制内的既得利益集团也随之成立。

  一个有权力无责任的影子团队

  所谓的翔之队很早就有了,但与姚之队相比,有着本质的不同。姚之队是一个专业的经纪团队,而翔之队更像是一个影子团队。刘翔的商业开发归田管中心负责,训练比赛和保障则由刘翔备战奥运工作小组负责,这是外界唯一能看到“翔之队”的一个机构,但这个机构成立得很晚,是专为刘翔备战北京奥运会而成立的,之前也是一个影子。未来的杨之队也是一个影子团队。影子团队最大的弊端是,当孙杨在比赛、训练和社会层面中出现大的危机事件时,没有人能对此负责。就成员构成而言,杨之队与翔之队一样,要么是游泳中心负责商业开发的领导,要么是某个体院的运动医学老师,并不是职业的经纪人,他们为利益聚合在一起,却无法承担对应的责任。刘翔在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两次伤退,造成的负面影响长年无法消除,就是因为翔之队没有专业的危机处理专家。

  孙杨非老板,只是个“卒子”

  体育总局不准许现役球员自建经纪人团队,也就意味着孙杨的商业开发的运营和利益分享都留在了体制内。游泳中心领导尚修堂也表示,游泳中心即为孙杨的经纪人。这就是问题所在,经纪人其实是受明星雇用的职业人,孙杨按道理应该自主选择经纪人团队,也可以根据需要决定聘用或解聘经纪人。但孙杨是无权决定的,游泳中心首先是孙杨的上级,又自封为孙杨的经纪人。换句话说,孙杨的经纪人同时还是孙杨的老板,这就好比过去我们抨击中国足协“既当裁判,又当球员”一样,政企不分,管办不分,不受监督的机构和组织一定会出问题。

  说到底,所谓的“杨之队”,不是孙杨的团队,而是孙杨背后既得利益者们的团队,孙杨最终只是其中一枚“卒子”。 本报记者 梁军

  专家:杨之队最大隐患或许是利益分成

  杨之队能帮助孙杨打理好赛场外的事务吗?北京无限自在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刘哲给出了业内专家的视角。

  华商报:体制内的杨之队能做好经纪人吗?

  刘哲:明星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经纪人,有的明星在某段时期需要个人品牌开发和维护,比如郭晶晶,她选择的是擅长品牌战略的经纪团队。有的需要赚钱,比如田亮,他选择的经纪人就偏重经营类型。孙杨作为现役运动员,首先还是不断出成绩,但在他个人品牌定位和商业开发上还不好说,我认为不能照搬刘翔商业开发的模式,孙杨其实还达不到刘翔在竞技场上的影响力。如何评估孙杨的品牌价值以及如何开发,游泳中心肯定是外行,我倒认为他们不如请个专家出谋划策。

  华商报:非专业经纪人的杨之队未来最大危机是什么?

  刘哲:利益分成。孙杨未来的商业价值,他本人并无决定权。这方面的矛盾不是没有,当年田亮就是因为商业利益分成与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闹僵了,那起事件对中国跳水和田亮本人都造成不良影响。我们注意到,孙杨的妈妈比较积极介入到孙杨的事情中,这或许会加重孙杨与游泳中心在利益上的博弈。而根据我们的经验,凡是用自家亲属担任经纪人角色的,没有一个成功的。

  华商报:孙杨最需要什么样的杨之队?

  刘哲:像姚明那样的,能在你不同的人生阶段,制定不同的职业规划,帮助你实现人生目标,并发挥专业团队的力量。但无论是翔之队还是将来的杨之队,他们只能关注明星在竞技生涯阶段的规划,而不可能关注你一生。 本报记者梁军

相关新闻:

·孙杨照搬李娜模式行不通 最应该借鉴“翔之队”
·丹尼斯:会继续与孙杨合作 2013年带20中国选手
·全锦赛:孙杨套圈对手获第三冠 叶诗文副项垫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查看体育首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