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户外极限运动频道|户外装备 > 户外极限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极限精英赛最年轻冠军成长史 首辆小轮车800元

2012年09月27日07:50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张立

  初中和小轮车结缘

  今年19岁的张智勇是深圳的一名高三学生,初三那年,他以16岁的年纪成为中国极限精英赛史上最年轻的分站冠军,又是最年轻的全国飙高赛纪录保持者。2010年,他更是囊括了“CX中国极限赛”巡回赛10站中的4站冠军,还是亚洲极限运动锦标赛的第三名,那是第一次有中国人站在该赛事的领奖台上。

  要说和小轮车结缘,还要从刚上初中时说起。那时,张智勇上学的路上在熟悉的天桥旁看到了陌生的游戏,天桥边空地上,一群少年骑着“小号的自行车”,居然在用一个轮子跳跃。好奇的他上前询问之后明白了小轮车的原理后,这种新型“交通工具”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张智勇最大的爱好。

  不过,张智勇的第一辆小轮车简直就是来之不易。当时,父母没有给他钱购买,刚上初中的张智勇只能自己想办法。“我爸妈认为这东西奇形怪状,连后座都没有,车身小,要价高得离谱。”因此,买车的钱只能自己出,幸运的是,正好别人有辆二手两轮车要卖,只要800多块。“还是贵了点,我当时全部身家只有400多块而已。不过最后还是想想办法买了。”其实,张智勇的解决方法很简单,就是分期付款。他先给了卖家400多块,剩下的400块分两个月支付,卖家居然也同意了。接下去的两个月,自小就学习敲鼓的张智勇就给人表演了两个月才还清这笔钱。

  小轮车技巧多

  小轮车源于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一开始人们只是在泥场地里竞速,但很快爱好者们觉得仅此过于简单。后来有一个叫鲍勃的年轻人就在前后轮的两旁安装了4根金属管以满足做出各种花样动作的需求。

  很多人认为小轮车的牙盘很小,所以蹬不快,但小轮车的速比(前后齿轮大小之比)却很大,所以骑起来会非常过瘾。张智勇觉得骑小轮车一路上都可以非常自由。“比如遇到障碍我就可以飞过去,一路上看看风景、看看城市中的面孔、看看蓝天,多好。再说了,骑小轮车不会遇到堵车,不会被困在轿车的小车身里,多爽!”骑行的快乐往往会扩散到一群有着共同爱好的人群中。“我和一些小轮车爱好者就是喜欢这些能够刺激的东西,喜欢冒险。当摔倒成为家常便饭时,另一方面的斗志和快感就被激发了。”

  现在在街头、广场、商场等公众场合,经常可以看到小轮车表演,很多公司搞活动也要请几个少年秀一段小轮车,来调动现场的气氛。甚至还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中学生用自己的山地车练习静平衡、单轮着地。小轮车以其高难度、极具刺激性、极具挑战性等特点深得男孩子的喜爱。

  在张智勇看来,小轮车提倡的是一种冒险精神,在前卫、叛逆的精神内核以外,最现实的就是不能回头,即使跌倒、失败也要往前。车上的三大配件(车架、车把、前叉)都要上千元,较好的车子能减少运动带来的损伤。不过,张智勇建议初学者们,小轮车入门不一定选高档配置,一般在1500—2000元就差不多了。

  如今在国内,玩小轮车的人最小的是七八岁的小孩,只要身高允许就没有太大的问题。“小孩子的父母会担心安全问题,也有的开玩笑说,‘买了车什么时候能成为冠军?’”张智勇表示,现在国内的消费观念提高了很多,自行车不再只是交通工具,也较能接受小轮车的价格。

  目标是亚洲冠军

  练了两年后,父母担心张智勇对小轮车的狂热会让他玩物丧志,反对的意见逐渐强烈起来,最后竟将他的车锁在了隐蔽的地方长达数月。那时,已将小轮车视为生活一部分的张智勇,在那几个月里简直就是度日如年,费尽周折终于打探出藏车的地方,而学习成绩的有所提高又让父母颇为满意,“管制”渐松。

