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泳 > 游泳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选择姚之队还是翔之队? 哪种模式更加适合孙杨

2012年09月27日15:13
来源:重庆晨报

  孙杨需要“杨之队” 中心:商业团队把经济利益放太高

  天津大运会“耍大牌”的风波后,孙杨需要向“姚之队”那样打造“杨之队”的声音不断涌现。日前,孙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表示自己急需一个团队帮助分担泳池外的事宜。而同时,游泳中心也表示运动员不能有专门的商业运作团队,中心就相当于孙杨的经纪人。姚明和李娜的独立模式取得了成功,而刘翔和林丹依托运动管理中心的模式也让他们完成了商业的双丰收。一定要在两种模式里二选一?世界上没有完美的模式,只有最适合环境的模式,只有最适合孙杨的模式,才是最好的模式。

  前不久结束的天津大运会上,孙杨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因为其在处理与媒体的关系方面受到质疑。孙杨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也拥有一个像“姚之队”那样的团队。

  “我希望有这样的一个团队:一块负责保障,从医疗、从广告、从生活等等,一块负责代言和公关。各种各样的经济模式,只要能帮助到我的,我觉得就好。”孙杨表示十分迫切需要属于自己的团队,帮自己分担训练、比赛之外那些事情,比如应对媒体的采访要求,比如处理像天津大运会时的媒体公关。“如果有团队出来帮我做一些事情,我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对于孙杨这个泳坛国宝,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自然十分用心,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表示已经开始着手打造孙杨的保障团队,但专业经纪团队的模式不被允许。“按照体育总局规定,运动员不能有专门商业运作的团队,那样本末倒置,运动员本身还是要努力出成绩。事实上游泳中心就相当于孙杨的经纪人,来为他安排这些活动。他们的训练、比赛时间只有我们清楚,什么时候上高原,出国训练,等等。如果商业团队一弄,把经济利益放得太高了,到时候有活动,队里说不能参加,经纪公司说必须参加,得露脸,不利于运动员提高。”

  姚明、李娜模式 独立单飞,有自由有风险

  【“姚之队”和“娜之队”是职业经纪人团队的成功典范。拥有足够自由的二人可以自行选择自己的团队成员,但彻底单飞的他们,也需要承担高额成本带来的隐藏风险。】

  强大保障 姚明只需专注比赛

  姚明在进入NBA之后,章明基为首的姚之队花了700万美元废除和上海体育局的合同,才完成脱离体育局的工作。李娜在北京奥运会之后,自负盈亏征战网坛,已签约世界顶级经纪公司IMG。在强大专业的团队保障下,二人只需专注比赛,无需分心场外。

  尤其是姚明。因为其身在全球最顶尖职业联盟NBA,有关训练、比赛、甚至是手术和康复,皆由火箭队负责打理。在NBA体系的强大保障下,省掉了很多“琐事”的姚明,可以在“姚之队”的帮助下深度开发自己的商业价值。仅在球员期间,姚明涉足餐饮、房产、音乐和股票等各种行业,不得不承认“姚之队”在这其中所进行的优质工作。

  成本风险 “娜之队”每日万元

  单飞虽好,但自己组建团队所带来的高成本,却是运动员所必须面对的潜在风险。李娜通过单飞完成了竞技和商业的双丰收。

  “娜之队”为李娜打理包括交通、办护照、住宿、按摩、租训练场地等各种琐事,让李娜完全不用分心于场外。虽然有高额的比赛奖金、出场费和代言费,但李娜为包括教练在内的团队所支付的金额价值不菲。此前接受采访时,李娜表示自己的团队每天基本开销为1万至1.5万元人民币,一年总支出在400万元左右。成本巨大,一旦运动员不能打出好成绩便会入不敷出,去年德约科维奇大杀四方,光是赛事奖金就高达1261万美元,而ATP排名第100位的球员年收入基本就在25万美元左右,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刘翔、林丹模式 保障完备,刘翔之殇是警钟

  【姚明和李娜让人羡慕,但此模式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建立于NBA和网球这两个完全职业化的赛事环境,直接复制二人模式对孙杨来说或许不可取也不可能。】

  保障完备 运动员无后顾之忧

  像刘翔和林丹那样依托运动管理中心,或许更适合孙杨目前所在的环境和所从事的运动。

  虽然刘翔和林丹在商业上收获颇丰,但二人所有代言活动,都是由各自运动管理中心负责接洽和商讨。“各个中心十分了解运动员的情况,也有发言人、商务负责人等分工,从工作经验来看,他们都是身经百战的。”而尚修堂也表示,目前包括医疗、科研、文化教育和心脏健康的保障都在围绕孙杨打造,甚至在帮助孙杨学习如何面对各种压力和社会活动等方面的内容。

  成绩至上 刘翔之殇是警钟

  曾经,刘翔随处可见的商业广告让无数人认同了刘翔模式的成功,但北京的退赛和伦敦的摔倒,却为这种模式敲响警钟。“翔之队”成员主要是田管中心负责人。2008年刘翔退赛,正是团队隐瞒伤情的决定,让刘翔的形象有所下降。伦敦奥运会意外摔倒后,“早就有伤”的消息后来才公布。为何有伤却还要坚持比赛?谁让刘翔坚持比赛?对外消息的不透明夹杂着刘翔身背的十多个商业代言,让刘翔深陷形象危机,也让刘翔一个人背负了太多也许不该他来背负的骂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