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羽毛球 > 最新动态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资深记者称李永波说话毫无遮掩 有时不经过大脑

2012年09月28日11:57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张鑫明

  余波不平

  李永波抛出的“唯金牌论”,使得消极比赛事件再次升温,而如何看待李永波的言行,关乎到当今社会价值观的判断与取舍。

  《体育画报》记者 张鑫明

  “李永波怎样了?中国羽协什么动静?”前韩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成汉国问单打组负责人陈刚。

  当得知李永波安好,中国羽协未采取任何处罚措施后,成汉国什么也没说。

  就像他和双打教练金文秀因伦敦奥运会上的消极比赛事件被剥夺了四年执教资格时,他只说了一句:“我无话可说。”

  在任期间,成汉国是韩国体育大学的教授,金文秀是三星羽毛球俱乐部的教练,目前两人已回到了各自单位,“他们不能带队员了,但还可以教教球,”陈刚告诉《体育画报》。

  韩国两对女双选手被剥夺国家队队员资格1年,并禁赛(国际比赛)6个月,她们回到了地方俱乐部,10月份将参加韩国全国运动会。

  “这次事件对韩国羽毛球的影响并不大,奥运会后的日本公开赛我们派出了小规模的队伍参加。”陈刚透露,韩国国家队教练组进行了重新分工,成汉国离开后,总教练的位置由前任金重洙接替,姜京珍负责男女双打的一线队伍,雅典奥运会男双冠军何泰权负责男女双打的二线,而他则负责男女单打的一线。

  成汉国回韩国后至今没有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李永波近期接受了央视《看见》栏目的专访,首次回应了消极比赛事件。

  他把问题归结于国际羽联的“规则漏洞”,并指出“消极比赛”不是事先的战术布置,是于洋/王晓理看到韩国球员先有消极表现后,在场上的临时反应。

  陈刚对本刊说,韩国羽协对此事件的官方态度是:“中国球员‘消极在先’。”

  消极比赛的4对女双选手分别来自中国、韩国和印尼,韩国和印尼的羽协都对球员和教练追加了处罚,而中国羽协未开出罚单。

  陈刚认为:“各国协会的看法不同,要求也不同,可能是中国羽协认为不需要(进行处罚)。”

  但相同的一点是,中韩印三国都将矛头指向了国际羽联,“现在最应该出来道歉的是世界羽联的官员。他们应该广泛听取各个会员国代表的意见,尽量避免制定的规则出现问题而被‘合理的利用’,”陈刚说。

  受到伤害最大的无疑是那8名球员,梦碎伦敦后,她们的命运充满了未知,若重返征途,她们是否有足够的信心和时间去为梦想再搏一次?

  伤口在靠时间愈合。但是李永波在接受采访时所强调的“金牌是竞技场上的唯一标准”的言论,又将事件升温。很多人认为“唯金牌论”才是消极比赛事件发生的根源。

  有人对李永波严厉批评,有人对其表示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进行了激烈的碰撞。《看见》主持人柴静没有表达出对李永波的喜好与否,她只是“去报道他这个行为背后的因果。”

  凡事皆有因果。李永波如今的言行源自于他当运动员和教练员数十载的经历,成功、失败,心酸、张狂,这些形成了他的价值观体系和逻辑思维线索。

  李永波曾向《体育画报》阐述过他的金牌价值观:“体育这份职业非常特殊,目标很明确,其他领域难以比拟。你上大学,不会去上(排名)世界第一的;你唱歌,不会要求自己非唱到世界第一;你去当演员,就算拿了奥斯卡,也是众口难调。”

  “只有体育,当你夺金牌拿第一时,全场才会为你升国旗,奏国歌,这是伟大的理想。”他要亲手培养100个世界冠军,“每天给自己绷紧发条,要有个‘未完成’在前面指引着,”李永波说。

  唯金牌论,其实是很多中国体育官员的主导价值观,它已与国人逐渐萌发的体育精神相悖而行,但只有李永波敢面对央视的镜头大谈特谈。

  “他太直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羽毛球记者说,“有时候说话不经过大脑,毫无遮掩。”

  但她也认为李永波是一个很“真”的人,“真诚,有什么说什么。他的强硬自运动员时期就开始了,很多事情是他亲历过的,包括那年未夺奥运金牌后遭到的冷落。他坐在主教练的位置上,自身的感觉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只是他做人不够圆滑。”

  几年前,李永波安排过让球事件,当记者致电当事人叶钊颖时,她以不愿再提过去为由拒绝了采访。柴静看见了李永波的变化,“你可以看到他对外界舆论的内心反应和反复思量,他都没回避,现在与当时的看法都不同,认为尽量要避免让球的发生,不要伤害他人。”

  “现在很多人骂他,骂他又有什么用呢,那些受过伤害的运动员也未如此恨他。他是从那个集体利益高过一切的年代走过来的人,他也在与时俱进,调整自己,”那位记者说。

  社会转型期,价值观的碰撞在所难免,“价值讨论的意义,并不一定能保证共识,只能增进人们理解别人为什么和对什么问题,做出了与自己不同的选择,以提高我们对价值选择的自觉度与敏感度,”柴静说这是她采访李永波的最大收获。

  但我们必须认识到,无论如何,消极比赛都是不可接受的。处于中国精英体育顶端的国家队教练和运动员,必须正确引导球迷和观众的健康的体育价值观,至少他们要接受媒体和舆论的严格监督。

  当李根练羽毛球后,李永波承认,他给了儿子“太多的负面压力”,但他也很无奈,“我只有告诉他,这就是现在的社会,这就是事实的存在,你我控制不了。我们要做的是一种‘转化’,把压力转化成动力,”李永波对《体育画报》说。

  希望李永波能将他所面对的质疑与问题正确地“转化”,金牌之外,他和羽毛球队能给人们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完)

  如是说:用柴静的话

  “李永波作为一个公民,有言论的自由,不需要谁额外赋予。李永波表达了他的观点,并没有辱骂反对他观点的人,也没有剥夺别人批评他的权力----但批评不是羞辱,反思不是声讨。”——接受《体育画报》采访时柴静说的。

    点击查看更多体育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