  随后的一天晚上,张智勇要返回学校,可是已经比较晚了,走路太远,叫出租车又钱太贵,附近又没有公共汽车可坐,只能骑车。于是,张智勇使尽各种招数,撒娇耍赖,软磨硬泡,眼看也没其他办法,父亲终于“大赦”。拿到久违的车后,张智勇将车子寄放在朋友那里,再也没有带过回家。

  回忆起这些事,张智勇笑得很开心。这就是他的小轮车故事,也是他的生活,小轮车带给他太多快乐。 “刺激、挑战极限的斗志、不断尝试的勇气、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及快乐的生活。这就是我对小轮车的理解。”张智勇说,几乎每个极限运动的参与者都是这样,他们从中得到了快乐。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练了也就两年,张智勇15岁就拿全国冠军了,悟性真的很高,那些先入行的前辈很快就玩不过他了,在深圳玩极限运动的人谈起他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可没想到,2009年9月全国分站赛深圳站,小勇第一次拿到了全国冠军;北京总决赛,他又抢下了飙高赛冠军。“飞了4米,不过他们说我飞4米50都没问题”。那次没拿上公园赛冠军是小勇的遗憾:“主办方找来了一些外国高手参赛,能做后空翻两周,我们跟人家差得太远了。”

  于是,张智勇更加苦练,只是从不炫耀自己。 “我从来不敢告诉学校我拿了小轮车冠军,如果他们认为我不务正业,那后果可就严重了。”经历了最开始的痴迷,张智勇觉得,小轮车要练好很重要,但学习亦不能放弃。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智勇的车技更成熟了。今年的极限运动大赛上,张智勇在小轮车比赛的第一轮就表现出了超强的实力,各种组合的技巧动作让现场的观众和车手看得目瞪口呆,最后顺利拿下冠军。“我之前的目标是拿下亚洲冠军的,这次成功了,我觉得离实现目标更近了。”

  小轮车装备多

  玩极限重安全

  进行任何极限运动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如所有的极限运动一样,小轮车的各种极具观赏性的动作都伴有高度危险性。因此,玩小轮车的人伤痕累累是很平常的事情,这也是很多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接触这项运动的主要原因。

  张志勇介绍说,因为属于极限运动,小轮车运动对装备的要求就更高。小轮车竞速用的车轮直径分为20英寸和24英寸两种,奥运会和世界杯赛使用的是20英寸轮径。出于安全需要,在车把、车把立管和车架应配有防护垫。“在玩小轮车时,必须穿戴全盔,或有保护嘴部装置的头盔、长袖、长裤、全包的分指手套、护肘或滑垫,以及必要的护甲。”

  专业人士则指出,挑选极限小轮车的重点在于强度、角度等因素,因此并不像一般自行车以轻重来衡量车的好坏。看似体积不大的一辆极限小轮车重量超过15公斤是很正常的。在材质的选用上,街式车以钢质为佳。虽然一般入门级小轮车价格在2000元以下,但想要进行跳跃、腾空等动作就要买5000元-8000元的车。玩极限运动,在装备上千万不能以次充好,否则就等于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

  除了车本身,玩小轮车还需要其他的防护装备。要选择重量轻,具有良好的通风性、透气性的头盔。骑行服要是紧身的,具有良好的排汗性、透气性、保暖性,减少风阻,有良好的视觉效果,方便路人避让车手。骑行鞋的鞋底有一个凹进的小槽,配合脚蹬上的卡锁,骑行时将车手的脚与车子套在一起不会脱离,便于用力。手套主要起到防滑的作用,可以减少车手在抓持车把时的手部磨损,并且在车手摔跤的时候还可以起到保护作用。防风镜不仅可以防风挡光,同时还能抵挡飞虫、砂石和树枝等影响视线的东西。

  另外,张智勇提醒小轮车玩家,在开始练习跳跃和甩尾等高级动作前,必须先学好各项基本动作,若遇上难以克服的特技动作,则试着将它的步骤分解开来练习,等每个动作都熟练后,再将它们连在一起,才能顺利地在平地、斜坡、小轮车表演场进行自由动作训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