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张继科奥运故事:男团就当输了打 最想感谢王皓

2012年09月27日11:23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在伦敦最想感谢的人:刘国梁、李晓东,还有王皓

  单打打到这,张继科想感谢刘国梁,给他解压做到了点子上,接下来,丁宁冲击大满贯失利也帮他卸了一点包袱。丁宁和张继科的夺冠轨迹,从鹿特丹世乒赛开始几乎是重叠的,后来甚至有一次公开赛里,丁宁赢了刘诗雯,紧接着张继科也破了马龙连续51场比赛不败的神话,那时候张继科开玩笑说,他这个公开赛冠军绝对有丁宁的功劳。可是在奥运会男单决赛头一天,丁宁在女单决赛中1比4输给了李晓霞。

  “丁宁输了比赛后,我还真释然了,我就想人家拿冠军的时候我才拿的,人家都没拿那我输了就输了呗。我跟她关系挺好,女单决赛之后我还发短信安慰她说,大不了我陪你一块输。有时候这种话一旦你说出来,真的是放开了。”

  赢了决赛,张继科并没有表现得像鹿特丹拿了第一个单打世界冠军时那样兴奋。奥运会无疑是运动员最看重的比赛,而且拿了奥运会冠军,张继科也成了大满贯运动员,为什么不尽情地渲泄呢?“因为这次奥运会团体比赛在单打后面,单打赢了之后,自己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保留。”说白了,任务还没完成,还没到激动的时候。

  应该说团体的比赛中,张继科享受到了三个兄弟一起入场并肩作战的感觉,比单打的时候有信心多了,他还总结出一套理论——单打比赛当团体打,两兄弟协同作战;团体比赛当单打,每个人都要勇于担当。

  团体半决赛输给波尔,张继科说他首先没想到波尔会拼得那么凶,“而且说实话,我是有点依赖心理了。觉得还有王皓和马龙呢,比赛肯定能拿下,但那天确实有点危险。”输给波尔后,张继科在和王皓配合的双打中也输了第一局,好在张继科打心眼里信赖的两个兄弟,确实够给力。而且王皓在场上一直给他不停的鼓励,帮助他重新释放。

  在团体决赛中战胜朱世赫后,张继科跑到裁判身边,做了个给自己判得分的手势。“这个动作确实是我比赛前就设计好的。”张继科偷笑着坦白说,从鹿特丹世乒赛夺冠后撕球衣开始,张继科获胜后的庆祝造型就变成了大家关心的话题,单打决赛后亲吻领奖台的动作走了激情加温情路线,团体比赛里再卖个萌也不错。张继科说,撕球衣和亲领奖台都是即兴的,只有在裁判身边判自己的得分的动作是睡不着觉时设计的,因为他知道团体赛中国队肯定能赢。

  “拿到团体冠军后,真的比拿单打冠军还激动,因为这个冠军不是属于某个人的,而是属于我们光荣的团队,这是我发自内心的真实想法。冠军是我们这个集体中所有人的,包括在家给我们加油的队员们,尤其是李晓东指导——他50多岁的人了,天天熬夜到凌晨三四点,给我们做技术分析,真的非常不容易,我特别感激他。”

  打完奥运会,张继科笑笑说,是挺残酷的,但没有以前想像的那么残酷。“真正觉得自己是过了一个关,挺过来了。现在再回头看,我觉得奥运会非常有意思,非常磨炼人。”

  打奥运会之前,张继科说过一句鼓励自己的话,“魔咒就是用来打破的!”关于这个奥运会男单冠军的魔咒,确实有不少,“当年排名世界第一的人,没有拿到过奥运冠军”、“前一年拿过世乒赛冠军的人,拿不到奥运冠军”等等,张继科说,这些“魔咒”就像一个个奥运会纪录一样,好像在等待着他去打破。

  “有一次跟刘指导(刘国梁)一起吃饭,聊天的内容对我触动非常大。虽然我非常崇拜他,但是我内心还是想在成绩上超越他。他跟我说,‘继科你这个奥运会难度会非常大,我和孔令辉当年都没有做到’,他是指他和孔指导都没有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大满贯,我当时心想,你们做不到的事情凭什么我也做不到?这么简单,就激发起了我的斗志,我觉得这不是个机会吗,我就要做到给大家看看。顿时,突破这些魔咒变成了我非常看重的东西,甚至比拿大满贯看得还重,我就是要去挑战和超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