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其他 > 其他
NBA | CBA | 中超 | 亚冠 | 足球 | 综合

新华社:健身气功走进燕山校园

2012年09月28日15:4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体育专电 题:健身气功走进燕山校园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

    9月28日在北京市燕山地区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来自燕山十几所中小学校的400余名学生进行了阳光体育健身气功八段锦的展示表演。这是燕山地区作为区县级试点单位在各中小学校推广健身气功4个多月以来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

    “通过今天观看展示表演,充分反映了燕山地区健身气功试点推广工作的成果,”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活动培训一部主任张征说。

    2012年5月14日,由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共同举办的燕山地区中小学体育教师阳光体育健身气功培训班在北京师范大学燕化附中举行,标志着全国阳光体育健身气功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此次健身气功试点首选了五禽戏和八段锦两种功法,试点期限为一年。

    张征表示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参与健身气功锻炼的大多是中老年人,其实从运动项目自身特点来说健身气功是很适合中小学生的。

    “首先健身气功以肢体导引为主,在运动形式上很多功法如五禽戏和八段锦都是以脊柱为中轴,通过关节的抻拉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中学生通过这种锻炼对于他们的强身健体、生长发育都是很有益的,”张征介绍说。

    “我们在校园中推广阳光体育健身气功,并不是要求把健身气功作为唯一的锻炼形式。这种以舒缓安静为特点的运动项目与其他锻炼形式相结合,反而能起到动静相间的效果。从试点学校反映的情况来看,健身气功对于学生集中注意力提高课堂效率能够有一定的帮助。”

    张征同时表示,健身气功作为中国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对于练习的学生来说本身也是一种文化的熏陶。此外健身气功动作徐缓,相对其他体育项目较为安全,并且不受场地条件的限制,便于开展。

    燕山教委副主任李涛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燕山地区从小学到高中都已开始开展健身气功项目,下一步教委还计划邀请专家对健身气功操进行进一步的改进,使其更适应青少年学生自身的特点,提高他们的参与热情。”

    李涛介绍说,今年8月在内蒙古赤峰市举行的第二届未来之星阳光体育节上,燕山地区的东风小学健身气功队应邀进行了阳光体育健身气功的展示表演,受到了广泛好评。

    据介绍,阳光体育在选择项目上一直遵循适合广泛人群参与的原则。阳光体育选择健身气功进入中小学试点也是建立在健身气功在大学校园推广经验的基础上。目前全国已经有40多所大学正在推广健身气功,每年举办全国性的大学生健身气功比赛和展示。(完)2012/09/28 15:4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