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乒超决胜局采取7分制 央视:有悬念观众更愉悦

2012年09月28日05:05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9月26日,2012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据悉,新赛季乒超联赛将于10月17日打响,涉及多项改革措施,并出台了具有创新性的运动员交流办法,此举将对乒超联赛的职业化进程产生里程碑式的作用。此外,新赛季还将采取决胜局使用7分制、局部比赛缩减为三局两胜等一些具有颠覆性的赛制。

  除了选手转会制度、薪酬模式发生重大转变之外,为了提高乒超联赛观赏性,即将于10月17日打响的2012年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还做出了其他一些突破传统的大胆尝试,中国乒协对比赛的具体办法、赛场内外活动进行了改革,比如说取消了乒超联赛的降级制度,以活跃联赛俱乐部活力,为联赛注入新鲜血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为适应电视转播需求,中国乒协还对乒超联赛赛制进行了更改,缩短了比赛时间。具体改动为,团体赛每场比赛的决胜局均改为7分制,将第三场和第五场比赛由五局三胜改为三局两胜制。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后的乒超每场时间将缩减至2小时以内,以往赛事转播中出现的“不结尾”情况将会得到很大改善。

  “2011年乒超联赛在整个赛季当中,我们能够完整地把一场比赛转完的,没有几场,出现了很多不保尾的转播。今年出台了新赛制以后,我觉得保尾的场次会越来越多,它便于电视转播,也便于频道合理安排转播时间,同时我觉得还增强了比赛悬念感,这种悬念感无疑会为观众更愉悦地享受乒乓球比赛的精彩提供了有力保障。”江和平说。

  决胜局7分制!乒超的新举措令人瞠目结舌,不过,这次重大改革的背后仍凸显出乒乓球这一项目目前的尴尬地位,作为中国的国球,乒乓球联赛依然必须靠加强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来完成推广。

  >>对外

  吸引更多人的关注与参与

  为加强比赛的观赏性和激烈程度,10月17日开打的本赛季乒超将决胜局改为7分制:每场团体赛的第一场、第二场和第四场,采用五局三胜制,前四局11分制,决胜局采用7分制;第三场双打和第五场决胜场采用三局两胜制,前两局11分制,第三局7分制。如果不是因为中国乒球独步天下,这样的改制可能将成为笑谈。

  也正是因为中国乒乓球独步天下,乒超是全世界水平最高的乒乓球联赛,这也让乒超无需像中超或者CBA联赛那样看别人脸色,乒超无需学习任何先进联赛,因为自身就是最先进的联赛。所以说,乒超在世界的地位就像NBA,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所以,这样的改制甚至可能成为日后世锦赛和奥运会乒乓球的新赛制。

  一位乒乓球资深业内人士分析道,乒乓球运动目前仍是世界对抗中国的格局,从21分到11分是在缩短比赛的时耗,从小球换大球是为了降低速度。接着再推行无机胶水让球拍的弹力下降是为了降低球的旋转,还有无遮挡发球等等规则都是针对中国乒乓球的特点,为了一步步减弱中国乒乓球在世界大赛上的绝对统治地位,让整个世界乒乓球运动越来越平衡所为。这一点和当年NBA的“乔丹规则”、“砍鲨战术”同理。乒超推行决胜局7分制等颠覆性新规则是为了增加看点,但同时也可能给世界一个启发,那就是继续缩短比赛的时间消耗,或许是增加爆冷机会的一个好办法。而乒超主动为之,也是向世界体育发出信号,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爆冷,希望更多人来参与乒乓球运动,这对维系乒乓球这个中国的优势项目有着重要意义。

  >>对内

  球市惨淡,转播得热闹

  2012年乒超联赛球员注册工作已于9月20日结束。今年球员转会市场上最大的两条鱼是马琳和郭跃,江苏和八一付出了400万的转会费,得到了二人4年的“使用权”,平均每年100万。其实这不算什么,2010年,山西豪掷1133万拿下了郭焱两年的使用权,创下了迄今为止乒超球员的转会费最高纪录。乒超在大城市的上座率低得离谱,甚至赠票都没人看,社会关注度也远不如中超和CBA,球员转会费和球员收入却高得离谱,真乃中国体坛几十年之怪现状。

  无论一线城市还是省会城市,乒超联赛的上座率都令人汗颜。为了生存,绝大部分乒超球队都把主场设在了三线城市,甚至不惜远走他乡,把主场放在省外。上个赛季,乒超男团队伍只有8家,但涉及的主场体育馆却超过了36座!与

  球市的惨状相反的是明星球员的暴富,别看这小小的乒乓球,球员的收入足以让篮球运动员艳羡。目前,CBA明星球员一年的收入在一百万左右,普通球员也就四五十万,年轻球员只有一二十万,与之相比,乒超球员的身价至少翻番。

  那么乒乓球为什么如此外冷内热?答案就在电视媒体的推波助澜。可以说,央视是乒超怪胎的“母体”。早在2008年底,央视就跟乒超签订协议,双方约定将乒球赛事打造成为精品。从2009赛季开始,乒超联赛开始在央视体育频道直播中占据较大比重。这也就是为什么球市惨淡,可是每年还搞得挺热闹的原因。“乒球是奥运战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但由于各种原因其市场推广很难,所以只能依靠强势媒体的强势介入了。”一位乒乓球资深业内人士道出了个中原因。而随着7分制的实行,乒超比赛的悬念将更多,转播时间也将缩短,这绝对有助于将更多的电视观众拉到乒超转播的屏幕前。

  本报记者赵蔚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