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孙杨想要经纪人游泳中心说不 或可借鉴刘翔经验

2012年09月27日10:43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近期,伴随着孙杨“耍大牌”的舆论风波,有关孙杨成立专业团队“杨之队”的话题也是频频被提起。

  其实早在去年,逐渐成为中国游泳一哥的孙杨,就曾直言自己“被迫参加过多商业活动,影响训练,太多无奈”,而在奥运夺冠之后,面对无时无刻出现在自己生活中的粉丝和媒体,厌烦情绪逐渐累积。孙杨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强烈表达了他希望能拥有一个“杨之队”,能帮着自己分担训练以外的事情。

  但游泳中心给出的答案是,“我们就是孙杨的经纪人”,理由就是,国家体育总局要求运动员不许个人签约经纪公司。

  尚修堂在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游泳中心已经开始着手为孙杨建立保障团队。孙杨本人、孙杨妈妈和游泳中心达成共识的地方就是,孙杨需要的不仅仅是商业团队,而是一个综合性的保障团队,包括学习、训练、科研医疗、管理、后勤、体能等各方面。商业开发不是“杨之队”的绝对重点,商业赞助只是保障团队的一小部分。尚修堂认为,要保障孙杨的日常训练、生活、学习,最适合由游泳中心去运作,如果选择“职业经纪人”来介入,游泳中心担心会影响孙杨的成绩。

  但是这个游泳中心为孙杨打造的保障团队究竟何时能够成型?一向伴其左右的孙杨妈妈又是否能全身而退?下一次的公关危机会不会很快又要爆发?这些都是待解的疑问。众多圈外人士都认为,只有组建专业的经纪团队,才能合理的安排孙杨的训练和商业合作,才能让孙杨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最大化。 首席记者 王冠楠

  在昨日进行的全国游泳锦标赛暨全运会选拔赛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再次轻松夺冠。在国内赛场近乎“无敌”的表现,仿佛也给了孙杨更足的底气向游泳中心“叫板”。 新华社

  “杨之队”可借鉴刘翔经验

  两周前,当孙杨母亲陷入“耍大牌”舆论的漩涡中,孙杨在商业运作、媒体沟通上爆发出的问题越来越多,呼吁“孙杨应有专业经纪团队”的声音也越发强烈。

  成为世界冠军后仅一个月,孙杨就在商业代言的问题上与中国游泳中心曝出风波。他在微博上曝出,自己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代言”,直指游泳中心领导擅用私人肖像权,未经本人同意与某饮料和某品牌合作。虽然这是运动员的正当维权行为,但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立刻进行反驳,称“孙杨是国家出钱培养,有义务为国家队代言”。

  人红是非多,孙杨在场外的纷争在所难免,但孙杨如此密集屡次陷入公关危机,势必会影响训练、生活,也让“杨之队”的建立显得越发重要。

  相比而言,由于项目本身的特点,“姚之队”和李娜团队的案例放在孙杨身上都不合适。游泳不像篮球和网球的职业化,运动员可以代表俱乐部、代表个人出战比赛。游泳项目在国内是专业化的,运动员的比赛都是代表国家队出战。

  刘翔的经验值得借鉴,他背后的团队看重的是刘翔能否出成绩,作为运动体制类似的田径和游泳,田管中心为刘翔组建团队的模式,如今的孙杨可以参考。

  早在雅典奥运刘翔夺冠后,时任田管中心负责市场开发的副主任王大卫透露,包括刘翔在内的运动员“产权”属于田协。中国田协负责与商家谈判刘翔的“代言”或广告事宜,收入则由田协和刘翔分成。 “翔之队”的前身是“2008刘翔备战奥运工作小组”,成员基本上由上海田径队及国家体育总局的工作人员组成。整个“翔之队”有近20人在为刘翔提供支持,此外还有多家机构保驾护航,分为生活保障组、科技攻关组和指挥决策组等,全面负责刘翔的训练、比赛和生活。 □王冠楠

  相关链接

  孙杨公关能力不如刘翔

  尽管孙杨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态,不希望别人拿自己和刘翔比较。可是作为都是年少成名,在奥运会后一夜之间人气暴涨的各自项目中的国内一哥,两个人难免会被拿出来比较。

  刘翔教练擅长公关 孙杨有外教

  自刘翔成名以来,教练孙海平一直是他身边的一个最重要的“发言人”,而这位与人为善的老教练也很擅长与人打交道。与媒体的关系相处一直都不错。刘翔屡次处于言论风口浪尖之时,被记者堵到的孙海平也会比较尊重记者,做出答复。

  而相对于孙海平教练,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在媒体面前发表的言论并不多,其中大部分也都是和业务关系比较大。而且孙杨很大一部分时间是跟着外籍教练丹尼斯训练,这位澳大利亚泳坛神奇教练注重的只是孙杨在水中的表现。

  刘翔父母行事低调孙妈妈全面干预

  在国内的大腕级体育明星中,全程陪同子女出席各种场合的老妈,孙杨妈妈杨明可谓是头一份。在此之前,孙杨的母亲杨明一直扮演着“保姆”、“代言人”、“经纪人”的多重角色,孙杨也一直坚决地表示希望妈妈跟在身边。但是在很多人看来,这种陪护方式并不恰当。而刘翔父母则与儿子的场上表现完全脱离,多数时间是在低调地做着后勤工作。

  在媒体关系上,刘翔父母和多数媒体尤其是上海本地媒体的关系都很好。而孙杨母亲则是全面干预孙杨的各种事务。父母代为打理事务,国际体坛也不乏先例,以网球为例,著名澳大利亚女子网球选手多克奇,父亲全面控制着她,最终导致其过早退役。而莎拉波娃的父亲从训练、生活乃至交友都要严格把关,最终致二人关系紧张,莎娃成绩也出现下滑。 首席记者 王冠楠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